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临沂市中心医院黄达获评中国好医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15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共有1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1月月度人物,来自临沂市中心医院的黄达就是其中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215174519.jpg


黄达是临沂市中心医院的一名耳鼻喉科主任医师,从2009年起他作为援坦医疗队员,在坦桑尼亚连续工作了七年,完成了四期援坦医疗任务。七年里,他和他的医疗团队尽职尽责,风雨无阻,用优质医疗服务、大爱无疆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人的善良,与当地的人们融合到一起,结下了深厚而真挚的友谊,也建立了亲人般的亲情。为了表彰他对坦桑做出的贡献,2016年坦桑尼亚总理府为其颁发荣誉证书,表彰黄达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所做出的特殊贡献;2016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受中国大使馆表彰并获得大使亲自颁发突出贡献一等奖;2017年,黄达所在的医疗队获得了所在省马拉省政府表彰,省长亲自给医疗队颁发医疗优质服务贡献奖,这是中国医疗队援坦49年来第一次获当地省政府表彰。


  与艾滋病擦身而过


  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东部、赤道以南,这里是古人类发源地之一,同时也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地区之一。中国从1968年开始组建援坦队伍,至今已50年。2008年初,中国对坦桑尼亚的医疗援助已经完成了二十期。2009年8月10日,黄达被选拔成为第二十一期援坦医疗人员,他与四名队员分派到马拉省省会木索马省立医院,并担任了这支医疗小分队的队长。


  这里疟疾、霍乱、艾滋病泛滥,由于极度贫困,人们患病后无钱医治,只能听天由命。黄达和他的同事们简单调整适应后便积极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医疗工作中。因为助手失误,黄达手术时被艾滋病患者缝合线上的针扎伤手指,险些染上艾滋病。


  生活上,黄达所在的木索马一年到头只有土豆、洋葱、茄子、西红柿这四种蔬菜。为让队员能够吃点可口的饭菜以保证身体的健康,黄达发动同批援坦的同事开辟菜地,自耕自足。


微信图片_20210215174509.jpg


  坦方最亲切的友谊使者


  坦桑尼亚的医护工作理念与国内差别很大。有一次黄达在为一个只有两周岁的患儿做手术时,由当地的医生做术前麻醉,在麻醉师实施不久后,黄达发现这个男孩情况异常、呼吸困难,麻醉师和护士一看,立即从手术室跑了出去,黄达一个人迅速对患者施行紧急胸外按压等一系列抢救措施,等患儿情况改善后果断为其完成手术。孩子得救了,过了几天康复出院。事后黄达询问自己的助手跑到哪去了,原来这个麻醉师认为小孩情况危险、救治无望,直接骑摩托车回家休息了。当地的医生对待病人的这种态度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此事让黄达更坚定了一定要为这些贫穷的人认真踏实治病的信心。他决定要更加努力,珍惜一分一秒,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痛苦,实践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主旨。


  从木索马到塔宝拉,再回到木索马,援坦七年中,黄达一个人施行的大大小小的手术超过3000例,他带领其他队员一道为地方群众施行的手术超过万人。


  

微信图片_20210215174450.jpg


  外交无小事。作为木索马医疗分队长的黄达时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自己从事的工作。通过与当地政要人员的沟通交流,黄达传播中国文化,大大方便了医疗队工作的开展。此外,在驻坦大使馆的安排下,黄达和队员们还先后五次到坦桑尼亚能源部长的家乡义诊,免费送医送药上门。部长先生每次都亲自陪同,中国医疗队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给部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中资公司在坦国进行投资开发,在许多手续上需要能源部长的签批,在医疗队的介绍下中国中资公司与能源部长成功会面,此后能源部长对在此发展的中资合作公司格外关注,尽力给予帮助,使中资公司在当地获得更好的发展,积极响应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为了更好地融入坦桑尼亚当中,更好地宣传医疗队,宣传中坦友谊。2014年上半年,黄达带领队员们去尼尔总统家族学校查体义诊并捐赠药品。当得知该校学生缺乏蚊帐等基本生活用品、喜欢足球却没有球踢时,黄达和队员们自掏腰包为学生购买上述物品,并与学生们踢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赛,这项活动被坦桑尼亚电视台记者全程采访,新闻播出后反响较大,给当地民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树立了中国医疗队的良好形象。


  为及时处理好与当地卫生部门和医院同事等各方面的关系,黄达带领队员们在木索马卫生部门的配合下,多次开展工作交流活动,医疗队通过知识讲座、示范教授等各种培训途径,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医护人员的诊治水平,手术方面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为木索马医院填补了多项空白,抢救危重病人方面极大提高了抢救成功率、降低了死亡率,为当地医院建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赢得了地方医疗卫生部门的高度认可。黄达带领队员们靠真诚的付出、高超的技巧,展现了大国医疗队的风采,成为坦方最亲切的友谊使者。


  三万里路云和月,四度援坦写忠诚。弹指一挥间,七年时光悄悄逝去,2500个日子虽然不是太久,但仍旧在黄达身上留下明显的痕迹,他曾经挺拔的身材如今已微驼,乌黑的头发已双鬓泛白,出国期间因反复感染疟疾而患上了间歇性头疼、头晕,有时候疼起来十分难受,做检查也找不到原因,他身体的状况大不如前。然而,对于自己的援坦之路,黄达无怨无悔。他一直强调,自己只是尽到了一位普通医生的职责,为完成援坦医疗任务、为维护大国医疗工作者的形象和荣誉尽了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转自:健康临沂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