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赋能:临沂传统农业有了现代智慧“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4





 “长”在空中伸手可摘的草莓、自动化无土栽培的番茄……坐落于兰陵农企园的山东垦源智慧农业产业园和山东绿沃川智慧农业示范园,在智慧农业方面的新技术令人眼前一亮。4月11日,记者走访两地发现,山东垦源智慧农业产业园和山东绿沃川智慧农业示范园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悬挂式温室种植、全自动蔬菜水培技术等农业栽培技术,为兰陵智慧农业的发展树立了新的标杆,使得我市现代农业迈出新高度。


GetAttachment (2).jpg


  惊!

  温室“长”出智慧脑

  一个人就能管理几十亩大棚


  与传统农业不同,在位于兰陵农企园的山东垦源智慧农业产业园,大番茄、小番茄的种植是在脚不沾泥、手不摸肥、面部朝土、背不朝天的智能温室大棚里完成的。


  在山东垦源智慧农业产业园一智能化玻璃温室大棚内,目之所及皆是智慧农业展现出的全新场景。记者看到,透明的玻璃温室大棚里种满了整齐的小番茄,一眼望过去甚至看不见尽头,无土栽培的小番茄植株宛如一棵棵参天大树,高大粗壮、枝叶繁茂、造型优美,红彤彤、绿油油的果实挂满枝头,新鲜诱人,犹如一个个小小的红灯笼。


  “这个温室大棚占地面积达14.2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智能化玻璃温室大棚,如果拿我们熟悉的足球场来做对比的话,这个温室大棚大约能装下20个标准的足球场。”山东垦源智慧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胡青介绍,棚内的小番茄栽种于去年10月,采摘期长达6个月,单株可长到4米高,平均每平方米产量达60公斤。


  “整个温室大棚全部使用智慧农业技术,除了打叉、抹叶、摘果等4道工序需要人工参与外,其他的种植管理过程中的光照、温湿度、肥料等调节全部自动智能控制。”胡青告诉记者,靠着自动化控制系统,园区内的工作人员,一个人就能够管理15000平方米,而这个14.2万平方米的智能玻璃温室,只需要90多个人去管理。“与普通的番茄种植大棚相比,这个智能化的玻璃温室大棚能够节省用工30%~60%,极大地降低了劳动力成本。”胡青说。


  与智能化控制系统相配套的,是玻璃温室先进的无土栽培模式。“智能温室大棚内种植的番茄等各类蔬果全部使用椰糠栽培,配合着水肥一体化施肥系统,能够为蔬果提供最优的养分。”胡青告诉记者,与土壤栽培相比,无土栽培植株生长快、枝叶茂盛、果实品质好和产量高,将成为今后绿色农业、环保农业的发展方向。而产业园内的各类蔬果以管道水培或以椰糠作为基质,固定植株,供应植物所需各类营养,并采用立体种植方式,有效利用种植空间,大大提高了作物的产量。


GetAttachment (3).jpg


  胡青介绍,眼下正是番茄的采摘旺季,产业园内一个单体智能玻璃温室大棚,一天的大番茄采摘量就达到了至少20吨。目前,园区主打的番茄已形成品牌,项目全部落成后每年可生产标准化蔬菜近10000吨,辐射带动生产基地1万余亩,产值增加2亿元。


  奇!

  草莓长在“高架”上

  亩产为传统栽植的四五倍


  兰陵农企园去年引进落地的山东垦源智慧农业产业园已形成规模,与它一路之隔的绿沃川智慧农业示范园也正如这春日里果树一般,开花结果。记者获悉,绿沃川智慧农业示范园采用连栋智能温室和悬挂式可升降空中草莓滴管栽培技术培育的“空中草莓”,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依托“农业种植+工业化生产+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的四位一体综合模式,绿沃川全力向国内乃至亚洲现代智慧农业一体化的创导者和领航者奋进。


  4月11日,记者来到绿沃川智慧农业示范园,刚刚走进草莓种植温室大棚,一股清甜的香气扑鼻而来。抬眼望去,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满满的科技感:只见锃亮的钢质种植管一线排开,高低错落,一株株草莓悬吊在半空中,红艳艳、粉嫩嫩的果实高高挂起,行走其中,一伸手就能摘到心仪的草莓。


  “这个智能化空中草莓大棚面积达55440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智能化空中草莓园。”山东绿沃川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喻广才介绍,园区从国外引进顶级连栋智能温室和悬挂式可升降空中草莓滴管栽培技术,从温室育苗、培植到开花结果,全部采用立体上下移动种植模式,草莓亩产是传统种植的4-5倍。


  “大棚每年可生产草莓500吨,销售收入5500万元。”喻广才告诉记者,高架无土栽培模式,一方面很好地避免了病害等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大大提高设施空间利用率,还具备省水、省肥、省工等优势,此外,高架栽种技术还能大大降低草莓种植者的劳动强度,采摘更方便,干净。依托全新的种植模式,园区实现了从传统土地栽培到空中无土栽培的跨越。


GetAttachment.jpg


  喻广才介绍,“空中草莓园”是山东绿沃川智慧农业示范园打造的项目之一。示范园还将规划建设水培蔬菜智能化玻璃温室、草莓育苗温室、控制中心等配套设施,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现代化高科技示范产业园。


  棒!

  传统农业与时俱进

  现代智慧农业开花结果


  兰陵县以蔬菜闻名天下,每年至少有450万吨蔬菜从这里端向世界各地餐桌。如果说以薄膜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托起了兰陵蔬菜大县的地位,那么以农企园为代表的智慧农业,一定是兰陵县向蔬菜强县迈进的起跳板。


  这座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园区坐落于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南侧,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内一流、沂蒙特色”要求,对标先进技术、标准、管理体系,规划了“五区一带一轴”总体布局,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和装备制造基地、智慧农业种植基地、农业科技研发基地和电商物流基地。


GetAttachment (1).jpg


  形成规模的兰陵农企园,让外来者看到农业工业化、规模化的未来已经在兰陵到来。


  4月11日,春雨过后,百花绽红。插上智慧、科技的翅膀,临沂传统农业与时俱进、革固鼎新,焕发出新活力,展现出智慧化、现代化、国际化新气质。


  临报融媒记者 褚菲菲 田学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