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临兰陵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2





      春临兰陵湖


  朱虹


  因着疫情,只能在单位与家之间两点一线,虽然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春风已不是毫无温度的冰寒与冷硬,而是增添了几丝柔和与温暖,却是缺少直观面对春天的视觉盛宴,总是有丝丝缺憾飘在心头,浮上眉头,让人难以释怀。


  带着减压减负的心理赶往兰陵湖。来到时,正是夕阳斜挂,懒洋洋、慢吞吞西下,而后悄悄躲在群山间半露半隐。远山郁郁葱葱青青带着毫不掩饰的庄严与肃穆,近水温温暖暖清清波光潋滟中掩盖不住柔情与惬意……春还是来临,来到眼前,重重的撞进我的视野。


  疫情重压下的花儿似乎也开放的更加艳丽,想是把自己所有的美丽尽情绽放;空气更清新,带着想要洗涤一切瘟疫与病毒的力量,轻轻呼吸间,便是深深的陶醉;心灵在这瞬间放空,像飞出鸟笼的小鸟,放声欢唱在青竹丹枫兰花间……


  一枝枝梨花,一簇簇杏花迎风招展,绽放着对春的期盼,对美的向往,对生命的赞歌,对自由的渴望……由此我又想到我们中国人,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善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是最支持国家、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公民,哪怕家中只有一棵葱,一个煎饼,就会一如既往地响应号召,宅在家中为抗疫做贡献。令行禁止使我们祖国短短时间内顺利狙击疫情,使疫情疯狂的脚步在国内寸步难行。反观一些国家,疫情是一再扩展,使得旅居海外的华侨不得不想尽千方百计的办法回到祖国……


  一艘小船缓缓驶来,传来铿锵有力的歌声,振奋人心的渔舟晚唱,充满了收获的快乐与欢欣,那是谁家的阿哥,急着回家约见心头的阿妹?


  岸边柳树临水,顾影自怜,期待与游人共醉在春天里。既有等待裁剪“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静美,也有生动活泼的“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动感。


  人员虽然稀少冷清,但是关不住草木春意盎然的热热闹闹。一只黑溜溜的狗与一只黄白相间的狗儿次第卧在花丛中,闭目惬意的休息,陶醉在无边的春景中。偶尔半睁双目似在说“还等什么,快来和我一起醉卧花丛才是悠然自在的田园生活!”生生在美到让人落泪的美景中添了一丝烟火气。


  读过一篇文章说,世间大概有两种人最惜春:一种是天真的小孩子,他们本能地就热爱和照顾其他生命;还有一种便是如丰子恺一般的怜世之人,当心存悲悯与善时,世界在他眼中就成了另一番样子。纵使春日苦寒,春日轻浮,春日易逝,他也能把春天画成最好的模样。


  因为珍惜,所以拥有。春日,只源有心人永驻春天里。惟愿,春风不相轻,你我依旧在……


  朱虹,女,临沂市作家协会理事,兰陵县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出有散文集《一生珍藏》。



  转自:兰陵工作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