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临沂分行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合规内控工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8





  不断提升内部控制水平,持续加强合规风险管理,保障各项业务稳健发展,是浦发银行临沂分行2021年度“乘势而上七大重点”工作之一,2021年以来,该行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合规内控工作。


  持续强化履职管理,统筹落实责任清单


  一是以压实案防工作责任为核心,抓早抢早,年初一开始就制定和实施《2021年度案防工作计划》,围绕培训学习、制度执行、问题整改、问责考核等四大重点,从制度上压实分支机构“一把手”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各层级人员履职管理,今年1、2月份,该行分别召开了合规案防专项工作部署会、迎接银保监全面现场检查动员会等5次合规内控专题工作会,全面布置自查自纠工作,以整顿“屡教不改、屡查屡犯”为切入点,督导全行员工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加快整改进度,提高整改质量。


  三是组织签署案防责任书,根据年初工作安排,分层分级签订了机构案防目标责任书、员工案防目标责任书,切实将案件防控作为经营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四是开展“一把手讲合规”活动。3月初,分行行长刘志光为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上合规课,从2020年合规考核扣分、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当前分行合规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措施,把“合规人人有责”、“合规从高层做起”、“主动合规”等工作要求全面融入日常管理和经营工作,在此基础上推动各分支机构、各网点“一把手讲合规”活动。


  持续注重员工行为管理,夯实案防工作基础


  一是积极开展合规培训,加强员工行为正向引导。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分别开展了新入职员工、转岗人员、部门负责人、反洗钱等重要岗位开展合规培训活动,各业务板块定期组织的业务培训均嵌入了合规管理要求,如运营条线开展了运营员工培养“铸石计划”,零售条线持续开展零售大讲堂活动。


  二是督促合规案防学习。今年以来,临沂分行统一组织各单位开展了19项合规案防内容的集中学习活动,主要包括上级行下发的6期洗钱风险提示、员工违规案例通报、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和处罚标准、反洗钱管理办法以及银保监下发的2期金融业务风险提示、辖区银行业案件及查处情况通报等。


  三是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教育广大员工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守职业道德和操守,筑牢合规底线。


  四是开展案防和员工行为自查,2月份,根据济南分行工作要求,对目前在职的109名员工,通过单位员工反映、谈心谈话、查询媒体报道、“中国裁判文书网”等各类渠道所公布的信息,排查是否存在涉及或可能涉及案件风险事件的情况,排查有无经商办企业、与客户发生非正常资金往来、保管客户已签章重要空白合同或凭证等违规行为。


  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提升合规管理成效,是今年以来该行工作重点之一,力求通过开展全行各专业的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业务重要风险点的防控。一是年初制定了年度合规内控检查计划,确定了17个检查项目,安排了时间进度,明确了工作标准,落实了责任人员;二是组织由各管理部室业务骨干和合规专员一起,对前期业务开展“回头看”检查;三是细化合规专员常规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月度内控巡查、个案整改监督、重点业务跟踪评估等内控检查工作;四是各管理部室按照上级行及监管部门要求,开展了证照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专项业务自查及全行资产质量大排查、“断卡”行动账户风险排查等风险排查工作。


  细化案防工作内容,着力加强操作风险管理


  一是开展制度修订意见建议征集工作,面向一线员工,就制度体系完整性、制度效力清晰性、管理要求合理性、流程设置可行性、制度管理规范性等方面提出建议。


  二是开展合同规范填写专项治理工作,1月底前全行各岗位人员按时完成了《合同规范填写责任书》签署工作,2月1日-4月30日期间,各单位开展合同规范自查。为杜绝合同法律风险,3月17日,分行下发了《关于建立合同规范填写复核机制的通知》。


  三是强化重点领域管理。今年以来,针对贷后管理、理财双录、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对照《2021年关于进一步强化贷后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和重申我行禁止代客操作管理要求的通知》、《关于转发“不法分子冒用我行名义虚假宣传风险事件的处理流程”的通知》等要求,组织各业务条线认真组织学习二十多项规章制度,落实对重点领域的合规执行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