江苏常熟旅游产业“四大禀赋”齐聚发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6





  江南福地常熟,历来是书香之城,文化之邦。因为旅游资源丰富多彩,让常熟旅游亮点频出。作为改革开放后的一个新兴行业,常熟旅游于上世纪80年代探索起步,90年代初期建立行业管理,2000年以来,按照"旅游活市"战略和建设"中国休闲名城、旅游度假基地"的目标定位,全力打造"江南福地,常来常熟"的城市旅游品牌。2012年之后,旅游市场不断壮大,产业体系不断健全,进入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新时代。2017年,全市接待境内外游客2146.58万人次,同比增长8.12%,实现旅游总收入344.2亿元,同比增长13.44%。


  常熟旅游的发展过程,是思想解放的不懈探索,是因地制宜的创新实践,是注重特色的品牌打造,是多点支撑的格局构建。尤其是以全域旅游发展为思路,以"旅游+","+旅游"产业互动融合为抓手,补短板、强基础、谋创新,旅游产业振兴的常熟样板,呈现出优质旅游的时代特征。

  文化禀赋 丰富内涵 提升品位


  文化旅游产业是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经过多年来的创新发展,以文化为内容、旅游为载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显现出良好效果,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常熟旅游,因为有着优秀的文化历史传承、山水相依的形胜特色,一直以来备受人们青睐。


  文化禀赋,让旅游内涵丰厚笃实,提升品位。吴地文化、儒家文化、江南文化是常熟旅游发展的基石,也是常熟旅游提高站位的渊源所在。如果说,1985年,尚湖退田还湖,体现出对生态保护的清醒认识;2004年,常熟成为国际花园城市,是对山水人和的充分肯定;那么2009年,首届中国(常熟)江南文化节的盛大开幕,则标志着旅游与文化走向全方位融合的起步。


  近年来,常熟坚持将文化和旅游进行有机融合,重视提升文化内涵,把旅游的规划和开发植根于文化的土壤之中,用江南文化红线串起了一条熠熠生辉的璀璨项链。


  一朵花,激活了一座城市,树起了一方旅游品牌。1992年,第一届尚湖牡丹花会盛大开幕,至2018年已经举办27届。以花为媒,让旅游和文化携手并进,走向融合,是常熟旅游指向明确的创新性实践。尤其是江南文化节和沙家浜旅游节连续举办多届,已经成为共享江南风情、提升城市美誉度的形象窗口,"常熟充分利用城市悠久的吴文化传承、独特的古城格局以及遍布城乡的文物古迹,精心打造江南文化旅游品牌。"常熟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文化遗址方面,常熟保护性开发言子、仲雍墓、王石谷祠、博物馆、虞景文华等载体;在名人观光方面,常熟以翁氏故居、曾赵园、燕园、美术馆、西城楼阁、钱柳墓等景点为主体,科学规划,精心修复;在休闲观光方面,常熟以方塔园为主,方塔商肆、常熟评弹艺术馆、文昌阁、环城河民居为辅,进行合理开发利用。


  与此同时,举办的中国常熟服装服饰博览会,演绎高雅时尚的服装文化;举办中国服装业发展高层论坛,传递生产经营最新信息;举办服装服饰展览,展现服装多彩世界;举办时装模特精彩演示,表现丰富的时尚文化。这些节庆和活动,都让旅游和文化紧密关联。

  生态禀赋 山水合体 永续利用


  推动绿色发展,可以高效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是解决生态与发展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山在城中,湖在山前。依山伴湖而建的常熟,山水城一体的地理形制,保存完整的江南格局,历经千年沧桑,尽显灵秀风韵,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基石。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常熟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环境修复,生态兴旅,为常熟旅游提供了不竭动力。近年来,依托良好城市格局和山水资源,常熟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生态为本,永续利用"理念,重点打造以尚湖、昆承湖、南湖、沙家浜为核心的120平方公里的生态圈,以铁黄沙半岛为核心的沿江生态经济圈。据了解,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目前,凸显人文、绿色、健康、智慧四个特色主题的虞山步道,已建成环线步道约21公里,环虞山道路初步贯通。尚湖风景区深度开发,成为样板工程;沙家浜湿地保护名闻遐迩;昆承湖修复工程展现水韵特色;南湖荡真性乡野,融入城乡景观。


