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生态转型打造“一城青山 半成湖”生态新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0





  2018年10月1日,联合国人居署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办世界人居日庆祝活动,并颁发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徐州从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官方推荐的城市或自行申报的项目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2019年4月27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莫哈德·谢里夫走进徐州参观考察徐州生态环境建设情况后点赞徐州转型发展之路。

  这座有着130余年煤炭开采史的百年煤城,在为国家源源不断贡献能源的同时,因为挖矿采石资源枯竭一度背上沉重的生态包袱。近年来,经过生态修复、污染治理和景观构建, 徐州人以绿色发展理念,变“城市疮疤”为生态亮点,实现由“一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蜕变。徐州也成为全国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面积最大、技术最领先、成效最显著的地区,徐州累计治理采煤塌陷地19.7万亩、工矿废弃地3.4万亩、采石宕口42处。

  从 “坑洼破败”到“一潭碧水”贾汪九年坚守,走在位于徐州贾汪区的潘安湖湿地公园内垂柳依依,香蒲甜甜,鸟语花香,难以想象,潘安湖该处本无湖,几年前这里还是荒凉的采煤塌陷地,“黑、脏、乱”是它的真实面孔。

  “贾汪之变”正是徐州的缩影。作为江苏唯一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徐州通过生态修复变“负”为“富”,经济开发区的宕口公园、泉山区的九里湖等一大批生态修复项目已经成为了矿山、塌陷地生态治理的样板工程,将“生态包袱”转变为“绿色资源”。 

  位于徐州高铁站附近的金龙湖宕口公园,由于历史上无序的爆破和采掘,造成岩体破碎,出现了大片陡立凌乱的露采坡面和采矿废弃地,整个山体就像“城市的伤疤”。今天的金龙湖宕口公园经过修复“变废为景”,到处绿树葱茏,花香阵阵,成为一片风景如画的休闲度假区,是无数新人心中婚纱照的理想取景地,还被国家住建部评为全国生态修复的典范。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绿化科科长薛东介绍,开发区本着“生态修复、覆绿留景、凝练文化、拉动经济”的理念,通过一系列的施工措施,比如清理危石、覆土栽植、引水进山等,将破坏的生态进行修复,营造一个非常丰富的植物群落。形成一个循环、生态、清洁的生态系统,主要体现为“两潭、两岛、一瀑、一谷、一云梯”七大主体景观,成功地打造出一个显山漏水、山清水秀的金龙湖宕口公园。

  徐州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徐州市主城区西北部,原为庞庄煤矿采煤塌陷地沉降形成,在过去,这里因过度开采导致的地面塌陷,致使矿区周围良田废弃、房屋开裂、交通中断、村庄迁移。积水成片、垃圾成堆、气味刺鼻,是人们对这里的印象。

  2006年开始,徐州累计投入3.36亿元,经过一系列湿地保护、生态修复、科普宣教、基础设施等软硬件项目建设,于2017年6月13号成功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的综合验收,成为徐州市首个获得“国”字号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为大美徐州新添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现如今江苏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水质大幅提升,园内芦苇密布,水波粼粼,沼泽湿地、浅滩湿地等湿地类型多样,每年的春秋两季,大批迁徙的水鸟来到九里湖栖息,保持了良好的自然状态。九里湖实地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孟庆坤介绍,去年冬天的时候来了三批天鹅,休憩在九里湖半个月之久,九里湖水质变好给候鸟提供一个好的地方栖息,能够停下来歇歇脚、补充能量继续往南飞。

  徐州是全国50个缺水城市之一,如何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缓解供需矛盾和保护生态环境,是徐州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建设海绵城市是解决徐州水资源问题的重要途径,2016年,徐州市成功获批江苏省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徐州市三环西路的“海绵城市”示范项目襄王路节点绿地可以看到,曾经的采石场宕口变成了集景观游憩、雨水收集利用和生态修复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市生态绿地。徐州市园林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处质监科科长王荣介绍,整个场地有三个优点,第一个优点是原有废物的现场利用;第二个就是雨水的自动化控制以及海绵理念的融入;第三个是海绵功能跟景观游憩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建成之后两个月的蓄积雨水,通过数据检测达到150立方,把我们整个场地内山体以及东南角高处的雨水,包括降雨的一些雨水,实现了在场地的滞留、下渗,减轻了市政排水管网的一些压力。

  近年来,徐州不断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和生态转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推进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去产能,把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作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全市已经形成完备的绿色产业体系和园区体系,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36.5%,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产值达2.25亿美元。同时,通过大力开展采煤塌陷区的综合治理、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和采石宕口的修复治理,已经成为全国生态修复面积较大、技术领先、成效显著的地区。如今的徐州,全市建成区绿化率43.81%、森林覆盖率3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7平方米,三类以上水体占比达79.2%,受益人口达330万人。(刘宇晴)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