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三年内新校数量将迎来“大爆发”!未来多学段学校更“吃香”?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26





  从1980年中国第一所实质意义上的国际学校——北京顺义国际学校创办至今,中国国际化学校数量首先呈现爆发式增长。但近三年,全国国际化学校数量的增长速度趋于平缓,每年新增数量相差无几。


  新学说盘点统计了在2020年1月1日至7月31日之间发布新校动态的信息后发现,22所国际化学校预计于今年秋季开学,还有21所已宣布落地信息并将于未来三年内开学。


制图:新学说


制图:新学说

  (PS:拟落地表示办学者已有建校计划但还未实施;已授权表示建校计划已得到政府批准)


地域分析:国际化学校发展向好


  从地域分布来看,以上43所学校分布于全国17个省份地区,北上广地区在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后放缓增速;长三角地区的江苏省成为待开发的热土,即将在未来三年内迎来国际化学校“大爆发”;备受瞩目的海南在政策红利下于2020年有多所国际化学校落地;四川省国际化学校“后来者居上”新增数量不少。


  01  北上广三地新校增速平缓


  作为国际化学校的聚集区,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国际化学校与往年相比增速放缓,2020年上半年新建校动态并不多,北京和广东各4所,上海3所。


制图:新学说

  其中,北京致知学校、清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稻香湖校区(暂定名)、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学校、佛山LEH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广州科学城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及上海玮希学校已确定将于2020年秋季开学。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5月,据北京市顺义区教委网站消息,顺义教委同意筹设北京市诺德安达学校以及顺义区金茂双语学校。


  02  江苏省未来三年内新校数量迎来“大爆发”


  近年来以上海、江苏、浙江为主的长三角地区,国际化学校发展势头不减,江苏也成为待开发的国际化学校热土。2020年上半年江苏省有2所新建校将于今年秋季开学,分别是苏州阿德科特学校和常熟市昆承湖外国语学校。


制图:新学说

  苏州阿德科特学校是阿德科特在中国落地的第三所分校,占地一百余亩。该校在基础教育阶段植入了国际文凭课程(IB)的教育理念,计划于2020年9月开学,招收初一及以上学生。


  常熟市昆承湖外国语学校是一所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十二年一贯制的民办国际化学校。该校总投资3.5亿元,占地64亩,总建筑面积52,000平方米,建成后学校可容纳学生近1800人。学校计划将于2020年9月起,开设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临时教学点)预招生计划如下:


制图:新学说

  除此之外,据媒体已公布的新建校动态,有6所国际化学校将于未来三年内落子江苏。


  03  海南省加快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


  与往年新建校落地区域不同的是,随着今年自由贸易区项目的推进,海南省教育的开放程度不断加大,正在迎来国际教育的大爆发。


  2020年7月8日,海南自由贸易区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了60所引进的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情况,其中已建成开学的学校42所,在建国际学校4所,以及1所公办学校国际部。


制图:新学说

  其中,海口引进两个国外品牌,分别为哈罗公学、德威公学。目前海口哈罗外籍子女学校、哈罗国际(中国)礼德学校已基本完工,拟于2020年9月开学。同时,三亚引进两所国际学校,分别为威雅公学、卫斯理安学院海南附属学校,目前这两个项目正在进行中。


  另外,根据海南自由贸易区官方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含高中国际部)将于2020年秋季开学。


  04  四川省新校数量“后来者居上”


  四川省国际学校发展较晚,但是增速不慢。四川位居中部腹地,吸引了大批高精人才。再加上有“网红城市”成都、重庆两地的加持,四川吸引聚集了大量外国人,也使得当地居民对国际教育的思想更加开放。


制图:新学说

  2020年秋季,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成都校区、成都天府中学(及附属小学)、西南大学长宁国际实验中学三所学校将招生开学,巨星双语国际学校预计于2021年春季正式开学。


原因分析:经济与政策“双轮”驱动国际化学校发展



  普遍来讲,一地区国际化学校市场的飞速发展,均与当地的经济条件、政策环境有关。在人均可支配收入较高的城市,民众在教育消费上不吝投入。


  01  经济发展决定市场需求


  经济飞速发展使得居民对高品质、高层次教育的追求不断提高,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国际教育市场的多元化和繁荣度。


