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临沂分行:坚持“四个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3





  近年来,中国银行临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及上级行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要求,立足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坚持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不断增强金融创新动力,释放机构经营活力,走出了一条金融与地方经济同步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实现了银行与企业、政府三方的共赢。


  坚持机制创新


  该行依托原“中银信贷工厂”,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将39家支行专型成为普惠金融网点,将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该行先后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消费金融部和银行卡部,为临沂市民提供消费信贷资金支持,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为临沂实体经济发展助力。2020年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8.08亿元,较年初新增9.79亿元,余额总量及新增均列全省第二位,户数1862户,较年初新增164户,总量列全省第一位。零售贷款余额211.09亿元,较年初增加32.49亿元,信用卡透支余额22.42亿元,较年初增加1.23亿元。


  坚持科技创新


  该行高度重视信息科技工作,大力推进金融科技创新。以 “服务实体经济”为切入点,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前沿科技,将业务数据与分析技术相结合,按照不同场景进行数据提取分析,促进技术与场景、业务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帮助开展精准营销,科技以创新突破发展难题。2020年创立区域场景方案7个,为全省最多;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场景+白名单”模式,加大代发、跨境、社区、教育、医疗、银发等个人客群场景建设,批量实现获客,不断丰富地方特色元素。2020年,普惠金融强化“场景”+“白名单”模式,成功对接客户169户,金额11.6亿元。创新推出“房建一本通”,荣获中银创新奖,全年累计营销竞拍保证金60余亿元。


  坚持产品创新


  该行针对临沂当地的营商环境,加大对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尽快推出更多符合临沂市场的创新产品,增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先后推出烟商贷、惠农贷和税易贷等创新产品。特别是税易贷的推出,弥补了该行线上审批信用类经营贷款的产品空白,审批效率、利率优惠、预批额度等方面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创新推出的厂房贷、商租通宝被上级行在全省引用推广,创新推出的出口企业供应链融资产品,为出口企业叙做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打包贷款、出口商业发票贴现、押汇业务等各类业务,促进企业发展,被山东省政府命名为“鲁贸贷”。2020年,该行累计为民营企业投放贷款40.63亿元,余额57.44亿元。


  坚持服务创新


  该行聚焦客户诟病较为集中的银行服务问题,有针对性地优化服务流程,让流程设计更加智能化,减少客户办理业务环节,提升客户体验。推进手机银行服务建设,搭建丰富活跃、高粘性的服务场景,打造手机银行专区金融与非金融功能,通过各类优惠活动吸引客户广泛参与,不断扩大手机银行在临沂市场的影响力。为不同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明确服务策略,推出针对性的服务方案,不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提供便捷服务。2020年,累计营销拓展手机银行场景商户72户,2020年新增36户,全年发生缴费商户36个,已上线教育场景29个,累计线上缴费6.2万人,月均5600人。(孙莉萍)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