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大打“古镇牌”打造旅游新名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1





  距离上海50多公里的长江口太仓,近年来依托辖区内丰富的古镇和名人故居等人文景观资源,大打“古镇牌”,通过数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积淀的古镇,开创性地发掘旅游人文环境,打造出了太仓旅游的新名片。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古镇名片带动旅游产业化太仓沙溪古镇位于江苏省太仓市中部,是一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古镇区域内保存着明清临水建筑和漫长的古街、古老的小巷、古朴的廊桥及历史文化名人故居。据公开资料显示,沙溪古镇2005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后的2012年被列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后备名录。同时,在2015年还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点。


  古镇上一位经营手工米糖的阿姨介绍说:“沙溪古镇之前人流量并不大,最近两三年游客才多了起来,主要是太仓周边,以上海、苏州、昆山等地的游客为主,尤其是周末,古镇上到处是游客。”笔者到访沙溪古镇时恰逢周末,在并不宽阔的古镇街道上,熙熙攘攘都是游客。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说:“我们一行三十几个人是跟着旅行团过来的,主要是想来看一下江南古镇的历史风貌,但是古镇虽然还是古镇,商业气息却太浓郁了,整条街都是卖特产和零食的。除了房子还是老房子外,总感觉少了些人文气息。”


  距沙溪古镇20多公里的浏河镇,其古镇区也是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镇。浏河镇东与崇明岛隔江相望,南与上海宝山、嘉定两区接壤,为长江口的第二道门户、江苏省最大的渔业基地。浏河镇在元朝时改名为“刘家港”,系漕粮北运出海港口。在明朝时置巡检司,复设镇海卫于天妃宫,俗称天妃镇;永乐元年(1403年)开港,为对外贸易口岸,诸国商船云集,俗称“六国码头”。


  日前,为了保护和传承1000多年来的古镇文化、打造人文旅游特色,江苏太仓市政府完成了《浏河历史文化古镇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并向社会公示。这是继《沙溪古镇保护规划》《沙溪镇直塘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后,该市完成的又一个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


  太仓丰富的历史古镇资源,为太仓的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通过对古镇进行保护性的商业开发,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达到环境与人文的和谐共通,传递出古镇古老悠远的历史文化和优雅鲜活的当代生活。


  浏河古镇模式或可借鉴同为太仓古镇的浏河,在保护古镇历史遗迹的同时特别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掘。2016年,以彰显航海文化、郑和文化、渔文化等江南特色的浏河文化生态产业园被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命名为苏州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在浏河文化生态产业园(苏州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可以看到,古镇上临街留有明清时期的江南民居和木结构楼宇80余幢,保存着河街相依、前店后宅、双向通达的传统街区模式。


  随意走在浏河古镇上可以发现,不大的古镇上,并没有20多公里外的沙溪古镇那样熙来攘往的游客和商贩的叫卖声。信步走在古镇的青石板路上,仿佛穿越到了明清,古镇上的居民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聊天晒太阳。不大的古镇汇集了包括美籍物理学家吴健雄故居、中国书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邢少兰艺术馆、娄江会馆、老照片陈列馆、天妃宫、中国人民银行旧址、娄东米酒文化馆、远航中医馆等文化设施和景点,共同构成了生态与文化交汇融通的文化生态景区。


  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太仓市旅游局组织的长江口旅游度假区重磅打造了“江南风情节”活动,带游客们一品幽美江南。之后的10月17日,恰逢农历的重阳节,2018太仓·浏河海峡两岸妈祖文化旅游节暨重阳慈善周活动在浏河天妃宫举办。通过活动将妈祖大爱文化和重阳孝善文化相结合,举办了重阳敬老礼、最美孝善家庭颁奖礼、“妈祖大爱善行天下”捐赠礼及表彰礼和“苏州市对台交流”揭牌礼。文化旅游节期间还举办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庙会(妈祖祭)、妈祖巡安、“多代同堂幸福满溢”晒全家福赢孝善礼活动及“追风逐浪快意江湖”2018中国太仓长江口迷你马拉松活动。


  在浏河古镇的娄东米酒文化馆内可以看到,江南四合院结构的文化馆,其前厅是供游客品尝和购买米酒的店面,三进院落后面是纯手工酿造的米酒加工间。米酒文化馆的负责人曾先生说,太仓古称娄东,自古以来,这里的老百姓就有自酿米酒的习俗。人们用自家的糯米,经过几道传统的工序,酿制出醇香美味的农家米酒,用来慰劳自己一年的辛苦、接待远方的亲人和朋友。而逢年过节、娶亲嫁女,也少不了米酒为伴。


  据曾先生介绍,作为上海市“海上兰亭书画院”在太仓的创作基地,娄东米酒文化馆还不定期地举办书法创作活动,给古镇带来了更多的文化气息。在文化馆的墙壁上,彩绘着中华传统米酒文化的演变和米酒在太仓的变迁历史,给游客展示了丰富的米酒文化知识。一位游客说,这里装修很典雅,来这里既可以歇歇脚休息一下,又可以增长很多关于米酒文化方面的知识,临走时还能带上几瓶米酒和酒酿回去送一送亲友,真是一举多得。


  曾先生说,之所以在各种酿酒机器设备丰富多样的今天还坚持采用纯手工的方式酿造米酒,主要是保持和传承传统米酒的酿造技艺,将中国传统的米酒文化发扬光大。从娄东米酒文化馆出来,还可以参观邢少兰艺术馆、老照片陈列馆等人文景观。如果说沙溪古镇是在保护古镇风貌的基础上进行的商业开发,那么,浏河古镇则是在传承古文化的基础上对现有的历史文化遗迹进行再度开发,走出了文化创意产业带动旅游发展的创新之路。(何勇)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旅游风情小镇带动全域发展

    江苏:旅游风情小镇带动全域发展

    当前,江苏旅游业发展处在从“数量追赶期”步入“质量跃升期”的重要关口,旅游业总收入迈上万亿元新台阶的同时,由小众走向大众、由观光走向休闲度假、由景点走向全域、由旅游业自循环走向“旅游+”等许多新的趋势性特点愈发...
    2017-05-23
  • 江苏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有了具体指数

    2016年开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全国拉开大幕。今年是国家旅游局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之年,江苏28家单位创建单位将以评价指数为基础,对标找差补短板,备战国检。
    2017-06-16
  • 江苏金湖:“渔光互补”成湿地生态旅游新景观

    江苏金湖:“渔光互补”成湿地生态旅游新景观

    夏天是旅游的旺季,而对于江苏省金湖县的市民来说,今年夏天除了传统的湿地生态旅游景点外,又多了一个好去处,那就是建在滩涂地上的“渔光互补”光伏产业项目。
    2017-07-11
  • 江苏大力提升旅游品质

    江苏省旅游局局长钱国超表示,江苏旅游业总收入已经迈上万亿级台阶,接下来,江苏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旅游事业发展的新时代。
    2018-01-22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