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水培生菜卖8块钱 东海“种”出智慧农业好光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5





  室外寒冬至,棚内暖如春。12月3日,记者走进东海县智慧农业产业园,只见一栋栋温室一字排开,棚内一排排“漂浮”在水床上的生菜叶片肥厚、鲜嫩翠绿。


  “这是以植物工厂模式种植的水培生菜。”技术人员杨旭说,可别小看这水培种植,通过严格控制光照、养分等,生产出的生菜完全达到绿色、生态、有机标准,主要销往北上广等地区,“一棵生菜零售价达到8元,是传统种植价格的16倍,每棵利润在3元左右。”


  东海县着力做强农业园区,占地2800平方米的连栋温室全部采用钢结构,拥有营养液自动施肥机、智能化温室控制系统、潮汐式苗床等现代化设施设备。


  在育苗区内,一粒粒黑色的生菜种子被放在带有方格的海绵育苗盘内。“我们的种子从发芽这一刻起,就与土壤脱离接触。”杨旭托起一个育苗盘说,“每棵间距控制在2厘米,5天左右就移到分苗床上,一周左右再进行定植,30天便可以采收上市。”


  无土栽培杜绝了土壤和水体的污染,大幅减轻土传病、细菌、根线虫、微量元素等对植物的危害,避免了水体流失、过度使用化肥农药等对环境的污染。


  传统生菜在采收时须除根,易造成营养损失、新鲜度和口感受损,且不耐储藏,往往3天就蔫了。而水培生菜是带着根系采收,只要保证根部湿润,生菜就一直处于生长状态,最少可保鲜一周。


  “我们的生菜8块钱一棵,还供不应求。加上温室智能操作,原本一年一两季的作物在我们这儿可达一年10季以上。”杨旭说,仅一栋温室就能日产1500棵生菜,整个生产过程只需两名工人。


  “我们还在园区综合体里采取5层立柱式、人工光植物工厂的模式进行生菜种植,为农户提供在空间有限情况下蔬菜生产的样板。”福如东海集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加龙介绍,我国第一座全部自主集成创新研发的自动化水耕栽培叶菜工厂设备安装已进入调试阶段,月底全面投入运营,届时园区将日产生菜1万棵。东海县副县长章荣刚说,将工业化思维应用到农业生产的管理和经营上,建绿色产业基地,来增加农民收入,这将是东海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的一条重要路径。(吉凤竹 张开虎)
  更多精彩资讯,请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