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基建“强链拓市”在行动 激发经济新活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9





  随着互联网高端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人们的消费环境正发生着变化,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的日常点滴都注入了新基建的能量,实实在在地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此前在江苏“强链拓市”专项行动的对接会上,江苏省工信厅发布首批38家“强链拓市”工业互联网合作平台名单,阿里名列其中。那么,究竟“强链拓市”是什么?备受关注的阿里未来打算如何助力江苏工厂数字升级?

  据阿里云战略发展部总监陈哲介绍,2017年底,江苏省工信厅联合阿里云启动实施了“133”工程,其中,“1”是指阿里云公司,第一个“3”是指30家省内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第二个“3”是指300家制造业企业,全面促进企业上云。

  “当前工业企业最主要的需求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取订单、资金和人才。”陈哲说,为切实解决以上问题,今年阿里云又与省工信厅联合打造了工业互联网“强链拓市计划”。

  屠新业是一位江苏扬州的 85 后,爷爷那代起就生产牙刷,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三代。过去生意顺风顺水,让曙光牙刷厂始终没有启动数字化进程。但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让扬州牙刷产业遭遇出口危机,仅曙光一家就掉了3成订单,有些工厂甚至八成订单被取消,面临遣散员工关门歇业的危机。

  但是,屠新业却带领他的牙刷厂实现 " 逆袭 ",不但卖出了 2 亿支牙刷,还收购了一家企业。而屠新业却选择将牙刷厂进驻阿里巴巴的 " 淘宝特价版 ",通过淘宝 C2M(消费者反向定制)的选款指导,实现了销量的增长,仅在 " 天猫 618" 期间就实现了 16 万支的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正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打造工业互联网 " 强链拓市计划 ",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入电商端的流量,全面促成企业在营销、生产、供应端的转型。在江苏知名产业带打造 30 个销售过亿、数字化转型标杆的 C2M 新基建工厂;为江苏省制造业培养超过 3000 名以上的电商人才;在全省制造业发达地市定向扶持 10 个产业带,实现销售破 1000 万单。

  “其实,C2M 新基建工厂与传统工厂生产有很大的不同,C2M 新基建工厂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生产,目前在阿里巴巴进行内部化改造的一些工厂内,工人的工位上有一台 Ipad,工人会根据消费者的订单需求,进行小批量、柔性化的生产。”陈哲说道。

  生活中,从网上购买到收取快递明显感觉到间隔时间已经越来越短,很多人常常百思不得其解。对此,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江苏总经理李嘉平表示,这是由于大数据的分析,平台会通过消费者购物的数据分析,进行系统地安排前期的物流配送,并在离消费者最近的物流枢纽中心安排商品。

  此外,在新基建建设方面,阿里巴巴正在构建菜鸟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目前江苏有无锡、南京两个枢纽中心,无锡已经在 2019 年投入运营,而南京则计划在今年 " 双 11" 前投入运营。

  “希望凭借我们的科技能力,结合江苏的优质资源,打造云计算研发和应用的发展高地;通过菜鸟网络,江苏总部可以成为布局江苏、长三角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核心节点,加速智能化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李嘉平说。(沙芳如)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