  以江苏省未来三年内新增8所国际化学校为例,江苏省之所以有如此“抢眼”的表现,或应归因于其良好的经济基础,高消费人群基数较大,给国际学校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数据来源:中商情报网制图:新学说

  虽然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省市经济发展受阻,但江苏省2020年上半年GDP总量依然名列前茅。截至2020年7月27日,各省份陆续发布了2020年的经济半年报,均公布出2020年上半年GDP数据。从GDP总量上来看,江苏省在全国位列第二,仅次于广东省。


  与拥有巨大潜力的江苏省国际化学校市场相比,北上广三地新建国际化学校发展较为平缓。据新学说分析,其原因更多是由于三地国际化学校市场趋于饱和状态。新学说四库全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北上广三地获得各类国际认证的国际化学校已超340所(全部数量将远超340)。


  从全国范围来看,2020年上半年全国新建国际化学校落地较为分散,福建、河北、黑龙江、湖南、辽宁、内蒙古、陕西、天津八地各将落地1所;江西、浙江各2所;山东3所。由此可见,中国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国人的国际视野不断扩大,对优质国际化教育的追求也愈发强烈。


制图:新学说

  02  民办国际化教育政策持续“加码”


  除了有良好的经济发展作为基础,民办国际化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在政策层面一直给予的大力支持。江苏、四川等地政府不仅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不遗余力地吸引国际化人才。


  2017年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四川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明确要进一步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统筹利用国际教育资源。从政策导向上鼓励国际教育的发展。


  另外,今年国际教育“大爆发”的海南省正是在政策红利的扶持下迎来了“春天”。早在2010年,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升级”为国家战略后,国家政府出台多项政策助推海南国际化之路。


  2018年5月,海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教育项目招商的意见征集函,明确国际教育定义,允许“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合并办学模式。


  2019年中国教育部要求,到2035年海南省教育国际化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全面建成。《海南省教育厅2020年工作要点》中指出加快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推动已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尽快落地。


未来趋势:摇号+疫情影响,多学段学校更“吃香”



  2020年首年全国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注册、同步招生,各地推进刻不容缓。这对于部分民办学校来说是较大的挑战。


  持续半年之久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部分民办学校“雪上加霜”,办学者们不得不开始重新思考新的应对出路。


  据新学说统计,2020年上半年新增国际化学校中,大多数国际化学校为保证生源数量与质量都实行多学段办学。除中外合办的哈尔滨市第一中学校中日国际课程实验班、济宁孔子国际学校初中校区,以及公办的上海外国语三亚附属中学高中国际部外,仅有上海玮希学校一所民办双语学校仅开设高中学段。


制图:新学说

  一贯制的上海协和教育集团在招生新政中显现出其优势。协和教育集团总校长卢慧文表示,协和学校“出口好”不是靠“出身高”或者小升初甚至幼升小的学生筛选,而是重视学生的“增值”。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起点,协和学校更看重的是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一贯制的学校体系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实现“增值”。


  卢慧文告诉新学说,一贯制或多学段的建设,对于学校营造一个相对平和的生态,以及让学生接受相同理念的教育来说较有优势。在疫情这种“大灾难”面前也更容易留住生源。


  另外,对于学生及学生家长来说,一贯制办学能够避免由于学段划分所带来的升学压力。北京市海淀区教科所所长吴颖慧表示:“因为升学,六年级或者初三的体育、美术等课程,不仅量会减少,质也会下降。”


  而包括一贯制在内的多学段办学为学生进行科学规划学习提供便利,让学生在心理、学习习惯的培养等方面保持连贯性。


  整体来说,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形势不如往年乐观的情况下,仍有20余所学校在2020秋季正常开学,还有多所新建校有落地计划,说明国际化学校市场在中国越来越符合居民对高层次、高品质教育的追求。事实也如此。一直以来,国际化学校都凭借其独特的语言环境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成为众多中国学生及家长的首选。



  转自:新学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