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威雅:听说来过这里的孩子,都打开了人生的“任意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5





  这是一个冷到让人感到困乏的冬季,而一个消息的到来却让家长圈逐渐地热议起来:刚刚亮出2021年大学录取闪亮成绩单的威雅学校,又在上海第三届中外企业赛艇挑战赛上,斩获了两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一切都来自于威雅“全人教育”理念真实的呈现: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都要学会以自己的方式探索学术的深度,并关照内心的愿望,打开人生的宽度,再经历以意志的磨炼,方可抵达志向的彼岸。


  运动教育以体育塑造精神和人格


  我们是不是常常逼着孩子苦苦锻炼身体,只为他们能获得更强体能去承受接踵而来的学习压力?我们是不是也会替孩子放弃他们所钟爱的运动,冠之以“节约时间,专注学习”之美名?……无论是对运动偏执地追捧,还是对无效地绝对否定,我们可能都没有真正认识到科学运动教育在孩子身上将产生的难以想象的变化。


  正如17世纪英国著名教育思想家洛克所说:“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身体”。体育可成就的远不止于有力量的、可发展的、完美的机体,更重要的是在运动、竞技与协作中,发现自我的潜能,汲取边界知识,获得坚韧的品格,学会与人合作,并在失败中找到迈向成功的方向和勇气。举常州威雅学校的经典运动教育项目为例,便可见一斑。





  赛艇,是威雅体育教育首先要谈及的项目,虽是一项极其辛苦的运动,却因置身于美丽的湖面,而幻化成一场与自然之美相融、与自然之力争锋之乐。赛艇运动与物理学相通,学生边泛舟湖面,边在专业老师指导下了解了力学在赛艇过程中是如何起到作用的;它也可以成为友谊的纽带,在校内寄宿学院之间,甚至跨国度的学校之间进行比赛,在培养学生耐力、自信心、团队荣誉感的基础上,更让孩子们体会过程和凝聚情感的珍贵。它是一项运动,可以让孩子们在不断地尝到失败之苦之时,慢慢学会建立团队策略、团队智慧、团队协作之后,珍惜所收获到的点滴成功之甜。那些挥汗如雨的瞬间,那些失败时隐忍的眼泪,那些放下唯我选择相信的协作,那些共同意志之下迸发出的力量,那些无数次努力之后成功的喜悦……都转化成一颗颗能量涌动的心,和健全的人格与精神。





  而类似的运动在南京威雅学校还有橄榄球、曲棍球、游泳、马术、高尔夫、击剑、网球等30多种。在这里,运动教育即人格教育;在这里,没有失败只有获得。


  音乐教育以有限自由开启无限自驱


  一谈到音乐教育,估计一大波家长要出来叹气了。本想通过学习音乐提升孩子的素养,然而留下的共鸣往往是“钱没少花,孩子没兴趣,多的只是一个跟孩子较劲的由头……”。家长们软硬兼施地推着孩子向前,试图冲破一层层音乐规律的技术藩篱,试图想象有一天孩子可以到达“思想和心灵的自由”,然而却在半路上焦虑的迷失或无奈的放弃。而威雅学校却因“快乐音乐”而著名,并在多届毕业生中获得了世界知名音乐高校的录取,威雅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在威雅,音乐教育从早期低龄阶段一直贯穿到高中。虽因学生年龄不同,教授方法有所不同,但老师的关注点永远离不开对学生心理的洞悉和关顾。得益于威雅的寄宿制体系,在有限的空间里,老师可以很快地成为对孩子们最有影响力的好朋友。




  举一个在常州威雅上小学的Lilian学习音乐的小例子,Lilian和她的父母亲就深切地体会到了在寄宿制学校学习音乐不可替代的好处。从根本上区别于社会化的音乐学习——需要家长来回接送,外加贴身陪练费时费力。Lilian在威雅学习乐器不仅不需要父母操心,即便放假回家,父母也惊喜地发现,她主动地自我安排练习了!而对音乐如是般的“甘之如饴”,全来自于Lilian在威雅音乐学习的习惯养成。



  对于低龄孩子的启蒙,寓教于乐是老师首先考虑的。老师尽其所能地把音乐知识以比喻或讲故事的方式声情并茂地演绎出来,时常逗得孩子们笑成一团。以此激发出的是孩子对音乐的向往、有兴趣、再向往、更有兴趣,直至产生巨大的好奇心,以及持续不断地跃跃欲试的挑战意愿。在一对一教学的乐器课上,老师更是会亲自接送学生往返教室和琴房,小Lilian就非常享受这一段“短途旅行”,一次又一次练习后,与老师天南海北地畅谈聊天,让她不仅忘记了辛苦,更成为了老师的小粉丝,从此没有对练琴的抱怨,而是将这种苦转变成了一种自驱的习惯,自我欣赏和自我肯定的方式,并享受着不断进步所带来的真正的快乐。



  有限制的自由才是培养自律的最好手段,在威雅寄宿制潜移默化的作用力下,音乐教育正在通过师生间的信任与情感连接,通过持续激发学生内心的自我挑战,通过不断创造学生的快乐时刻,而发挥着超乎寻常的作用力。


