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凤筑巢 江苏省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2





  日前,以“创新驱动智联未来”为主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古都南京召开。东风悦达起亚、蔚来汽车、前途汽车、星星充电、南通百应新能源等落户江苏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论坛。虽然今年经济下行、汽车行业增速放缓,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却让这场在冬日举办的论坛现场暖意融融。


  政策及时调整基础设施加紧建设


  “2017年,江苏省生产新能源汽车7.3万辆,同比增长64.5%,占全国总量9.1%。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销售收入月450亿元。今年,1~9月,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量为8.5万辆,同比增长299.5%,增长比较迅猛,高于全国增速226个百分点;销售8.4万辆,同比增长435.6%,高于全国增速354个百分点。”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常如平在论坛上如是说。


  地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策的扶持。据常如平介绍,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门成立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协调小组。先后出台了30多项配套政策,产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省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超47亿元,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1万辆,建成各类充电桩近5万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汽车充电站覆盖率近90%,构建了覆盖全省的充电服务网络,基本满足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需求。


  “目前江苏正在研究制定2018~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省补政策,宗旨就是把更多的资金用在企业的创新和研发上。同时还将出台省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办法,对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智能化建设做出规定,以保证平台安全和维护,激励其做优做强。”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说。据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协调小组办公室董晓佳介绍,从2018年到2020年,我省预计推广应用15万辆新能源汽车,建立6万套充电设施,基本构建完成覆盖全省的充电快充网络。新增和更新的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除了特殊情况外,基本都采购电动汽车。


  作为江苏省规模较大的充电桩企业,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星星充电已经在全国200多座城市,建设了6万多个充电桩。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副总裁王磊表示,目前星星充电已经实现盈利。但他们也面临着地方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一些紧盯补贴和特定项目费用的充电桩企业会借其在地方资源干扰我们的正常运营。希望政府能够规范市场秩序,制定行业的退出机制,营造出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充电桩企业茁壮成长。”王磊说。


  车企争相投资落户


  近年来,多家新能源车企落户江苏。自北汽新能源落户江苏常州后,前途汽车、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项目、敏安汽车、赛麟汽车、拜腾、奇点汽车、车和家、奇瑞捷豹路虎新能源汽车工厂、长城宝马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光速汽车等陆续落户江苏张家港……正是多家车企的入驻,使得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异军突起。


  在卓越的成绩背后,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面临着一些痛点。如:落户的新能源车企多是造车新势力,多数还没有盈利,有一些工厂至今尚未发布产品,有一些企业还在依靠政府扶持。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飞说:“对于落户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部门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对这些企业给予资金支持。随着这些企业逐步壮大,政府再初步撤资。”对于是否会再引进新的整车厂,杨飞表示:“引进整车厂的成本太高,目前区政府暂没有这类计划。”


  除了正在建设中的车企资金压力大,已经初具规模的车企也在闹“钱荒”。南京长安副总经理陈卫东也在论坛上表示:“车企在补贴垫资方面的压力非常大,希望政府能在金融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在消费者关心的续驶里程方面,参与论坛的政府、车企和高校的业内人士均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不存在续驶里程焦虑了。今年广州车展展出的纯电动汽车汽车续驶里程均已超过350km。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点不再是续驶里程的提升,而是安全性、轻量化、智能化等技术的提升。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在本次论坛上,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创新联盟揭牌成立。希望借产业联盟,能够凝聚政府、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力量,一起推动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


  氢能小镇建设有特色


  随着第三届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大会的落幕,长寿之乡江苏如皋再次凭借其特色氢能产业引燃汽车圈。本次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江苏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举行了揭牌仪式。如皋市人民政府市长何益军也在论坛上介绍了如皋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近况。


  “如皋2009年开始全面布局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十年来,先后建成江苏省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和零部件产业园、国家火炬如皋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基地、江苏省氢能小镇等。”何益军说。


  据悉,如皋自2010年开始布局氢能产业,是国内涉足氢能最早,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在示范运行方面全国领先,拥有国内四个惟一:惟一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授予中国氢经济示范市的城市;惟一将氢经济作为战略优先发展产业;全力推动的城市;惟一成为全国氢能和燃料电池协会发起单位的城市;也是惟一建立起较为完整的氢能上下游产业链,确定了高效推进体制的城市。


  尽管从产业链来看,如皋氢能小镇已经比较成熟。但是在氢能及燃料电池的推广应用的过程中,如皋也遇到不少难题。其中,制氢站的建设就是大问题。杨飞告诉记者:“目前,制氢站的建设到底归政府哪个部门管还没有明文规定,相关标准也没出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制氢站这类基础设施的建设,但制氢站的建设却迟迟滞后。希望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标准。”(记者 黄蓓)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