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以科创优势“定位全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8





  说起南京,总离不开“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文化标签,在历经40年改革开放之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又增添了许多国际化、现代化的新“头衔”——时尚绿都、软件名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穿越600年历史烟云,明城墙风姿依旧,而如今的石头城已是一座“定位全球”的现代化大都市。


  提档升级,产业向高端智能绿色化转变


  在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300多台机器人正按照指令翻转腾挪,制作仅有0.4毫米的液晶屏;在南钢车间,30个工业机器人已经上岗,能轻松完成炮泥制备、测温取样、力学拉伸、无人抓渣等工序……


  实体经济是南京的强项,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空间巨大,南京市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提档升级,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变。


  软件行业的发展就是南京产业升级的鲜活例证。2005年后,南京把软件产业定位为第一优先鼓励发展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40%,其中通讯软件在全国占比30%,电力应用软件更占到全国一半。2010年,南京软件业产业规模已从2005年的166亿元增长到1013亿元,成为江苏第一、全国第三的软件大市,当年9月份举办的第六届软件博览会上,南京成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


  目前,南京各类开发区已成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域。仅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汇聚各类企业3000多家,每亩工业用地平均投资强度达550万元,单位面积土地的投入强度和产出居全国开发区前列,已形成光电显示、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群。


  打破束缚,转科教资源为创新优势


  南京最大的优势,是人才科教资源。拥有53所普通高校,其中12所入选国家“双一流”高校和学科,总数列全国第三;拥有3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7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2名院士;每万人中大学生人数全国第一,每万人中研究生人数全国第二。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南京市不断通过科技体制改革,将科教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创新优势。


  1983年,南京在全国率先启动市属科研院所改革试点。1985年,南京市实行《南京科技体制改革方案》,突破束缚把科技资源引向市场。2006年2月,南京召开首次自主创新大会,宣布建设创新型城市。2009年,南京被列为全国唯一的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城市,逐步形成了“一个平台”(服务平台)、“两个机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机制、政府推动激励机制)的科技成果转化“南京模式”。


  为进一步吸引人才,南京相继推出“创业南京”英才计划、“中青年拔尖人才选拔培养计划”。截至2017年,南京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1280名;实施“产业博士后”聚集计划、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研究生、40岁以下本科学历以及各类高技能人才,可以无条件在南京直接落户。


  2018年1月2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高校院所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人才团队持大股,政府科技创新基金、投资平台和社会资本等多方参股的股权结构。在宁高校积极参与,全市133家新型研发机构签约落地。


  对接全球,打造国际一流“科创中心”


  3月27日,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与英国剑桥大学校长史蒂芬·托普签署项目正式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新设立的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开展高端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国际学术交流等活动,推动全球最新技术及应用成果在中国落地。


  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打造国际研发城市是南京建立创新名城的重要抓手。


  早在2011年,南京市出台实施了《南京高端研发机构集聚计划》,吸引了一批国内外著名企业研发中心在南京落地。从2012年开始,南京在江宁、溧水、高淳、麒麟、浦口、新港先后建设6个国际企业研发园,打造一流国际创新载体。


  一系列举措让南京与国际科技合作渠道越来越畅通,加快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2016年11月,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在南京开幕,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南京宣言》;2017年7月,国际创新合作与技术转移论坛在南京举行;国际创新管理协会(ISPIM)将南京作为“中国中心”所在地,2018年6月首届创新管理国际峰会在南京召开,以后每年9月份在南京定期举行“全球创新峰会”……


  “建设创新名城,是南京市委、市政府主动顺应大势、立足实际作出的战略选择。”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说,南京要发展,必须抓创新;南京抓创新,必须争一流。要对标国际标准,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要以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为核心支撑,打造名校、名所、名企、名家、名园区“五名”标志,建设创新氛围最佳、创新效率最高、枢纽功能最强、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营商环境最优的“五最”城市。(记者 薛海燕)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南京打造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地

    南京市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及配套政策。提出到2020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年均增幅60%以上。
    2017-05-12
  • 用好区位优势 江苏南京打造物流货代企业集聚地

    “随着长江深水航道上延至南京,以及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南京区位优势更加突出,物流货代企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梁洁说。
    2017-08-04
  • 南京年底前暂停共享单车新车投放 已突破40万辆

    尽管南京在之前已经出台了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试行意见,但随着前日交通部相关法规的推出,对于南京未来的共享单车如何发展,怎么解决存量和增量、有序停放的关系依旧需要破题。
    2017-08-05
  • 江苏南京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江苏南京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2016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收入达到4737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3484亿元,规模在全省占比达到42%,在全国占比超过7%。今年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超过2500亿元,保持了12 8%的较快增速。
    2017-09-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