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稳”字贯穿全年 江苏这么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6





  一个“稳”字,内涵超乎你想象。稳就业,一份稳定的收入,就能支撑一个幸福的家庭;稳企业,一揽子利好政策,就能帮助企业“留住青山赢未来”;稳投资,1000亿的铁路建设资本金,带来的是需求、就业和发展……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体现出处变不惊的实干精神。走出人民大会堂,江苏团的代表们感受到的是重任在肩。

  稳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

  创新引领,为实现“六稳”“六保”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创新引领的发展取向,对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提出五个方面的重要任务,既立足当前,又考虑长远和工作的连续性。

  今年力争研发投入占地区GDP比重达2.74%

  王秦表示,下一步,江苏科技领域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紧围绕“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求,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实力,着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着力深挖科技资源潜力,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六稳”“六保”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积极贡献。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4%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5%。

  江苏将研究提出中长期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

  王秦介绍说,在具体推进落实中,江苏将重点围绕宏观系统布局、创新能力提升、体制机制优化,部署推进十项具体工作任务:

  在宏观系统布局方面,我们将以更宽视野加强长远战略谋划,明确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凝练重大任务和战略举措,研究提出中长期科技创新的系统布局。

  更实举措推进苏南自创区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矩阵”,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

  更广范围深化国际科技合作,进一步拓展与创新大国和关键小国的产业研发合作,深度融入长三角创新一体化,在更高平台上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更快步伐推动农业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加快南京国家农高区建设,实施一批重大科技示范项目,增强科技“获得感”。

  更大力度推进统筹集成,进一步推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开展产业技术创新集成组织试点,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更高水平加强技术攻关,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构筑发展新优势。

  更高质量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深入实施高企培育“小升高”和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万家,做强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军。

  更高标准推进科技平台建设,持续推进重点平台的培育建设,打造具有一流水平的科技创新力量。

  在优化体制机制方面,将更深层次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发挥省产研院“试验田”作用,强化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和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桥梁纽带功能,力争2020年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更加科学加强科技管理,突出“抓战略、抓政策、抓服务、抓落实”,促进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深度融合,创新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稳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 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60元


  政府工作报告中,“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成为今年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则是今年社保的重点工作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介绍,2020年,江苏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推进参保扩面,合理调整社保待遇,提高基金监管水平。继续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继续统筹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基本养老金合理增长。引导城乡居民从高选择缴费。从2020年1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60元。助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职业年金待遇发放,提升职业年金基金投资收益率;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促进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享受更高水平保障的需要。

  稳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

  抢抓“1000亿”机遇,力争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总理在部署2020年政府工作任务时,多次提到交通运输工作,首先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说,下一步,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全力做好交通保通、保畅、保运、保供、保安全等各项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国家将增加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的新政策,这也给江苏的铁路项目推进带来新机遇。他说,今年年初,江苏计划安排公铁水空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576亿元,较去年计划增长15%左右。为积极对冲疫情影响,江苏交通还将充分用足用好各级围绕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出台的支持政策,抢抓机遇,继续加大高铁补短板力度,深入挖掘项目储备和投资潜力,努力为稳投资、稳增长贡献更大力量,力争超额完成任务,实现年度2000亿元的交通建设投资任务。

  稳外贸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 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说,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坚持“两手抓、两战赢”,经济社会运行日趋正常。下一步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的基础上力求进得更大些,在好的基础上力求发展得更快些。在稳定外资外贸方面,坚守欧美市场,开拓东盟市场,加力一带一路市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快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全力稳外贸、稳外资。

  稳供应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

  为全国保粮食安全 农业大市有担当


  “暖民心、树信心、坚定决心”,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戴源用三个“心”来概括自己在现场收听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戴源告诉记者,盐城会把中央的六稳、六保措施落实到具体实处,“作为农业大市,我们盐城出产了全国1%以上的粮食和1%以上的生猪,‘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盐城会确保全年生产140亿斤以上的粮食和270万头以上的生猪,为全国保粮食、保能源作出我们的贡献。”戴源说,去年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被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接下来,盐城会努力去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把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旅游来扩大国内消费,致富农民群众。

  稳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

  仅“港口建设费” 就可减负7000万元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拿出的举措很有利!很给力!”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永钢集团常务副总裁吴惠芳告诉记者,仅继续延长一年减免港口建设费,就将为企业减少支出7000多万元,继续降低员工社保缴费比例,也将直接减少企业开支,降低成本。

  “包括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等等,政府是动真格的,给了企业非常直接的利好。”吴惠芳说,听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一个感触就是务实,“因为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是我们基层群众绝不会因此就放松了建设和发展。相反,一系列利好措施更加激励了我们,鼓舞了我们,树立了信心,我们也将沉着应对,确保企业稳定稳步发展好。(于丹丹 杨甜子 石小磊)


  转自:扬子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