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教育四十载,他缘何从南京威雅学校再出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9





  新年伊始,南京威雅的筹校办公室里即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威雅必成大业,惠益金陵学子”——这幅由中方校长田宁创作的春联,既承载着他对南京威雅寄予的厚望,又道出了他任职的初衷和动力所在。田宁校长一再强调,好的教育会关注到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让他们成长为一个“健、能、雅”全面发展的人,而这也暗合了南京威雅全人教育的理念。


南京威雅学校创校中方校长田宁


  田宁,原南京实验国际学校校长,南京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近40年教育教学及管理经验。


  家长爱孩子更爱成绩,教育怪象怎么破


  “现在的小孩太辛苦,除了平日在校接受规定时常的课堂教学,周末还要在外面参加各种补习班、培训班,不仅休息时间被挤压得所剩无几、亲子关系岌岌可危,更让人痛心的是,孩子天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几乎要在这样的求学路上消磨殆尽,”深耕教育行业近40载的田宁校长,深谙当下的教育顽疾。



  究其根源,还是我们人口众多、竞争激烈、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所造成的。据一项调查显示,每年南京参加高考的学生中,只有不到千分之四的学生可以考上南大或是排名更为靠前的大学。反之,各所国际化学校或是公办学校国际班的学生,能去往国外知名高校就读的,则可以达到百分之七八十。巨大的反差,让田宁校长意识到,南京威雅这样的学校将成为一部分家庭破解教育困局的出路。


  回顾过往的教育经历,田宁校长特别提到了一个叫小米的混血女孩。从小长在法国的她,格外热爱运动,也没有刷题和参加补习班的习惯。小学二年级回到国内接受教育时,却一点不输同班其他小伙伴,有一次语文甚至考到全年级第一。“全人教育和优异的学术成绩并不矛盾,恰恰相反,在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的教育方式下成长起来的孩子,因为真正强大的学术能力,在标准化考试中反而能够轻松取胜,”田宁校长由衷地感慨到。



  当我们摒弃了功利化的刷题和补习,当教育不再有所谓主副课之分,当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丰富的机会去探索志趣和天赋所在,自由地选择学习项目和学习时间,当“量身定制”的菜单式学习方式成为可能,理想的分数和顶级名校高录取率自然水到渠成。


  田宁校长说,教育工作者眼里盯着的应该是一个个鲜活的“人”而不是抽象的“学生”,不论是南京威雅所秉持的全人教育理念,还是国内长期倡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好的教育本质上都是相通的,都指向一个大写的“人”。


  出国留学仍为趋势 威雅卓越课程是保障


  当下,因疫情带来的国际教育走势不明,令很多父母都变得举旗不定。未来还要不要送孩子出国?最晚在孩子几岁时做决定?这也成为近来南京威雅校长见面会上,家长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之一。对此,田宁校长给出了掷地有声的答案:“当然要送孩子出国留学。而且越早决定对孩子越好。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我看来,一段出国经历对孩子极有益处,是他拓展自己的世界观所必须经历的。而这也是威雅一直以来的强项,每年,能拿到世界名校offer的学生,更是占到总毕业生的百分之百。”


  威雅学校的 “全人教育”囊括学术能力与综合素养两大基本面,为此,课程研发团队精心创设了与众不同的“威雅卓越课程体系”——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课程大纲的基础上,辅以威雅校本拓展课程与超级课程,形成了各具特色又紧密相连的三大课程体系。



  “就是这套体系让我对威雅的教育充满信心。我曾仔细对比过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和国际上其他主流教育体系的课程大纲,它们的教学内容几乎完全重合,而南京威雅更将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融入其间,让义务教育阶段的知识内容更容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我们都知道孩子最怕的就是学习时候的枯燥乏味,没有兴趣还怎么学?学术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构建更是无从谈起。”田宁校长补充说。


  而且,在威雅,我们并不提倡重复刷题、过度补课这样的旧式提分利器。相反,会将寄宿制带来的时间红利发挥至百分之百。未来,在南京威雅,孩子们能最大程度省去来回奔波的通勤时间,卸下刷题、上补习班的额外负担,导师们将有更充分的时间与孩子们相处,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因人而异地安排他们的学习及活动时间,并在获得充分肯定和自信的前提下,发展出主动探索和学习的欲望。



  这样的安排不仅可以保质保量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课标要求,还可以让他们自由发挥、舒展天性,激发他们对学术领域和真实世界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挖掘他们在科学、音乐、艺术、运动、户外拓展等领域的潜能。此外,还能让他们在丰富多样的课外延展课程、社会实践活动以及研学之旅中充分享受“超越课堂学习”的乐趣和力量。


  科学的课程规划加上润物无声的熏陶和培育,无疑能带给孩子思想和创造力的自由以及终身成长的强大自驱力,在走出校园之后,开启卓越人生的无限可能。


  为什么选威雅?因为彼此理念相通


  担任南京威雅学校创校中方校长之前,田宁已在南京实验国际学校担任校长一职长达19年,教育教学经验颇丰。他常常提及自己深受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教育理念的影响: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而这又传自陶行知的老师——美国教育家杜威先生。



  中西方教育理念,在此有了交汇与认同。


  在担任校长的近20年里,田宁校长躬行实践,将国外各种先进的教育方法和学习手段引入南京,“项目制教学”即为其中之一。“当时我们就开展过‘食农教育’,从了解土壤和植物,到如何耕种农作物,再到怎么烧制美食,它展现了一个完整精细的过程,重新建立了人与食物、人与土地、人与自然的联结,每一步都蕴含知识和技能的习得。在这样的课堂上,动植物即为课本,农夫就是老师,孩子们在此体验‘生活即教育’的乐趣。”



  “我也是江苏省最早推行寄宿制的校长。我们的一位毕业生甚至于多年之后,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达了她对寄宿生活的感恩。她说在学校里培养起来的独立品格赋予了她“独立生存”的能力,令她在国外从容面对和解决了许多生活上意想不到的难题;而寄宿制带来的同理心和沟通能力,又为她的职业生涯提供了极大的助力,让她学会求同存异、协调各方力量成就更高远的目标。”谈到这些,田宁校长不无自豪地说,“洋为中用”的道理一点不错。优秀的东西,我们就应该借鉴,否则遑论融合创新、社会进步。而且,我们不应避讳,目前西方高等教育在很多方面都更胜一筹,出国留学在未来仍是大势所趋,甚至成为拓展世界观的必经之路。






  田宁校长时时提及自己第一次去常州威雅参观时的所见所感:一张张神采奕奕、稚气未脱的脸;一幅幅悬于教室外走廊两边的艺术作品;一帧帧记录下多彩社团活动中雀跃身姿的照片;一段段定格青春绚烂之色的珍贵影像,都记录下了孩子们熠熠生辉的成长之态。他们仿佛暖阳下缓缓绽开的花蕊,又似春风里渐渐抽芽的杨柳,生命底色纤尘不染,生发之姿纯粹傲然,让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他感到欣喜又欣慰。“什么是高品质的全人教育?我认为,我在威雅学校的所见即为好的全人教育!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充分尊重每个个体的不同,最大化成就每个孩子的卓越所在。”



  未来,田宁校长也将厚植中华文化根基,致力学术优异,践行全人教育,努力创造令孩子受益一生的个性化学习与发展体验,将南京威雅学校打造成令孩子终身成长与进步的学习社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