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今后五年什么样?“十四五”规划纲要来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1





  2021年2021年是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重要节点,江苏如何开好局、起好步?3月1日,《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公布,为未来五年与更长远的2035年勾画出宏伟蓝图。



  有哪些新目标新愿景?


  《纲要》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美丽江苏、社会文明和改革开放等“六个新”形成2025年的主要目标安排;设置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和安全保障等5大类28个主要指标。


  其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以上”,以及“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左右,到202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元”和“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核心量化目标。


  《纲要》还将“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作为重要抓手,具体来看,就是神话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积极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有哪些江苏特色?


  坚持因地制宜探索区域现代化道路,提出苏南地区成为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军、苏中地区成为推动江苏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苏北地区成为支撑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力军。


  着眼拓展实体经济优势,提出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壮企强企”工程,强化金融服务支撑。


  立足区域协调良好基础,明确构建江海河湖联动发展格局,部署打造沿海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持续优化苏北振兴路径举措,提出在缩小城乡差距上进一步走在全国前列,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的身份界限,让城乡品质生活不再有明显的落差。


  致力深化生态文明成果,率先一体部署美丽江苏建设,统筹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水韵人文之美、绿色发展之美,打造百姓宜居乐居的幸福家园。


  具体包含哪些方面?


  在发布会现场,记者拿到了一本厚重的《纲要》,近9万字的文本共172页。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介绍,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强富美高”为统揽展开谋篇布局,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贯穿全篇,包括序言、17篇、59章。其中,经济发展涵盖8篇内容,人民生活分列2篇内容,生态环境包括1篇内容,社会文明集成1篇内容,改革、治理和安全各安排1篇内容。


  具体包含,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聚力打造制造强省、全面畅通经济循环、深化东西双向开放、奋力建设数字江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人口素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聚焦民主法治建设、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加强规划实施保障等多个关乎江苏发展的重要方面。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广西崇左:“中国糖都”的甜蜜变化 广西崇左:“中国糖都”的甜蜜变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