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科技“智”动力让农业枝繁叶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6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柑橘因为生长气候问题,淮河以北地区很少种植。但走进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东海核心区的都市四季果园,园子的主人赵斌正和技术人员查看种植在双膜型温室内柑橘的生长情况。“你看,去年栽植的果树都已开始座果了。”看着一棵棵柑橘,赵斌甚是喜悦:“通过模仿南方柑橘的生长条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借助盆栽移植和温室打造出适宜柑橘生长的物候条件,不但实现了南果北种,让20亩柑橘长得枝繁叶茂,而且还提前一年挂果,填补了苏北种植柑橘的空白,让我们尝到了科技改变农业的甜味。”


  “东海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要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突破资源环境约束,依靠科技创新拓展农业发展空间,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县委书记朱国兵告诉记者。据介绍,东海县从大力推广普及农业新技术、加大新品种的引进改良推广力度等方面着手,去年率先建成全省首家县级农业创新中心,将全县林业、渔业、农机等所有涉及农产品及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科研资源,统一集中到农业创新中心,使过去“各自为战”转为“集体发力”;同时,投入科技研发经费3.8亿元,建成公共研发平台11个,企业研发平台13个,不惜重金引进农业各领域高层次人才68名,入驻农业高科技企业达到18家,科技创新为东海发展科技农业注入了“源头活水”。


  科技改变农业。据了解,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东海核心区已建成了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农业科技创新和展示区、农业高科技企业集聚区、休闲观光农业区和公共服务中心等5个高效农业功能区,实施各类农业科技项目153项,引进稻麦、花卉、蔬菜新品种、新技术346项,选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新品种19个,解决水稻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葡萄水肥一体化技术、畜禽高效养殖技术等产业发展共性技术50余项,让全县农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大与科研院校的院地合作,发挥科技创新‘智’动力,来进一步挖掘东海农业发展潜力。”东海县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邢卫锋说,同时还要积极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园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东海县全面实施。(记者 许凤 通讯员 张开虎 张兆金)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江苏东海“稻虾共养”高效种养模式的探索之路

    江苏东海“稻虾共养”高效种养模式的探索之路

    数十台收割机踏着稻浪前行,金黄色的稻田里一幅繁忙景象。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黄川镇新联村的瑞沃农业种植基地,呈现出这样一幅美丽的初冬丰收图。
    2018-12-14
  • 江苏东海推动硅产业由

    江苏东海推动硅产业由"制造"向"创造"转变

    近年来,江苏省东海县依托丰富的石英资源优势,努力建设国家级硅材料产业基地,全力推动硅产业由“制造”向“创造”的目标强势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2019-01-16
  • 江苏出台行动计划 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

    江苏出台行动计划 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

    到2020年,力争全省所有县(市、区)建成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中心,所有乡镇设立电商服务站,所有农业行政村实现“一品一店”全覆盖,创建省级“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1000个,全省农业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亿元以上。
    2017-09-05
  • 今年以来江苏创意休闲农业营收逾250亿元

    今年以来江苏创意休闲农业营收逾250亿元

    彩绘石头、智能水培家庭农场、创意蔬菜花卉、水稻艺术……12日,以“创意农业富民强村”为主题的首届江苏省创意休闲农业设计大赛精品展示活动在江苏国际农业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2017-10-15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