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赞蒙阴农商银行依托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助力乡村振兴创新举措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6





  前期,央行联合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等部门在全国新设立三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其中临沂市被评为唯一一个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为切实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蒙阴农商银行依托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蒙阴县域实际,担当作为,以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为抓手,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12月30日,该行依托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助力乡村振兴创新举措被央视新闻频道、财经频道播发,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


微信图片_20210106091205_副本.jpg


  着力新型农业发展,基层问诊解难题。山东御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食用菌生产、加工、贸易出口型现代农业科技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领办的麦饭泉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农场建设标准化香菇种植大棚109个,年产量2000吨,年产值2000万元左右,先后被评为农业部“蔬菜标准园”、香菇出口种植标准化示范基地。随着合作社日益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周转资金时有短缺。


  蒙阴农商银行了解到该农场存在资金需求后,积极对接,派遣信贷人员上门服务,了解客户经营情况。依托《山东省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结合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政策,该行迅速为其办理了500万元的纯信用、低利率贷款,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鼓励其更好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也进一步扩大了合作社生产规模,提升了高科技和现代化水平。


  着力电子商务产业,做好线上金融服务。作为国家电商示范县,蒙阴县近年来着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以“农产品上行”为核心,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以蒙阴蜜桃、苹果、蒙山蜂蜜、蒙山全蝎、五谷杂粮和农村手工艺品、特色食品为主打产品,全力构建起了独具蒙阴特色的农村电商产业体系。结合蒙阴县“中国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蒙阴农商银行针对电商产业进行了专门调研,将辖内电商大户作为重点目标客户,创新推出“富民电商贷”,通过政银合作方式提供信贷支持,解决电商创业者资金难题。


微信图片_20210106091212_副本.jpg


  着力当地特色产业,提升农业产业价值链。长毛兔养殖在蒙阴已有50多年的历史,蒙阴县长毛兔年存栏量达到450万只,兔毛产量达到3000吨,兔业收入突破7亿元,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长毛兔之乡”, 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 山东维蕾克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天津工业大学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是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一家纯兔绒纱线及服饰生产基地。面对大量市场需求,急需流动资金扩大生产。了解到企业存在资金需求后,蒙阴农商银行立刻组织人员调研走访,深入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为其提供了60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支持,提供长期、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支持涉农企业及合作社176家,金额共计21.08亿元,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及社员34户,金额共计1198万元,用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王松根  李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