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山“扶贫人”宋晓玲:“小丫头”,“大管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04





  宋晓玲,女,1981年3月出生,苍山县第十二届党代表、兰陵县第一届党代表。自2014年走上扶贫路以来,她以贫困户"急难险重"问题为导向,积极创新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工作中坚持原则、敢于担当,耐心服务群众、热情周到,被村干部亲切地称为扶贫资产的贴心"大管家",贫困户心目中的"小丫头"。


  一是全面排查梳理,全力解决现存问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展"科级干部遍访贫困户、问题大排查"行动,逐户摸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的问题,对照整改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实行销号式管理,边发现边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实施扶贫项目规范提升行动,确保项目规范运营。对2017年-2020年实施的10个扶贫项目,开展专项督查,全面做好规范提升,保障扶贫收益及时足额发放到户。提高扶贫资产运营的安全性和收益的稳定性,加快推进2020年度扶贫项目建设。目前2020年三个扶贫项目已全部实现收益,确保645.77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完善档案资料,做好验收准备。结合全县扶贫项目资金自查评估实施方案,全面梳理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贫困户家庭状况和人均收入,再次进行摸排核实,及时进行补充整改。全面建立返贫预警机制,坚决杜绝返贫和应纳未纳现象发生,为迎接扶贫工作全面年底考核奠定基础。


  四是全面提升打造贫困户集中居住点。投资100万余元用于建设和改造贫困户集中居住点两处,可容纳贫困户70户,现两处已入住32户36人,同时对生活、医疗、文化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


  五是新建及改建扶贫车间,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针对实施的扶贫产业项目,在磨山镇幸福院建设扶贫车间2个,辐射七个社区,每个社区分别改建一处扶贫车间,用于带动周围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就业设立运营监督管理办公室,派驻10名工作人员定期进驻现场办公,监督企业守法、守约经营,督促其按期拨付收益。定期联合扶贫办、财政所、村建中心、农技站和专业第三方等部门,按照扶贫资产类型分别开展定期巡查。


  六是坚守原则,管好财务关口。村级财务是村集体的"蛋糕",资金管理和使用是一项敏感而复杂的工作,而且很容易"得罪"人。在资金管理和使用工作中凡是违反原则的事,无论谁来讲情,都敢于说"不"。扶贫资产是贫困群众的"家底",资产管理直接关系到贫困群众切身利益。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政策,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协助党委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扶贫资产管理操作规程,在全县率先落实扶贫资金专帐、专户、专人管理,对所有扶贫项目资产进行了确权登记和移交工作,确保了扶贫资金、资产产权明细、管理规范,得到了市、县等上级领导高度评价。2019年受邀到其他乡镇讲课,一起探讨农村财务管理。摸索制定出一套监督运营资产管理办法,即业务培训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现场设点和定期巡查相结合。


  "极贫之民便赈米,次品之民便赈钱,稍贫之民便转贷",贫困户就是她的"心上人",每每看到贫困群众受极寒之苦,她都疼在心里。她对集中居住点的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所有生活用品都亲自购买,家具、家电、厨房、床上用品、垃圾桶、垃圾袋......每次老人都感动地说:"你这个丫头真不孬,你一来,我们心里就暖呼呼的"。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2020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嘘声”丨《问政山东》获得2020第十届中国视频节目年度掌声节目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