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江苏全省将实现所有建制村通快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0





小快递服务大民生。省农业农村厅5月25日下发《关于做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建设的通知》,将“村村通快递”作为试点县遴选必须要满足的条件。省邮政管理局也将推进快递进村作为今年全省邮政管理十项重点工作之一。

  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在田间地头享受到便利的快递服务,江苏离“村村通快递”还有多远?

  快递尚未真正“进村入户”

  快递进村还有多远?对南京市高淳区双联村来说,还有3公里。

  南京市高淳区联谊小学驻校社工李宁热爱网购,但收包裹却成了一件颇为烦恼的事。包裹到了,快递员便会打电话通知,要求她去3公里外的漆桥镇上的网点自取。3公里,这个距离扑灭很多村民网购的热情。

  也不是所有快递都不愿意进村。据李宁了解,邮政、顺丰的快递员可以送包裹进村,不仅送包裹到门口,还可以收揽包裹。“可惜上网购物无法指定快递公司,大部分时候我们还是享受不了快递到村的服务。”李宁说,每次学校采购大件,取包裹便成了难题。有一次,有爱心人士给学校寄了网购的书柜。这种大件包裹不方便请人顺带,只能额外付费找“马自达”送。而送一次的费用,20元起步,送书柜花了30多元,费用甚至比快递费还高。

  4月,省邮政管理局对全省快递进村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结果显示,截至4月底,全省直接通达快递的建制村达14760个,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99.66%。除邮政快递基本做到村村通达外,其他快递公司目前能直投到达77.45%的建制村。其中,苏州、南通、泰州、连云港等地的快递进村服务做得较好,苏北部分地区的少数村庄收寄包裹还不是很便利。

  包裹“送田头”耗时又费力

  6月4日下午3点,京东物流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营业部快递员石林,开着一辆五菱面包车行驶在乡间小路上,他的目的地是来龙镇光明村。这是他一天中第二次“进村”。京东物流要求快递员一天配送两次:早批次、午批次。“村民上午下的单,下午可能就收到。”石林说。

  每天往村里送快递,快递员付出的代价很大。石林负责配送来龙镇镇区和周边10个村的包裹,最远的村距离网点10公里。而每个村的村民也并非聚居在一处,村下面还有很多庄,庄和庄之间也有距离。这样一天跑下来,石林驱车行驶的公里数超过100公里。

  时间不仅花在路上,还常常耗在“找人”上。现在是农忙季,很多村民白天在田里,常常接听不到电话。石林往往是直接上门,将包裹送到在家值守的老人手上。如果家里没人怎么办?直接送到田头。石林打趣说:“这也算是我们农村快递员的特色服务。”

  送快递这么多年,让石林成了一个“村村通”。他脑子里有个“活地图”,派送效率不断提高,常常一天要送100多件,遇上电商促销高峰,甚至要派送200多件。

  为破解农村投递难,淮安市邮政分公司两年前尝试市区城乡一体化投递,将城郊4个邮政支局的农村投递业务剥离,整合成立王元投递部,服务4个乡镇,归属市公司投递局管理。同时,建立14个包裹自提点, 6名投递员专门负责乡邮投递……这套农村投递优化方案,有效化解当地农村投递难题。淮安市邮政分公司运管部经理李华荣认为,快递公司服务进村仍有不少难点,比如农村地区配送成本较高,快递企业布点代价大。农民收入往往靠售卖农产品获得,所以农村快递具有很强的季节性特点,农村快递点常常处于亏损状态,经营压力很大。

  全省年内实现“村村通快递”

  快递进村,是指农村居民享受便利的普遍快递服务。因此,仅一家两家快递进村还远远不够,绝大多数快递公司都能进村,才是真正的“村村通快递”。

  国家邮政局今年印发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目标2022年底基本实现95%以上有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快递。随后,省邮政管理局出台意见,提出今年底全省实现所有建制村“村村通快递”,且非邮快递服务建制村直接通达率90%以上。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杨月新告诉记者,快递进村的难点主要是村庄分布散、距离远,而农村地区业务规模较小,快递企业运输和投递成本高。因此,快递公司推动快递进村存在动力不足的情况。目前,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积极引导快递企业采取交快合作、邮快合作等方式,整合农村公共服务资源,全力推进快递进村工作。

  京东物流与11家快递物流和电商企业联合发出倡议,全力推动物流普惠和“村村通快递”目标实现。京东物流未来3年将通过基础设施完善和物流服务渗透,激发农村地区消费活力,同时拓宽当地农产品和产业带上行渠道,助力农村消费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百世集团董事长周韶宁表示,将做好快递服务下沉,把握来自四五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的发展机遇。百世集团今年将深入乡镇、农村地区,着力打造符合村镇模式的邻里驿站,健全乡镇、农村配送网络,全力支持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刘霞)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