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农商银行: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22






  香气扑鼻的蓝莓花丛中成群的蜜蜂正忙着采蜜,美味的蓝莓即将挂满枝头;临沭县玉山镇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美丽乡村共建基地上,茶叶大棚正在积极搭建,飘香的绿茶树很快就要在这里安家;安静而忙碌的柳编厂内,工人们正忙着熏蒸、包装,大批的手工艺品正等着漂洋过海,将中国工艺带到国外;机器轰鸣的石材厂内,数控机床在忙着切割,数辆叉车正紧张地将大理石板装上运输车……阳和启蛰,品物皆春,到处都是生机盎然的烟火气。


  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各地复工复产也在火热进行。临沭农村商业银行把信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保障基本金融服务,一手抓信贷支持助力复工复产,持续创新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各项业务实现稳健发展。截至3月末,实现各项贷款余额73.16亿元,较年初增加3.08亿元,贷款增幅6%,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力”。


  紧跟政策导向,支持实体经济


  临沂连兴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临沭一知名柳编企业,主要从事柳编产品的生产、出口。从2004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就一直使用临沭农村商业银行的信贷产品。


1_编辑.jpg

临沂连兴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兴介绍企业生产情况。


  “我们公司主要做国外订单,产品出口到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去年6月份,我从临沭农商银行韩村支行贷了500万元企业贷,用于购买原材料。”该公司董事长王连兴指着仓库里满满的柳条告诉记者,公司一年的产值有三四千万元。去年年底他购买了大批原材料,但由于订单75%来自美国和欧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订单延期甚至取消。该公司复工复产后,临沭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就经常与他联系,了解用资需求,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影响较大,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共同战“疫”,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规定,临沭农村商业银行制定实施《临沭农商银行强化信贷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细则》,灵活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等措施,延续客户信用,坚决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可对本金、利息给予临时性延期偿还安排,还本付息日期可延至6月30日,并免收罚息。2020年以来,该行累计为企业办理续贷42户,金额5.4亿元;为14户按揭类贷款客户办理延期还款业务,金额481万元。


  创新信贷产品,助力经济发展


  “多亏了临沭农商银行大兴支行的支持,我今年又种了十六亩蓝莓。虽然疫情有影响,但今年的产值能翻两番。”看着开得正艳的蓝莓花,临沭县大兴镇蓝莓种植户付天亮掩不住内心的喜悦。


2_编辑.jpg

“拥军贷”助力蓝莓种植户扩大生产规模。


  为了支持退伍军人创业,临沭农村商业银行推出了“拥军贷”。3年前,退伍军人付天亮贷了10万元“拥军贷”开始种植蓝莓,授粉、杀虫、打尖……每一步都要细心、耐心,去年蓝莓第一年挂果,他的辛苦付出见到了回报,每亩纯利润达1万余元。今年,他又从大兴支行贷了30万元,扩大了蓝莓种植面积,丰富了蓝莓品种。


  据了解,临沭农商银行不断创新信贷产品,针对省级(含)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或其长期所在的临沭县行政区域内注册的企业,创新推出了“人才贷”,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目前,经与县委组织部对接,已获取17户名单,已办理2户、金额894万元;同时,为满足广大女性群体的创业、经营、消费等综合资金需求,创新推出了“巾帼”系列尊享、创业、消费三款限时定向产品,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限时、限额秒杀”营销活动。


  此外,疫情期间,为满足疫情防控生产流通环节的信贷资金需求,该行还推出战“疫”先锋贷给予定向扶持和20-40个基点的利率优惠;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推出了战“疫”复工贷,额度最高500万元,对因复产复工的新增贷款需求给予40个基点的利率优惠。今年以来,该行新办理战“疫”系列贷款4户、金额1460万元;为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量身定制战“疫”天使贷,额度最高50万元,利率低至市场报价标准。新办理战“疫”天使贷35户、金额1084万元。


  用好央行政策,降低企业成本


  “从2004年建厂,临沭农商银行就一直支持我,今年复工复产后,临沭农商银行朱苍支行又给我批了120万元‘乡村振兴·石材贷’用来买石料。”在临沭磊源石材工艺厂,12台机器同时运行,很快,一块巨大的大理石石料被切割成不同型号的石板。该厂负责人丁晓光说,每年的春季都是备料的旺季,今年他买了300多万元的石料。


