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委党史研究中心以党建强促事业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讯  近年来,临沭县委党史研究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机关党建主题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促进责任落实。明确党建责任。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把党建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制定了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和党支部书记推进党建工作清单,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每年至少召开2次以上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为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切实履职尽责。认真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 “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了书记抓党建工作创新项目,明确了一名班子成员靠上抓党建工作;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任务落地,切实构建起层层抓党建、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每年年底前,党组织书记除向本单位全体党员进行述职外,还重点围绕《县直部门单位机关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规定的抓党建工作总体情况、创新亮点、意见建议等进行述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依据。


  注重队伍建设,筑强战斗堡垒。加强理论学习。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当作一条主线贯穿于整个支部建设的全过程,利用“周五固定学习日”集中学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党日”等一系列活动,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网络学习,利用“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中共山东历史网”,运用“人民党建云平台”“灯塔—党建在线”“临沂党建信息化系列平台”等新媒体,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经典著作和重要文件、讲话,做到有计划、有笔记、有心得。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接受党性教育。每年都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到滨海革命纪念馆、刘少奇在山东纪念馆、朱村战斗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加现场教学,引领党员追寻红色初心、履行红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党性。强化思想引导。注重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等专题片,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共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82场次,观看专题片21场次,撰写学习心得47篇,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突出实践活动,提升服务水平。实行对标承诺。扎实开展“党员画像”活动,通过党员给优秀党员画像、给不合格党员画像、给自己画像,积极找标杆、找不足、找问题。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党史史志业务工作开展对标承诺。每名党员干部根据本人特长、岗位特点,提出力所能及的争创目标和落实措施,并从各级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身边典型中,确定自己的标杆和榜样,奋力比学赶超、加压奋进、迎头赶上。举办岗位竞赛。按照建设“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党史史志机关的目标,党支部按照党员干部担任职务、工作性质、岗位特点或个人特长等,实施五大工程,培养四种习惯,提高四种本领,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对不同党员干部分别提出具体争创目标和要求,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业务竞赛等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争当先锋、争做标兵的热情和干劲。鼓励党员奉献。党支部根据自身行业、职能特点,每月确定一天作为“党员奉献日”,组织党员到基层、到群众中开展义务奉献活动,为老党员、困难党员办实事、办好事,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建立“固定服务日”制度,深化“双报到”活动,为临沭街道曹村社区送去党史史志书籍3000余册,开展党史宣讲,帮助清除垃圾,接受社区的教育和监督。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和“结亲连心”活动,先后走访农户216户,帮扶贫困户25户,征求合理化意见和建议37条。


  狠抓制度建设,严明党内纪律。夯实制度根基。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规范程序、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班子成员内部监督等制度,规范了领导决策权。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内关怀和帮扶、党员年度纪实等制度,认真开展党员年度记实、日常考核、年底评议等工作,综合评定党员干部的工作实绩,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积极探索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吸引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真正让组织生活正常起来、认真起来、活跃起来。严守纪律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开展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党纪党规的规范和约束,使党员干部严规矩、守纪律、懂敬畏,树立了党史史志干部的良好形象。(记者 孙锐 通讯员 石洪欣)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