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邑县: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成为乡村治理生力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6





  “自从有了志愿服务队,村里的许多工作就好干多了,一些比较难做的群众工作,通过身边的志愿者们主动靠上帮忙,进行拉家常式地劝说,最后都能得到圆满解决。”平邑县地方镇两泉村党支部书记王少香告诉记者。


  近年来,平邑县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村情实际,引导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志愿服务队,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新思路,打造助推乡村振兴生力军。党支部领办的村级志愿服务队在开展帮扶救困、移风易俗、信访维稳、人居环境整治和邻里纠纷等诸多村级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康艳介绍说,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和志愿服务的群众优势结合起来,激发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实现了“支部把方向、党员起作用、群众齐参与、乡村变和谐”的目标。


  党建引领明确主心骨。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明确党建这根“主心骨”,大胆“放权”、敢于赋权,引导各村成立由党支部牵头、无职党员“挑大梁”、群众自发参与的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中积极发挥“好帮手”“排头兵”作用,每一位成员作为村情民意“速递员”,在源头上、细微处了解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把问题反馈到支部“收件箱”,为党支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供最及时、最准确的信息来源。在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无职党员主动担当,积极发挥作用,越来越多的群众热心参与村级事务,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切实打通村级治理“最后一公里”。


  因村施策抓强发力点。村级志愿服务队立足村情,因村施策,瞄准一个发力点,抓强志愿服务功效。临沂市首家注册成立的村级志愿服务队新华村义工把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作为重点服务对象,轮流照顾老人日常作息,为孩子们开设“四点半课堂”,提供作业辅导、兴趣班辅导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九间棚村,也是临沂大学等高校的校外实践基地,该村志愿服务队特地邀请高校师生加入,搭建假期社会实践重要平台,定期举办主题活动,开展旅游知识讲解、秩序维护、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温水镇、卞桥镇、武台镇、流峪镇等多个村级志愿服务队分别把发力点放在“美在农家”创评、在外人才助力村庄发展、农村电商培训、金银花等特色产业扶贫等多个方面,实现志愿服务功效最大化。


  党群互动搭好连心桥。村级志愿服务队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问计于民、施惠于民,在志愿服务中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改进了党员干部作风。仲村镇北城社区以“积微小、聚众力、行大爱”的服务理念,成立了社区邻里互助、孝亲敬老、爱心育苗、平安社区四支村级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覆盖到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群众点单、支部牵头、多元服务、群众受益”的服务格局,村两委成员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了人心赢得了民心。


  “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有益探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为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善治新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平邑县委书记包华说。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平邑县乡村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该县已成立村级志愿服务队 367支,志愿者5000多人。


  临报融媒记者闫春秀 通讯员李中文 李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