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金融监管协同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3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讯 近年来,临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驻临金融管理部门坚持从服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出发,不断夯实金融监管主体责任,持续强化监管部门沟通协作,建立起协调监管、务实高效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


  首先是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临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临沂银保监分局共同签署了《临沂市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合作备忘录》,明确在监管协调配合、数据信息共享、风险防范处置等方面强化协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建立金融监管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例会制度,3家金融管理部门轮流牵头,每季度组织召开全市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工作通报会。截至目前,累计召开了5次会议,及时向各银行、保险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通报全市金融运行和货币政策落实情况,传达最新的监管政策要求。不定期召开各层次问题协商会,对金融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协商形成共识,有针对性地推动解决。


  其次是多点发力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今年以来面对抗疫情、稳金融的严峻挑战,全市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存贷规模保持在全省前列;直接融资规模同比大幅提升,罗欣药业、山东玻纤上市工作取得了近年来的新突破;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全市金融业呈现出逆势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二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8.77亿元,同比增长9.4%,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和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7.8%、14.4%,同比分别提高2.4个、3.5个百分点。


  此外,还着力协同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借助驻临金融管理部门在监测分析、业务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同时,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履行金融管理职责的行政手段、职能作用,形成监管信息互通、异地授信管理、风险协同处置等联合推进的良好局面。合作开发建设了全市重点企业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等大数据监管平台,进一步加大数据信息共享力度,强化监测预警、抓早抓小、跟进化解、协同处置等全流程协作配合,有效化解处置了三维集团等部分重点企业金融风险,有力维护了全市金融生态环境稳定。(记者 李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