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赋予南京32项重任 践行国家战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6





  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公布,长三角各城市重点任务明确到位。在这一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布局中,南京被赋予重要使命,被提及次数以及在《规划纲要》行文中的排序仅列上海之后。

  经梳理,南京要承担5大方面32项重点任务,正是南京近年重要发力点,透过这些使命担当,南京在长三角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中的地位和作为更加清晰。

  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引领“南京实践”

  今年初,南京市委提出,南京要打造成为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点、驱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支撑长三角国际化发展的门户枢纽,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走在前列。《规划纲要》摆在首位的任务就是要“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要求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

  江苏具有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等优势,这也是南京优势。在区域协调发展“大文章”中,南京领到11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建设南京江北新区,而该国家级新区正以高出全市经济增速5个百分点的速度快速前进,提升区域整体发展水平。长三角要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南京市委明确提出,要以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为核心支撑,全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名城,今年南京科技型企业增加七成多,总数全省第一,多项科技创新关键指标又创新高,优势彰显,科技辐射进一步强化。

  南京正处在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节点。面积、经济总量和常住人口分别占长三角1/5、1/6和1/7的南京都市圈横跨苏皖两省和长江、淮河两大流域,《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南京都市圈与合肥都市圈协同发展,打造东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同时要求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强化南京都市圈与杭州都市圈协调联动。南京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都市圈正在探索从以行政区为主体走向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主体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模式。今年8月,南京都市圈扩容,新增常州金坛和溧阳,都市圈成员变成“8+2”,总面积达6.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500万人。

  《规划纲要》明确,支持虹桥-昆山-相城、嘉定-昆山-太仓、金山-平湖、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江宁-博望等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这六个“先行区”中三个事关南京。这两年,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多次带队拜访“邻居”,共商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区域合作大计。今年初,南京即开始谋划跨区域的特别合作区建设。11月19日,淮安盱眙境内的宁淮特别合作区实现异地使用南京号码,园区企业正逐步将办公电话号码变更为“025”南京区号。南京市溧水区和杭州市余杭区多次商讨共建宁杭合作试验示范区,打造长三角绿色美丽大花园。马鞍山市博望区工商联也来到南京市江宁区横溪街道,与当地商会商讨共建合作平台,推动乡村振兴。

  绿色长三角共保联治,推广“南京探索”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绿色是底色。《规划纲要》要求,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生态空间共保,推动环境协同治理,夯实绿色发展空间本底,努力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

  探索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南京不断创新前进。

  早在2014年,南京就与镇江、扬州等都市圈城市签订协议,明确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措施,为开启长三角区域环保一体化发挥关键作用。此后,在G20峰会、国家公祭日、江苏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南京与长三角相关城市同步实施扬尘管控、企业限产等措施。

  守护好苏皖交界地带的石臼湖,南京联合马鞍山建立“石臼湖共治联管水质改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流域水污染治理。今年10月,石臼湖所属的当涂县、博望区、溧水区和高淳区签订《石臼湖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构建石臼湖生态环境保护共商、共治、共享新格局。

  今年3月,由南京牵头,杭州、无锡、常州、镇江、湖州等5市参加,共同举办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论坛,签署《共建宁杭生态经济带行动倡议》,探索生态经济发展与跨省区域合作新路径。

  10月11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率领党政代表团来到安徽滁州,南京与滁州签署共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京江北新区与滁州来安县、南京浦口区与滁州南谯区分别签署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共建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快健全跨区域联防联治工作机制,上述合作区建设均写入了《规划纲要》。

  11月14日,张敬华又带队来到安徽马鞍山,两市签署了共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建30平方公里合作示范区,宁马一体化再加速,其中有一项关键内容是全面启动跨区域河道水系综合治理方案编制工作,实现水质监测数据共享、污染源共查、联合执法。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做强“南京枢纽”

  强化协同创新和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南京任务”达15项。《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打通沿海、沿江和省际通道,推动北沿江高铁、沿江高铁武合宁通道等规划项目开工建设,同时优化提升杭州、南京、合肥区域航空枢纽功能。

  今年1月,南京研究提出了“以上海为龙头,南京、杭州、合肥共同推进长三角科创圈建设”的设想,牵头起草相关建设方案和框架协议,建设“长三角创新圈”成共识。《规划纲要》提到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去年已在南京江宁启动建设,是我国在通信与信息领域唯一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团队已成功研制全球首个支持300个城市1000个节点的大网操作系统。

  南京是省内唯一同时拥有千万级大型机场、亿吨级海港、国家级高铁枢纽的城市。今年9月,南京入选全国23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成为内外贸货品流动的重要节点,将深度参与经济空间布局优化,迈向国家中心城市。

  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盘棋”,南京“内联外通”动作频频。南京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南京都市圈”。铁路方面,南沿江铁路已开工建设,北沿江、宁淮、宁扬宁马、宁芜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高速方面,目前正加快建设溧阳至高淳高速公路、宁马高速扩建工程、宁合高速改扩建、高淳至宣城等项目。目前,江苏交通一卡通可刷遍苏浙皖36个城市,覆盖省内13个设区市,以及浙江温州、宁波等8个城市,安徽除合肥外的15个城市,上海市的部分公交线路。(颜 芳 仇惠栋 李 凯 董 翔)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南京打造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地

    南京市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及配套政策。提出到2020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年均增幅60%以上。
    2017-05-12
  • 用好区位优势 江苏南京打造物流货代企业集聚地

    “随着长江深水航道上延至南京,以及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南京区位优势更加突出,物流货代企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梁洁说。
    2017-08-04
  • 南京年底前暂停共享单车新车投放 已突破40万辆

    尽管南京在之前已经出台了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试行意见,但随着前日交通部相关法规的推出,对于南京未来的共享单车如何发展,怎么解决存量和增量、有序停放的关系依旧需要破题。
    2017-08-05
  • 江苏南京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江苏南京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2016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收入达到4737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3484亿元,规模在全省占比达到42%,在全国占比超过7%。今年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超过2500亿元,保持了12 8%的较快增速。
    2017-09-15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