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发展 “1+9”措施发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4





  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授牌以来100多天,江苏省商务厅上报的6个全国可复制可推广案例中,南京片区独占3个;


  营商环境方面,南京片区在全省率先实现“2330”改革目标,探索实行“信用+承诺”绿色直通审批新模式;


  百日以来,南京江北新区累计新增企业3000余家,累计新增注册资本35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基因及生命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大幅增长156%、65%……


  今年8月30日,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正式揭牌,授牌以来100多天,南京大胆实践,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批成果。自贸区南京片区目前建设具体情况如何,下一步将有怎样的规划?12月18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中国(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新闻发布会给出了清晰的回答。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主持新闻发布会,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等集中发布了支持自贸区南京片区发展的“1+9”措施。


  具备“四个得天独厚”


  发布会上,张敬华用四个“得天独厚”诠释了自贸区南京片区的独特优势。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自贸区南京片区地处我国东部沿海与长江经济带“T”字形交汇处,承东启西、联南接北、沿江近海,是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节点;


  生态本底得天独厚。自贸区南京片区坐拥9公里的滨江风光带,背靠120平方公里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生机勃勃;


  空间资源得天独厚。40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整体开发强度相对较低,存量未用土地相对丰富,是苏南为数不多的可供整片规划建设的黄金地块;


  战略机遇得天独厚。“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在此交汇,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级新区“两区”金字招牌在此叠加。


  作为江苏的省会城市、特大城市、东部地区中心城市,南京发展呈现“稳中优进”良好势头——GDP已连续10个季度保持8%及以上的增速,位居我国东部地区GDP超万亿元城市首位。


  自贸区南京片区所在的江北新区,发展更是态势迅猛、领先一筹,近5年人口净增80多万,直管区GDP增速达13%。


  主攻三大高地


  南京片区的功能定位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即“两区一平台”,围绕这一定位,南京提出要把南京片区打造成为新时代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三个高地”,即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开放高地。


  打造创新高地。就是聚焦创新名城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支持关键技术突破,充分激活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使创新成为自贸区南京片区最鲜明的底色。


  打造产业高地。就是围绕打造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两城一中心”,突出自主可控这个关键,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争当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排头兵。


  打造开放高地。就是做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大文章”,探索开放型经济、枢纽型经济发展新路径,形成效率更高、接轨国际、竞争力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张敬华表示,在这一过程中,南京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贯穿工作始终,加快构建体现时代要求、契合南京实际、具有示范意义的自贸区体制机制,真正担负起“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的战略使命,使之形成鲜明的南京特点,做到全省最优、全国一流。


  “1+9”措施支持发展


  会议发布了促进自贸区南京片区发展的“1+9”支持措施。其中,“1”即《中共南京市委 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国(江苏)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9”指的是投资贸易便利化、财政奖励、教育卫生健康国际化、人才、创新生态、规划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生命健康、集成电路、金融等9个专项支持措施。


  南京市代市长韩立明介绍,《意见》借鉴了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的成功经验,以及上海临港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等在投资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国际化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并结合南京片区的功能定位进行了系统集成创新。据了解,28条意见中有11条为全国首创,占比近40%;如,在健全国际化商事法制体系上,南京片区在全国率先提出要建设首个法治园区;在完善人才服务方面,提出要建设海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拓展“南京蓝卡”功能等。


  “1+9”支持措施直指制度创新,力挺自贸区南京片区发展,旨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逐步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服务体系健全、金融创新功能突出、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全域联动效应明显的中国自贸试验区新标杆。


  据介绍,这套“南京方案”有三大特色亮点。首先,最大限度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市级权限能够下放的全部下放,注重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鼓励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综合保税区申建;其次,最大限度支持创新驱动和主导产业发展。在创新上支持建设“研发特区”,对于集成电路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给予相应奖励,对于生命健康产业,全面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对于重大项目用地,实行“应保尽保”,明确设立南京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总计投入不少于500亿元;此外,最大限度激励高科技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如,对于在片区内新注册、符合主导产业方向的企业,自设立起五年内,缴纳企业所得税中超过应缴数额15%的地方留成部分,全部奖励企业,对在片区工作的高端人才,最高给予个人经济贡献90%的奖励,对于境外高端紧缺人才,分类给予一定个税税负差额补贴。


  据悉,下一步,自贸区南京片区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双向带动”,用好制度创新和政策工具“双轮驱动”,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区联动”优势,用好用足用准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的自主权、优先权,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持续增强改革动力,强化“首创意识”“答卷意识”“经验意识”和“协同意识”,打造江苏省内一流、国内公认的自贸片区。(陈曦)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