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蹦”出大产业 蒙阴农商行助力现代化养殖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5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风和日丽,山东省蒙阴县八达峪村村民李长忠忙碌的不停,剪兔毛、喂饲料、给病兔打针,脸上挂满了幸福劳作的汗水。他一边擦汗一边微笑着算起了他的致富账:“一批兔子60来天出栏,平均一只5斤重,能卖30元,利有10块钱。一年6批,销售种兔利润加上存栏的800多只长毛兔,一年能给李长忠一家带来30多万元的收入。”


蒙阴农商行支持兔业脱贫.jpg

蒙阴农商行支持兔业脱贫


  蒙阴县是国家级沂蒙长毛兔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山东省长毛兔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兔毛年产量4000吨,占全国总产量30%,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长毛兔之乡”。多年来,蒙阴农商银行立足当地实际,依托“兔业三农”工作思路,在长毛兔养殖产业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各类种兔养殖和周边产业发展,全力支持规模化、现代化兔业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以兔业产业发展解决三农问题。该行把金融支持兔类养殖作为金融扶贫的重要手段,通过产业扶持重点企业,大力发展种兔养殖合作社等形式,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效能。截至目前,蒙阴农商银行共对全县兔产业发放各类贷款5770万元,贷款笔数370笔,支持户数252户。


  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带头作用,加大对规模化、现代化兔业企业的支持力度,蒙阴农商银行加快产业扶持步伐,组建金融辅导队入企“问诊”解难题,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224115811.jpg


  山东维蕾克纺织服饰有限公司和蒙阴县益达兔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刘文友,刘文友是全国劳动模范,曾获得振兴齐鲁十大领军人物、齐鲁乡村之星(省级)等多个荣誉称号,且拥有自己的专利权。两家企业与蒙阴农商银行存在多年业务往来,2020年因受疫情和市场行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一般,销售回款,订单情况较去年同期下降,企业急需复工复产,该行信贷人员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多次走访对接,并及时跟进服务,用最短的时间为其办理了3笔贷款业务,金额共计900万元,帮助企业日常经营周转,真正实现了无抵押、无担保,解决了优质客户担保难的困局,为企业扩大产能,降低融资成本,稳岗就业添砖加瓦、雪中送炭,现累计为企业减费让利约25万元,并间接帮扶专业养殖合作社6家,带动3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临沂金麦尔兔业循环经济产业园 全景图1.jpg

临沂金麦尔兔业循环经济产业园


养殖园一角的宠物兔1.JPG

养殖园一角的宠物兔


  临沂金麦尔兔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坐落于蒙阴县联城镇王去峪村红山前,园项目规划总面积500亩,一期占地200亩,投资5000万元。该公司在蒙阴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下现已初具规模。目前该公司已发展出肉兔与宠物兔养殖的差异化兔类养殖产业,有效的补齐了该县兔业发展的短板,并制定了以发展兔业生态养殖、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企业目标,通过采取“示范园+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方式,已建设种兔养殖厂房20个,总面积26000平方米,兔存栏量达到20万只。另外,通过蒙阴农商银行的持续资金支持,该公司不仅发力于兔类养殖,还充分利用兔粪、兔尿建起了大型沼气池,并利用发酵后的沼渣沼液进行葡萄、苹果、及各种蔬菜的种植,以及利用树下架下的苜蓿草进行散养小香猪,斗鸡,打造出了一套无公害、现代化的生态农业新模式。(通讯员 李健 毛飞 赵振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