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赋能 “苏州制造”走向“苏州智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1





  作为制造业大市,江苏省苏州市当前正在以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为重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一轮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等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转型升级带来利好,更给“苏州制造”转向“苏州智造”带来新机遇。


  减税优惠多:企业自主研发更有底气


  在苏州市吴中区,有一家创想机器人科技馆。在这里,参观者时不时就能听到机器人表演家“三宝”的问好声。


  科技馆的开设者——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沃斯),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可是,你能想象它原来只是一家秉承传统苏南生产模式的吸尘器代工厂吗?


  成立于1998年的科沃斯,仅2018年就实现销售收入48.24亿元,入库税款达1.06亿元。


  “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本,是科沃斯这些年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原因。”公司财务管理中心总监陈殿胜表示。一方面,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企业获得了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近年来连续推出的减税降费优惠,为企业开展自主研发增加了底气。


  据介绍,近三年来,科沃斯投入的研发费用累计达4.27亿元,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新政策,2018年10月,公司在南京专门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


  “此次增值税税率调整,又给我们带来了千万元级别的‘红包’,这为我们开展自主研发‘攒’下更多经费。”陈殿胜表示。


  退税速度快:高新技术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位于苏州高新区的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个个硅锭、硅片、太阳能组件正在被生产组装。


  “作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光伏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我们公司的产品已远销德国、西班牙、美国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税务负责人张兰介绍说,“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离不开税收政策、税务部门的鼎力支持。”


  从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到研发费用75%的加计扣除,再到如今的留抵退税,“在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减税红包接连不断,这对提振企业信心、促进企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减税效应传导到销售终端,将体现为价格优势,对于提高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影响深远。”张兰感慨道。


  为了让减税降费的税收优惠第一时间落地见效,苏州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变申请退税为主动退税:由税务部门统一完成取数、核对、开具收入退还书、与人民银行数据交换等一系列工作,纳税人无需提供资料。


  同时,苏州税务部门还为出口退税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为核心的优质服务,从申报到退库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优化简化退税业务审批流程,“每天审批、每天退库”,出口企业实施分类管理,一类企业的出口退税办结时限持续保持在2个工作日内。


  此外,随着苏州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国门的步伐加快,苏州税务部门在助力“走出去”企业规避涉税风险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帮助企业了解中外税收协定中的优惠税率和待遇,指导企业规避重复征税,维护企业的境外税收权益等。


  服务“智举”新:企业办税再提速


  自5月起,新办企业智能审核率先在苏州推广。新办企业的涉税事项审核时间从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10分钟以内,办理时间段也从过去的工作时间扩展至24小时全程网络办理。


  同样升级为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的,还有“苏州税务”智能咨询平台。纳税人通过微信公众号“苏州税务”的“微服务”菜单进入“智能咨询”模块,以文本或语音的形式输入涉税问题,可即时收到智能咨询平台推送的相应回复及关联问题,咨询内容涵盖有关软件操作、个税专题等七类常见问题。


  此外,苏州市税务部门还创新推出发票调版增量、线上申请线下邮寄等系列“智举”。过去的一年,全市通过智能化审核办理发票调版增量业务156049户次,系统自动处理率高达95%,办理时间也从原来2小时缩短至5分钟。


  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市税务局局长柏立云表示,推动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今年的工作主题,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实到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税务部门责无旁贷。“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仅要为企业及时兑现税收优惠,还要致力于智能咨询、智能审核、智慧税务的建设,缩短纳税人的办税时间,节约纳税人的办税成本,为打造‘苏州智造’高地贡献税务力量。”柏立云表示。(苏吉赋)


  转自:中国税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