3_编辑.jpg

“乡村振兴·石材贷”助力临沭磊源石材工艺厂复工复产。


  据丁晓光介绍,从建厂开始,他就是临沭农商银行贷款产品的忠实用户。“额度高、利率低、放款快,随用随贷,太方便了!”今年3月1日复工后,丁晓光接到了来自盐城、安徽、青岛等地的订单,为了备足今年的石料,他申请了120万元贷款。为了支持复工复产,临沭农商银行开辟了绿色通道,申请当天银行就给他放款了。


  据了解,临沭农商银行充分利用央行5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创新推出了“央行资金助力贷”,支持全县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贷款年利率执行4.55%,贷款期限1年。截至目前,已发放39户、金额5990万元,预计到4月末,“央行资金助力贷”贷款余额将达到1亿元,预计全年可为小微企业节省融资成本240余万元。


  坚守市场定位,助力春耕生产


  “我有15万元的额度,已经用了6万元了,现在还想用1万元买化肥,怎么贷?”临沭农商银行朱苍支行营业厅内,53岁的刘明香拿着“富民卡”着急地询问工作人员。朱苍支行行长曹轻霜立即带着刘大姐来到自助取款机旁指导她操作,不到一分钟,1万元现金就到了刘大姐手中。


4_编辑.jpg

朱苍支行行长曹轻霜指导顾客使用“富民卡”。


  刘大姐告诉记者,今年她种了20多亩花生和10多亩地瓜。年初,她通过担保抵押的方式办理了“富民卡”,有15万元的额度。


  据曹轻霜介绍,为切实保障春耕复产信贷资金需求,临沭农村商业银行推出了“富民卡”,分为抵押担保、信用贷款两种形式。农户通过申请后会有一定的贷款额度,可以随时贷随时还。如果农户有资金需求就可自己到自主取款机操作,不到1分钟就能拿到现金,取款当日开始计息。农户有钱了也可以随时还款,还款之日起就不再计息。


  疫情期间,该行通过推行“不见面办贷”、开通春耕信贷“绿色通道”、加快特色产品推广等措施,切实保障春耕复产信贷资金需求。同时,加大与省农担公司合作,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业务,4月14日,与省农担临沭办事处联合召开业务培训座谈会,借助“鲁担惠农贷”3.175%的财政贴息政策,持续降低农户融资成本,目前已办理“鲁担惠农贷”9户、金额255万元;已发放春耕复产贷款215户,金额3750万元。同时,依托该行成熟的智e购农资下乡平台,加强与金沂蒙、育峰肥业的合作,一季度已实现农资下乡销售870吨、销售额220万元。


  创新精准服务,共建美丽乡村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古往今来,美丽的乡村都是人们的向往。建设美丽新农村,共享美好新生活,临沭农商银行一直在行动。


7_编辑.jpg

玉山镇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张景镇介绍生态茶园工程。


  为推进乡村振兴,省市派驻了多支乡村振兴服务队扎根农村,帮助当地百姓做好村庄设计规划和产业规划。在玉山镇,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根据当地实际,协助建设了临沭县玉山镇高标准生态茶园样板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脚踏实地为百姓做实事的行为深深打动了临沭农村商业银行每一位员工,为切实发挥支农支小金融主力军作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临沭农商银行与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共同探索、研究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方法、新路径,有针对性地创新推出了“乡村振兴·助力贷”、“乡村振兴·茶农贷”两款信贷产品。


  据悉,“乡村振兴·茶农贷”是一款专属定制产品,贷款的对象是参与省派临沭县玉山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帮扶茶叶种植经营的个人,贷款利率为4.55%,具有纯信用、利率低、贷款用途定向等特点。“乡村振兴·助力贷”是面向省、市派驻的乡村振兴服务队或各级第一书记帮扶并推荐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种养殖大户、农户等经营主体推出的一款特色产品,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担保方式灵活,在贷款利率上,给予100点基点的利率优惠。


  “茶园一期共有300亩,投资800万元。其中省帮扶资金100万元,引进金声玉振茶叶公司投资300万元。临沭农商银行又为我们提供了100万元的低息贷款,保证了项目顺利进行。”玉山镇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张景镇告诉记者,在“乡村振兴·助力贷”的帮助下,100万元的资金很快到位,临沭县玉山镇高标准生态茶园样板区一期工程进展顺利。目前,300亩茶叶大棚正在紧张搭建,飘香的绿茶树即将为当地村民带来更加美好的富足生活。


6_编辑.jpg

临沭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京才。


  “下一步,临沭农商银行将持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全力为广大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着力破解‘三农’、小微企业、城乡居民家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农商银行力量。”临沭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京才表示。


  临报融媒记者 刘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