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智"创"新"支撑工业稳步回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7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工业增速呈现快速回稳、逐月上升的良好态势,新技术新项目不仅孕育了新的增长点,也带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高于年度5%的目标任务,分别比去年全年、今年第一季度回升0.9个和0.7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企业利润增势趋好
 
  上半年,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比第一季度回升0.7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股份制企业增长8.3%,外商及我国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8%,民营工业增长8.8%。分行业看,增加值排名前10大行业中,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个行业增速比第一季度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5%,比第一季度回升1.3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2%,回升3.3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2%,与第一季度基本持平;钢铁行业增加值增长11.8%,回升4.1个百分点。光伏行业增加值增长20.9%,比第一季度回升10.5个百分点。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804.3亿元,同比下降4%,降幅比第一季度收窄2.7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行业利润增长面达57.5%,比第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特别是新兴产业投资,继续拉动江苏省工业向优质高效方向迈进。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4.2%,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1%,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近千亿元,占全省工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比重80%以上。按照目前进度,在今年省级重大工业项目中有134项将于年底竣工投产,可新增销售收入1850多亿元、新增利税287亿元,将为全年工业稳定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8%,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1-5月,全省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60.5亿元,同比增长9.0%。排名前10大行业营业收入增长10.3%,对全省增长的贡献率达91.2%。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1.3%,道路运输业增长17.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6%,商务服务业增长10.3%,专业技术服务业增长10.2%。1-5月,全省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比第一季度加快6.3个百分点。
 
  推进集群发展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江苏省去年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明确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自上半年以来,江苏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步伐越来越快,越来越稳健。
 
  一是目标任务更加具体。今年,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了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2019年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并细化到9大类77项核心工作、430项重点举措,分解到13个设区市、22个省级部门和全厅业务处室。
 
  二是配套政策持续完善。研究编制绿色食品集群实施方案,制定推动集成电路等集群发展的专项政策和"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计划,完善强链补链指导目录,形成"1+N"集群培育政策体系。
 
  三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6月底,作为江苏6个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单位之一的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在苏州通过专家论证,成为江苏省首个通过专家论证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启协同创新的新篇章。中心覆盖50%以上纺织行业领域的国家级实验室、技术中心等研发资源,将瞄准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集"智"攻关。创新驱动,助力推开先进制造的大门。
 
  四是遴选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光伏、物联网、工程机械等一批集群参加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搭建人才培训、协同创新、工程化产业化、检验检测、投融资、信息集成共享、宣传展示等公共服务平台。
 
  集群化发展不断推进,助力重点行业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数据显示,上半年,工程机械、船舶等传统行业及轨道交通、光伏、软件等新兴产业总体增长较快。以软件业为例,上半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达4748亿元,同比增长11.2%,预计今年软件业务收入将达到万亿元级,产业规模继续位居全国前列。上半年,全省863项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7%。
 
  优化产业结构 打造自主品牌
 
  上半年,江苏在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深化"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必须抢占的新"风口"。2月,江苏省6大工业互联网平台荣获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性能评测星级平台称号。上半年,新创建942家星级上云企业,培育了首批34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推进10家左右"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深化"智"造是另一个着力融合的方向。探索创建首批省智能制造示范区,推进实施智能制造项目232项,完成14个智能工厂试点建设项目诊断工作。上半年,江苏省工信厅多措并举引导企业高水平实施智能化改造,实现以"智"创"新"。
 
  以创新为引领,上半年,江苏省各地不断积聚新动能。上半年,江苏省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7家,累计达2322家。随着江苏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发力,首台套重大装备研发和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稳步实施,全省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5月中旬,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的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标志江苏省车联网产业已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省已建成5G基站1136个,车联网、5G产业等新兴产业持续培育壮大。
 
  自主品牌的培育,是引领消费结构升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的关键环节。今年,省政府将原来的质量强省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合并,成立省质量发展委员会,统筹质量品牌发展、质量基础建设等工作,成为制造业品牌培育工作的新起点。进一步加快自主品牌的培育,打造更多有竞争力的本土企业,成为江苏制造的着力方向。
 
  不久前,由江苏省政府新闻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的江苏省"自主工业品牌五十强"宣传活动发布会在南京举行,会上,2018年度江苏"自主工业品牌五十强"榜单揭晓,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亨通集团有限公司等50家苏企入选并获授牌。
 
  此外,江苏省大力宣传贯彻《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目前已组织220家企业参加工信部品牌培育试点,43家企业获得工信部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称号,16个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被认定为工信部试点,数量均居全国首位。(记者 林文)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