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接轨大上海 江苏盐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5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江苏省盐城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开放沿海、接轨上海,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的战略路径,通过学习上海,服务上海,联通上海,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上海“一区三基地”,即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盐城市通过高层面争取支持、高起点规划引领、高水平统筹组织、高标准考核推动,赢得了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工作的新局面。


  积极创建北上海“飞地经济”示范区。盐城市充分利用上海最大域外“飞地”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不断释放合作共建园区、产业腹地空间等资源优势,并以园区“等级创建”为抓手,促进全市域“飞地经济”升级版取得新成效。值得一提的是,以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为核心、合作共建园区为配套,与上海大集团、大企业合作在全市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基地。目前,上海、浙江、苏南等长三角发达地区在盐城市投资落户的企业1800多家。


  努力打造上海科创成果转化基地。盐城市深化与长三角地区重大创新平台及高校科研机构的对接合作,大力推进以应用技术转化为核心的各类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建设,以“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模式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研发载体建设上水平,在上海设立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吸引华人运通、中国电子科技等16家科技型企业入驻,推动全市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大数据产业研究院全面融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承接上海创新资源溢出效应。产学研合作上台阶,全市园区和企业与上海22家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其中经省科技厅备案的校企联盟34家,新签约上海产学研合作项目42个。人才引进上层次,持续推进“盐城515”人才引进计划,在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开展“双招双引”和“招工引匠”活动28场次,签订科技人才合作协议86个,邀请230名上海科研院所专家来盐城考察交流等。


  着力提升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盐城市以与光明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为契机,设立盐城特色农产品销售联合体和直销门店,从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实现一条龙,切实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据悉,在2018盐城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专场推介会上,成功洽谈签约农业项目66个,协议总额近165亿元,外资1500万美元。


  加快建成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盐城市深度挖掘独特的生态资源,瞄准以上海为重点的长三角地区目标市场,围绕长三角客源市场,设立盐城旅游上海、南京推广中心,大力开展旅游招商,加强旅游品牌建设。同时,紧抓盐城市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试点城市的契机,积极推进盐沪“医保一体化”试点工作,提升高端配套水平,倾力打造一批在全省具有规模、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标志性旅游产品。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盐城市将继续深化盐沪园区合作共建,完善利益共享机制,依托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精准对接上海汽车制造、新能源装备等临港产业项目,打造北上海临港生态制造城。致力于提高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专业化、市场化运营能力,推动研发创新成果到盐城转化,促进上海科创资源向盐城流动。建立特色农产品进入长三角的多元产销和质量可追溯体系,力争上海蔬菜外延、直采直供基地盐城市域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盐城农产品品牌在长三角地区的竞争力和美誉度。着力打造全域康养旅游“上海”特色,力争将市内重点旅游景区纳入上海劳模、先进职工疗养基地,实现年均接待上海等长三角地区游客人次增长率达到20%以上等。助力盐城接轨大上海,加快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好服务长江流域,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记者 梁潇)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盐城海上风电规模容量项目建设全国领先

    江苏盐城海上风电规模容量项目建设全国领先

    目前,全市共建成海上风电项目6个,总装机容量111 25万千瓦,核准在建项目5个,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预计到今年底,盐城市海上风电规模将达到150万千瓦,居全国所有城市首位。
    2018-11-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