  目前,常熟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5.78%,绿地率达42.6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63平方米,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4.8%。已形成南部生态屏障区、西部生态保育区、北部生态廊道,初步构建起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类型齐全、功能完善的绿地、湿地生态体系。


  绿色发展圈起山水生态圈,引来世人瞩目。"2016年,第十届国际湿地大会在常熟举行。2017年,常熟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同时,常熟还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该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一系列的荣誉是对常熟生态环境的认可,也是常熟向世人交出的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红色禀赋 深挖资源 树立标杆


  红色旅游是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和悠久革命传统的常熟,红色旅游线路及经典景区作为一项新型主题旅游形式,近年来日渐红火。


  阿庆嫂是出自《智斗》的人物形象。让无数中国观众对红色经典现代京剧《沙家浜》耳熟能详,也让沙家浜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从而为常熟红色旅游打上了夺目的标签。当地政府充分挖掘沙家浜红色品牌资源,让红色成为现代旅游的鲜明特征。2005年2月,沙家浜风景区被评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树立起红色旅游发展的新标杆。


  沙家浜风景区内的革命历史纪念馆是红色资源的核心和精髓,承载着烽火岁月的英雄往事。2008年7月30日正式免费开放至今,年均接待游客160万人次。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至今共举办大型活动100多次,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阿庆嫂民俗风情节、沙家浜红色旅游节、中国常熟沙家浜旅游节三大节庆主题活动延续多年。


  红色是沙家浜旅游的根基。"很多游客都非常喜欢有故事、有历史渊源的景点,沙家浜正符合这样的要求。同时,沙家浜经典的抗日传奇故事与当地的阳澄湖、芦苇荡、大闸蟹等地方特色结合在一起,丰富了景区的文化内涵。我们在2011年、2012年以革命故事为基础先后打造两部大型实景剧《让子弹飞》《芦荡烽火》,其编排优质,表演真实,场面鲜活。"沙家浜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季恒义告诉记者。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以红带绿,业态丰富;起源红色,不拘形式。"走进经典沙家浜,感受山水常熟城",按照文旅融合、全域旅游、优质旅游发展理念要求,常熟结合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正在将日渐丰富的红色旅游产品打造成全国金字招牌。

  智慧禀赋 跨界融合 主客共享


  在旅游消费大众化、需求品质化、产业融合化的时代背景下,给旅游插上智慧的"翅膀",才能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常熟旅游谋篇布局,站高望远,产业融合与旅游业的发展相互促进,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特别是积极推进"旅游+""+旅游",加出了旅游新业态,加出了产业新动能。


  旅游+工业,景点做成精品。我国的工业旅游萌芽于上世纪90年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了解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工业产品是如何生产出来的。而工业旅游能让更多人走进工厂,见证生产工艺,了解企业文化,体验工业之美,帮助企业叫响品牌。


  常熟隆力奇拥有全球研发中心、定制营销物流线、工业4.0智能新工厂、文化长廊、爱家产品体验区、有机农场以及创客机器人厨房等,成为全方位生态养生小镇。此外,常熟还拥有波司登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圣百合食品工业园、沙家浜玻璃艺术文化园等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对企业来说,旅游和工业的融合既拓展了新业态,更提升了品牌效应。


  旅游+农业,乡村诗意盎然。农旅融合是农业农村发展大势所趋,也是城市消费需求的热点所在。通过发展旅游,培育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开发农业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


  常熟以旅促农、以旅富农、农旅互动,蒋巷村成为强村富民、共同富裕、环境秀美、风清气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虞山人家休闲片区已建成农家乐100多家,带动直接就业近千人。常熟乡村旅游条件得天独厚,全域旅游的大手笔,实现了从"农家乐"的简单模式提升到"休闲度假"的体验模式。


