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 青春闪耀沂蒙山 省派平邑柏林镇卫生院业务院长刘广伟战疫记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6





  从黄海之滨到蒙山脚下,一个生活工作在沿海一线城市的80后,只身一人来到偏远山区的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不想与一场史无前例、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遭遇,让他在抗疫战斗中锤炼成长,思想和灵魂也经受了一次考验和洗礼。他,就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派驻平邑县柏林镇卫生院业务院长刘广伟。


  冷静规范应对疫情“遭遇战”


id=928453_编辑.jpg


  “刘院长,快看这个病人肺部CT,有明显的阴影。” 2020年2月2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位管姓老人走进柏林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当班医生叫了起来。


  看着多发不规则毛玻璃状阴影的肺部CT图像,刘广伟心里咯噔一下,“这应该就是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里描述的典型影像表现。”迟疑片刻,刘广伟马上冷静下来,开始安抚患者并将其隔离在CT室内。随后,刘广伟一边清空诊疗区待诊患者,一边向院长徐刚汇报相关情况,并询问老人家属相关流行病学史,并反复问老人有没有和外地来人接触。一番了解得知,管姓老人孙女年前刚从武汉回来,期间一直和他生活在一起。综合所有诊疗和询问信息,刘广伟判定老人为新冠肺炎高度疑似患者。


id=928452_编辑.jpg


  “所有区域马上开展消杀,暂停所有病人检查,区域封闭,立即上报县指挥部,准备转诊。”一场新冠肺炎“遭遇战”在蒙山小镇拉响警报……


  第二天,采样检验结果出来了:管姓老人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紧急关头,刘广伟严格执行新冠肺炎应急响应预案,冷静指挥各科室密切配合,周密规范应对,高效及时地完成患者转诊任务。经平邑县疾控中心专家评估,医务人员防护到位,处置措施得当,无一人判定密切接触,继续返岗开展防控工作。


  “业务院长”的使命与担当


id=928454_编辑.jpg


  1985年出生的刘广伟,高高的个子、大方的举止、客气的笑容、文质彬彬,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广伟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主治医师,外科学硕士,去年8月,响应山东省卫健委选派优秀卫生人才到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任‘业务院长’的号召,来到咱们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开展为期两年的对口帮扶。”院长徐刚向记者介绍。


  别看刘广伟年纪轻轻,他已获“青岛市卫生计生系统岗位技术能手”“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服务先进个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id=928457_编辑.jpg


  业务能力强,干事认真踏实,是刘广伟的标签。


  2月4日,受镇政府委托,刘广伟要对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人员,进行个人防护基本知识培训,同时对隔离观察点的布局及流程设计提出建设性意见。培训结束后,来不及休息和就餐,刘广伟又参加了首批次进入疫点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转移工作。转移密切接触者,就意味着与病毒面对面,极有被感染的危险。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业务院长,刘广伟义不容辞地冲在第一线,讲解转移人员隔离注意事项、安抚他们情绪、缓解精神压力,还要安全地把他们转送到隔离点,刘广伟连续转运7名密切接触者,持续工作七八个小时没喝水、没吃东西,为的是节省一套防护服、快点完成转移,也是减少密切接触者与外界的接触机会。


id=928455_编辑.jpg


  2月14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卫生院又紧急组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筛查工作队,深入疫点村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筛查工作。进村当天,突降大雨,刘广伟和同事冒雨坚持工作。天气太冷,电子体温计在室外可能存在误差,刘广伟和同事就采用水银温度计测量。每测量一例,就要将温度计浸泡在酒精中消毒后再次使用。这无疑延长了工作人员在户外严寒下的工作时间,直至晚上7点任务结束,刘广伟已冻得浑身颤抖,双手麻木。第二天,又是雪花飞舞,刘广伟依旧带队冒雪继续开展筛查工作。在镇政府、公安系统和村领导班子的配合下,刘广伟团队用2天时间,圆满完成了2000余户近4300人的筛查任务。


  卫生院的“主心骨”


  “整整50多天没回家了!我不后悔当初选择来这里帮扶,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助卫生院搞好建设,这很有意义。”刘广伟告诉记者。


  就职近半年来,在刘广伟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业务指导、管理提升、信息化建设及设备引进等全方位帮扶下,柏林镇卫生院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在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评审专家一致好评。


id=928456_编辑.jpg


  乡镇卫生院是疫情防护的“前沿阵地”,作为业务院长,刘广伟大年初二就放弃春节休假,毅然回到300公里外的工作岗位,主动请缨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对全院职工开展新冠肺炎知识的认知、防控、应急培训和应急演练,以实战状态检验科室临战能力。一线医务人员是坚强的卫士,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在医院诊断出确诊患者后,不少医务人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恐慌情绪。刘广伟和他们交流谈心、推送心理辅导资料、建立心理咨询通道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引导职工用积极的心态正视疫情,是大家的“主心骨”。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志愿献身医学,救死扶伤,不辞艰辛……”誓言铮铮回响在沂蒙山前,青春闪耀守护着万千相亲!笃定信仰、恪守承诺,刘广伟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临报融媒记者闫春秀 通讯员孙兆军 刘文杰


  转自:临报融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