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锡山区:聚焦项目建设 做好“科创”文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7





  上月,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无锡人工智能暨智能制造加速器在锡东新城商务区正式启动,未来将助力无锡及长三角一体化所需的产业数字化转型。除了微软人工智能暨智能制造加速器,高盛国际、新松机器人、摩方精密、图正科技、帆软软件等一批科技项目已在锡山"落地生根"。锚定目标、奋力冲刺四季度,锡山发力高新产业,通过引育创新型科技项目,加快科创载体建设,积蓄产业后劲动能,争做全市新一轮发展重要增长极。


  今年前三季度,锡山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24.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7.27%。锡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锡山在项目招引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突出抓好科技招商,一批带动力强、爆发力强、创新力强的产业项目如今正蓄势待发、加速推进。6月20日,摩方高精密增材制造项目落户锡山开发区,将建立国家级精密增材创新研究院及精密光学器件3D打印产业基地。从协商到正式签约,该项目仅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项目方负责人表示,锡山的区位优势、高效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成项目加速落地的"砝码"。而在项目落户后不久,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强生集团即向无锡摩方抛来"橄榄枝",采购摩方自主研发的高精密3D打印系统。微纳3D打印是全球最前沿的先进制造领域之一,摩方的落户正是锡山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区战略结出的硕果。


  利用高铁等区位优势,承接京沪产业溢出效应,引导更多科技成果到锡山进行产业化。今年,锡东新城商务区不仅引进了国内首家成功研发并规模化量产一体化的半导体指纹模组的高科技公司--上海图正科技,央企中船重工旗下的北京赛思亿科技也成功迁址创融大厦,高端科技发展势头强劲。同时,载体建设加速推进,网新无锡国际科创园二期启动建设,锡东创谷、智汇港、锡东大创园等一批省市级创孵载体已建成投用。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科技创新示范区,商务区正积极招引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数据、大健康等为主题的特色产业园区,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目标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央科创文化商务区和科创研发基地。""科创研发产业是锡山未来发展的核心主导产业。"锡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邀请上海华顿经济研究院对全区产业发展定位和思路进行谋划,提升定位格局,并在前不久举行的锡山金秋经贸恳谈会上正式发布了锡山产业研究报告。"结合自身实际,锡山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科创产业化中心、国内一流高新产业集聚区、城乡融合的一流美好城区典范。"


  围绕新的产业发展目标,在冲锋冲刺、决战决胜的四季度,锡山已经抢先行动,主动出击。目前,全区在谈项目有120多个,计划总投资近千亿元。在建产业载体29.4万平方米。进一步强化科技招商,本月将组织上海招商推介会、深圳科技创新推介会、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推介活动、日本韩国经贸交流活动等专题活动。(唐开富 王心慧)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