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数据告诉你,江苏人的钱都花哪儿去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3





  11月28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江苏省城乡居民消费现状调查报告》,调查显示,2018年江苏人过半的收入用来“买买买”,整体而言,消费偏理性。
 
  那么,相较于几年前,江苏人在消费方面是“更大胆”了还是“更节制”了?他们的钱都花在哪些方面?哪个设区市的居民最爱剁手?交汇点记者通过对《江苏统计年鉴》中近年江苏居民收支统计数据进行分析,试图还原一份江苏人的剁手指南。
 
  看点一:花钱的比例小了,江苏人更能“攒钱”了


  从数据上来看,江苏人日子确实越过越好,从2013年到2018年,无论是江苏人的总收入还是总消费,都呈现了稳定上升的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百姓富”并没有带来无节制的消费,从收支比例上看,江苏人的“攒钱”意识反而更强了。从2013年到2018年,江苏人的消费性支出在当年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逐年走低,也就是说,江苏人在花钱方面更节省了,也越来越能“攒钱”了。
 
  2013年,江苏人均消费性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七成以上,意味着,江苏人赚的70%的钱会被花出去。2015年,这个比例降到了六成多。2017年,江苏人仅消费了当年总收入的67%。到了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096元,人均消费支出达25007元,江苏人只花了当年收入的65%,省钱是妥妥的了。
 
  看点二:城镇人比农村人更容易“存钱”
 

  挣得多,花得也多,城市生活的“高收入高消费”的特征在数据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从2010年至2017年,江苏的城镇居民每一年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费都高于农村居民,无一例外。
 
  不过,从数据上看,农村居民的收支比明显更高。尽管每年的收入都在提高,但是他们的消费比例提高更快,并且始终高于城镇居民。
 
  2013年,城镇居民仅花了当年收入的七成,农村居民的花费占收入的79%。到了2017年,城镇居民的花费仅占当年可支配收入的63%,而农村居民花的钱多达收入的八成以上。
 
  很有意思的现象是,记者纵向比较发现,江苏城镇居民的消费占当年可支配收入的比例逐年下降,农村居民的该比例则呈很明显的上升趋势。换句话说,这几年,江苏城里人越来越能存钱了,而农村居民越来越能花钱了。
 
  看点三:2013年江苏人“居住”花销陡增
 

  “钱都花哪去了?”每个默默“吃土”的日子里,这个问题频频拷问我们的内心。
 
  从《江苏统计年鉴》来看,这些钱主要花在了食品、衣着、居住、交通、教育和医疗等方面。
 
  2010年以来,江苏人可以说是“实力诠释吃货”,食品成了花钱的大头,每年挣的钱有三成左右都花在吃上了。
 
  拥有131所高校,本科院校47所,211大学11所,江苏是被公认的教育大省,江苏人的教育意识向来不弱,教育上的开销在收入中的占比逐年增多。其中,江苏城镇居民在教育上的花费占收入的12%左右,农村居民每年花在教育上的钱则稳定在9%左右。
 
  作为中国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江苏的医疗实力也不容小觑。城镇居民的在医疗方面的花销明显高于农村居民,不过由于农村居民总收入较少,所以,在医疗上花钱的比重反而高于城镇居民,一般来说,城镇居民花6%左右的收入在医疗上,农村居民医疗花费在8%左右。
 
  2013年,房价上涨的步子迈得很大,“杀”得很多人措手不及、风中凌乱。回头看看江苏人这几年来消费中,最明显的是居住的变化。在2010年,江苏人在居住方面的支出仅占收入的7.6%;而在2013年,住房花费一跃超过了20%多,超过了收入的五分之一;这个占比还在逐年上升,到了2017年,江苏人花在居住上的钱达到了年收入的21.7%。
 
  看点四:连云港人最爱花钱,淮安人最节省
 

  我们总声称自己是“剁手党”,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在“剁手”这条路上,总是人外有人的。江苏13个设区市中,哪个城市的人花钱最大手大脚?
 
  记者分析了近几年江苏各设区市的消费情况发现,从总体来说,各市市民的消费占收入的比例都在减少,也就是说,大家的省钱意识普遍提高了。
 
  从2014年到2017年,淮安人的消费均不超过收入的六成,可以说是江苏人里最会省钱的了;而这四年,连云港人的消费占收入的比例均为省内最高,这可以理解为,连云港人是江苏人里最喜欢“买买买”的。另外,南通人、无锡人的消费能力仅次于连云港人的消费能力,他们在“江苏花钱榜”上也是榜上有名的。(周娴/文 郑玲玲/制图)


  转自:新华报业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