  旅游+教育,提升城市内涵。近年来,常熟旅游启动新的模式--研学游,推出"常塾·研学堂"品牌Logo,策划五大主题十多条线路,实现了旅游+教育+文化的跨界融合。


  "研学旅行不仅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也是旅游市场发展的需求,是人们从物质消费向文化消费转变的一种方式。随着我国居民家庭收入稳步增长以及家长教育理念的转变,'旅游+教育'双结合的游学产品将越来越受到用户的欢迎。"常熟市旅游局局长唐晓告诉记者。世联学院(UWC)的落户又为常熟研学游增加了新视角,依托该校营地教育的独特资源和传播效果,体验学堂让人趋之若鹜,让其真正成为"行走的课堂"。


  旅游+体育,展示城市魅力。体育元素的融入,为传统旅游注入了新的内涵。让原本只是观光的旅游变成以运动体验为主的活动。旅游需要国际市场,并依靠事件来营销。因此旅游通过体育赛事的巨大影响力吸引旅游人口,提升旅游产业的价值。


  近年来,尚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风光智跑"江苏常熟站、尚湖铁人三项赛等一系列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相继落户常熟,体育和全域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常熟已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户外运动爱好者争相到来之地。"体育和旅游相互交叉、融合,将为体育旅游的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提供可持续利用的资源和动力,有利于实现旅游与体育价值双重最大化。"唐晓表示。


  常熟做精"旅游+"文章,还探索"+旅游"模式。在常熟旅游产业振兴的过程之中,移动互联、智能信息,数字经济、提供了强大后援,互联网建设完善公共平台,智慧旅游实现主客共享,电子商务实现在线服务。


  据了解,早在2010年常熟就适时提出建设"智慧常熟"的战略,并有序从规划、设计、投融资管理、项目实施、应用拓展等方面展开一系列工作。2014年,常熟市入选"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和"江苏省首批信息消费试验区"。


  在常熟旅游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集成了信息咨询、景区介绍、票务代理、特产购物、园林年卡发行等众多功能,将常熟旅游资源要素集聚,合理配置,搭建起旅游产品的销售平台,为旅游者提供了更为方便快捷的"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此外,2005年,虞山公园实行了24小时开放,2001年开始,推出园林年卡,将全市17个景区点纳入年票范围。2013年,发行友城卡,惠民利民,释放红利。


  动力充沛的成长性,学用结合的适用性和情感体验的人文性,让区域资源充分利用,智慧宝库逐层开启,名城效应不断溢出,常熟旅游也因此走上了新台阶。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国家旅业峰会上,常熟市旅游局获颁国家旅游业奖(2017)品质旅游机构。常熟市旅游局局长唐晓透露,未来,常熟将通过优化旅游供给、倡导优质旅游、整合集聚优势资源、智慧化引领服务提升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常熟旅游精致内涵,促进城市旅游品质不断提升。 (忽艳 本报记者 汪宏胜)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常熟跻身县级市城市信用指数前五

    近日,由国家信息中心组织监测并评审的全国362个县级市城市信用指数排名正式出炉。江苏常熟位列第五位,也是全省唯一排名前十的县级市。
    2017-11-13
  • 江苏常熟走出县域经济转型“新路径”

    江苏常熟走出县域经济转型“新路径”

    提到江苏常熟,首先想到的是山、水、城、园融为一体的独特风貌,源远流长的书香文化和“琴声瑟瑟撩心弦,月色绵绵洒窗前”的诗情画意。然而,就是这样的常熟,面对江苏省委提出的“创新四问”和“两聚一高”,回答起来也充满底...
    2017-11-30
  • 江苏:旅游风情小镇带动全域发展

    江苏:旅游风情小镇带动全域发展

    当前,江苏旅游业发展处在从“数量追赶期”步入“质量跃升期”的重要关口,旅游业总收入迈上万亿元新台阶的同时,由小众走向大众、由观光走向休闲度假、由景点走向全域、由旅游业自循环走向“旅游+”等许多新的趋势性特点愈发...
    2017-05-23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