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保就业 江苏上半年就业形势回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30





  7月28日,江苏省政府召开“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3.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1%,人力资源市场升温较快,就业形势逐步回稳,未出现大规模裁员和失业的现象。江苏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其放在“六稳”“六保”的首要位置,并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确保全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扩围、提标、保生活并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呈现“一稳三快”的良好态势。

  6月22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开发更多优质就业岗位、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等7各方面明确了23条政策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政策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在保企业方面,江苏将进一步加大企业降本减负力度,将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等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允许各地根据基金结余情况,适当放宽困难企业认定标准、提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预计,全年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超过1000亿元,稳岗返还超过70亿元。

  其次,加大拓岗位的力度。保就业是底线,拓岗位才是根本。对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中小微企业吸纳了80%以上城镇就业,是扩就业的主渠道。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江苏进一步加大了金融支持力度,延长了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降低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还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灵活就业空间大,是稳就业的重要途径。鼓励和支持灵活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保费的给予社保补贴;对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延长1年。

  面对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创纪录的58.4万人的形势下,多措并举加大促就业的力度。一方面,升学入伍拓渠道减需求“总量”;另一方面,激励引导添岗位扩就业“增量”,明确要求国有企业招聘毕业生比例不低于50%,事业单位不低于70%,基层岗位不低于50%,招募400名毕业生从事“三支一扶”,同时扩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招聘规模。

  在兜底线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保住了重点群体的基本生活,也就守住了社会稳定的底线。开发乡村公益岗位和临时性公益岗位,对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给予二次安置,年内将其他未能实现稳定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政策享受期限延长1年。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年内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沙芳如 梁箫 徐靖雄)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