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西磊石村第一书记:“党建+4”引领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0





  今天的临沂高新区罗西街道西磊石村,享有江北最大桂花基地的美誉,“磊石桂花”是国家地理标志品牌,这也让它当之无愧成为高新区的城市绿肺。谁能想到,两年前这个500多户村民的村子还是个班子涣散,村集体收入为零的薄弱村。


第一书记入户走访 - 副本.jpg


  2018年4月,临沂市政协机关派驻第一书记朱凤平、副书记刘甲品驻村以来,一头扎进村子,拉家常、问疾苦、话发展,不到两个月就把全村500多户跑了个遍,摸清了西磊石村的“三个优势”,即区位优势、产业优势、钱氏文化优势; 找准了全村发展的“三个不足”,即产业发展不足、集体收入不足、基础设施不足,确定了打造 “桂香小镇”的发展思路,逐步实践摸索出了一套“党建+4”的工作模式,带领西磊石旧貌换新颜,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党建+产业”助推桂花产业转型升级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西磊石村家家户户种桂花,产业单一,恶性竞争,导致产业始终处于最低端。如何发挥桂花优势破除恶竞壁垒成为一大难题,第一书记带领党员和致富能手到南方考察学习为桂花产业转型升级撬开了新天地,提出了“一转、二扩、三延、四变”的工作思路,创新桂花产业发展模式。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村委与桂花合作社共同引导花农们由单一的桂花种销模式向以桂花为主题的“旅游+观光+餐饮+民宿+交易”的多元化模式发展。用好电商平台与自媒体,做到双向发力,扩大桂花销售渠道。延伸桂花产业链,创新研发桂花酒、桂花茶、桂花香、桂花枕头等4大系列,16个品种,5个注册商标的文创产品。积极向乡村文化旅游服务业转变,游客服务中心、乡村记忆馆、精品桂花园、桂月湖景点等10余项旅游配套设施相继落成。目前,初步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村集体收入由最初的0元增加到现在的25万元,村民年收入由1.8万元上升到3万元。“拆墙透绿”是多年来磊石桂花园统一规划发展的美好愿景,是指拆掉桂园实墙建设仿古铁艺栅栏,将桂花的美色香气透出来。想要拆墙,必须解放思想,更要打破思想桎梏,第一书记用了半年时间,入户谈心,集体讨论,软磨硬泡,终于得到花农支持。多方协调争取资金182万元,对2000米旅游观光路两侧约6600平米的桂花园高墙进行改建。村民由原来的不想拆、不愿拆到后来的积极拆、主动拆,每家自愿贡献出1.5米的土地用来修建绿化带,彻底改变了原来一盘散沙的状况,全村拧成一股绳齐力发展。


  “党建+人才”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短板


  乡村振兴,必须破解人才制约瓶颈。村内桂花种植户众多,但创新性、技术性人才缺乏,导致桂花产业单一。第一书记工作组成立了高新区桂香小镇青年创客孵化中心,做好农村人才“回流”工作,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吸引外出青年返乡创业,截至目前已吸引6名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同时着眼于本土人才优势,挖掘内在潜力,激活本土人才“一池春水”。多次开展桂花电商专题培训,培养自媒体电商销售能手70名,成功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实现网络销售超越实体销售。村党支部注重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一年多来,培养后备干部5名、致富能手16名,其中已有10名向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


  “党建+文化”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每晚6点,村内和协广场人头攒动,广场舞、民歌会、篮球赛、放电影……彻底改变以前“白天忙完农活晒太阳,晚上熄灯没地儿去”的生活方式。“村里的变化都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啊!村里有了农家书屋,家门口就能看电影,天天晚上去广场玩,这不就是城里的日子吗?”曾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钱志全对工作组竖起了大拇指。


  眼看着桂香小镇的各项旅游设施逐渐完善,如何扩大影响力,吸引游客来呢?第一书记召集全村党员及村民代表开会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开展桂花主题节会。打造桂花节、新春贺年灯会、周末主题活动等,扩大磊石桂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品牌效应。第二届磊石桂花节正值国庆期间,持续14天,配套活动16项,入园参观达11万人次,产品销售额达100万元,桂花销售3万余棵。“庆国庆o赏桂花”罗西街道书画展,弘扬传统文化,彰显“书画之乡”的文化底蕴;广场舞大赛、桂花盆景大赛、“美丽庭院”大赛,激发花农参与热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桂花交易大集,依托千亩桂花种植基地,园外展示盆景引客入园,游客即顾客,咫尺之间构建新市场。如今村里由党员带头、群众广泛参与,自发形成了多个志愿卫生队、服务队,卫生服务齐上阵,自觉维护村庄文明卫生,齐心协力建设美丽磊石。


  “党建+生态”焕发美丽乡村生态活力


拆墙透绿前后对比_编辑.jpg

拆墙透绿前后对比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刚驻村时,村庄“脏、乱、差”一番破落景象,33条巷道只有3条是硬化的;电路年久失修,时常停电;村民还吃井水,垃圾遍地,第一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些民生问题必须解决。说干就干,跑部门,进企业,拉赞助,协调各项资金,共投资854万元实施水、电、路、广场、汪塘整治五大惠民工程,让村民喝上自来水,用上安全电,走上宽敞路,跳上广场舞。村容村貌大变样,生活质量大提升,生活好了,村民脸上的笑容也越发灿烂。


  磊石石坑多,特别是村内一处30多亩的废弃石坑,坑大水深,成了垃圾场、游泳塘,既脏乱又危险,如何变废为宝成了第一书记的心头事,招商引资打造水上景点解开了难题。第一书记招商引资500万元用于石坑改造,“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取名为桂月湖,配套建设民宿、餐饮、水上娱乐设施、高效农业采摘园,成为集吃、住、游、购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张继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