  艺术教育以外现之形畅言心内之思


  “艺术是思想外化的表达。南京威雅学校要给予学生的不止于一种艺术技能,更是帮助学生获得向世界传达自己的一种能力。”南京威雅学校创校中方校长田宁说。


南京威雅学校创校中方校长 田宁


  田宁,原南京实验国际学校校长,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近40年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


  在艺术教育的过程中,如何打开学生的内心“让思想走出来”是最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威雅的老师们用各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引导学生去观察自己的想法,并帮助他们获得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课堂上最常见到的是这样的课题:比如说从某位艺术家的生活和兴趣切入,让孩子们研究艺术家崇尚的绘画风格,之后体察自己情绪和思绪,继而创作出融入了自己思想观点和情感色彩的艺术作品;又或是,在观赏历史上某位工笔大师的花鸟作品时,同样感受自我情绪的变化,再通过选择相应的艺术材料和工艺,设计出一只独一无二的、有着自己思想特质的“穿越古今的鸟”。



  思想表达的通路被打开后,更重要的就是如何能够帮助学生构建自己的“创意源泉”。“世界充满着信息,看似相关或无关。当你在脑海里,想象某种场景下,将那些看似无关的信息连接,并重构为可为你所用的独特信息时,你就有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创意。”田宁校长说。


  世界很大、很美、很深,为了让学生尽早的领略其中,汲取营养,威雅课外研学之旅的脚步可以说遍布了世界上每一座“博物馆城市”。已被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录取,曾就读于威雅的Cindy回忆说,那是她人生第一次,也是永远难忘的一次艺术之旅——伦敦艺术之旅。在英国国家美术馆,当参观到荷尔拜因的画作《大使们》时,老师让孩子们站在一个特殊位置,并从那个角度仔细观察作品。只见,画作中地毯的中央竟然变成了一个变形的头骨!“那个时刻,那个画面给我的冲击力和惊喜完全改写了我对艺术的认知。一件作品可以如此的平淡却暗藏玄机,一件伟大的作品所连接的事物、所创造出的可能性、所承载的内涵永远超越你的想象!”




  威雅就是这样,一步步地引领着无数个小Cindy探索自我,打开内心,并怀抱对世界的渴望,尽情地吸收、发现、链接、再造。这不仅仅是艺术的过程,更是孩子在人生之路上以深邃之思开启与世界对话的美妙旅程。


  戏剧教育以表演预见真实


  在威雅校园里,你可能有时会听到这样一句话——让全人教育更“有戏”。这里的“戏”指的就是威雅的戏剧教育。



  南京威雅学校外方执行校长卡琳认为,表演戏剧首先锻炼了孩子在人前的自信,而这种自信又提升了他们自由表达自己的能力。当他们穿上特定角色的服装,将自己幻化成剧中人,念着符合人物性格的台词,用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说服自己也感染着观众,这个过程既有趣而又神奇!它带给学生成就感,它更加强了他们的沟通能力,它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能够拥有影响他人的真实的能量。“戏剧是真实生活的延展,可以让孩子们为现实生活做好准备”,卡琳说,“在戏剧课堂中,孩子们会学到不同的技能,并且反复练习,直至成为本能。当孩子长大,遇到全新的挑战,这些技巧能够帮助我们适应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未来社会”。


南京威雅创校外方执行校长 卡琳·雪莱


  中学科学教育学士、教育领导力硕士,拥有20余年英国本土私立寄宿名校及中国顶尖国际学校教学管理经验,曾任英国拉格比公学(Rugby School)生物学科主管兼学院院长、北京某知名国际学校副校长。


  卡琳还指出,戏剧表演会更好地将大家融为一体,“演员在台上演出,技术人员负责灯光音效,观众于台下静静欣赏并适时鼓掌——每个人身处其中都有一种静静的归属感。我们不是单独存在的个体,我们表演,我们反应,我们在沟通联系中变得更为紧密。它是一种团队协作,又超越了这种属性,成为人性的一部分。”


  威雅戏剧教育,为孩子们提供着讨论、探索及自由表达情感的舞台,这是文化习得,也是创造性思考与自主性参与的激发。戏剧,让孩子们见证了自己的可能性,更让孩子们理解了合作的重要性,并相信经过历练的团队共创,能展现出超越期待的精彩。


  未来,戏剧在南京威雅学校也将会是一出“重头戏”,由参与悉尼歌剧院音响工程的原班人马打造的专业级剧院,以及充满梦幻的课程构想将会落地生根。



  如果说孩子像钻石般至真至纯,全人教育就是那精湛的切割工艺,稍加雕琢,每一个孩子都能熠熠生辉。由品格指引之行,才可成大义之举;由信念鞭策之意,方可擎天地之重;由知识丰富其思,尤可创不俗之事;由兴趣引帆而航,终可至理想彼岸。当梦想之光照进孩子们的人生旅程,方可见,每一个孩子都打开了人生的“任意门”,每一个孩子都卓越!


  了解更多


  想聆听融贯中西的教育精髓吗?


  想领略全人关顾的奥妙之处吗?


  想见证南京威雅的顶级设施吗?


  南京威雅诚邀您与管理团队面对面,


  了解更多学校信息及入学资讯!


  【小范围活动,席位有限】


  时间


  2021年1月31日 14:00


  地点


  南京金奥费尔蒙酒店银杏厅


  (建邺区江东中路333号)


  南京威雅学校期待您的莅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