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670余人奔富路:这个山区劳模不简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26





位于沂蒙老区的蒙阴县有这样一个人,他本是一名普普通通农民的儿子,经历数年艰苦创业,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成长为了振兴齐鲁十大领军人物、全国青年致富创业带头人、省党代会代表、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他的名字叫刘文友。回顾往昔,着眼未来,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用艰苦奋斗的意志书写新时代沂蒙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226085325.jpg


  起步


  虽然刘文友从小就家境贫寒,但是他却从不向生活低头,贫苦的生活磨练了他钢铁般的意志,也为他以后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基础。1994年7月,高中毕业的刘文友以1000元作为资本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他曾打过工、开过饭店,后又涉足家禽贩卖、兽药销售、饲料代理等多个与家禽养殖相关的行业,虽创业艰辛,却从未止步。经过数年磨砺,他于1993年创立了蒙阴县富达饲料销售中心,不错的市场行情,加上他的勤奋努力,终于挣得了人生第一桶金。经过多年来摸爬滚打所积累下的经验,结合蒙阴县整体养殖情况,他萌生了搞家禽养殖的想法。通过不断学习和调研发现,虽然蒙阴县家禽养殖条件优越,整体规模也不小,但是多为散户,抗风险能力低,盈利能力差,管理不规范,标准不达标,鸡苗品种杂乱,市场销售无序,一系列的问题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微信图片_20210226085351.jpg


  寻路


  如何改善现在的养殖窘境,摸索出一套切合实际的种禽养殖模式成了刘文友的心病。为了趟出蒙阴县种禽养殖的新出路,他走访多地调研,学习规模化种禽养殖技能,并结合其多年来从事养殖行业的经验,他决定组织建立一个种禽养殖合作社。随后他找到了当地一些养殖大户,并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们,这些养殖大户反映十分强烈,均十分支持刘文友的想法。怀揣着激情和想法的刘文友又找到了县里,《关于加快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建设意见》政策的出台又恰逢时宜地为他的创业想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靠。就这样,在2004年9月蒙阴县文友家禽养殖合作社正式成立,共82家养殖户成为合作社的首批成员。合作社成立后为整合资源,建立“全体社员生产经营共同体”,他马不停蹄开始合同签订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梳理各类财务情况,制定经营发展方案。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发展不错,似乎一切都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这时候的刘文友却皱起了眉头。


微信图片_20210226085408.jpg


  发展


  随着友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户收益,并投入到家禽养殖的行业中来,但面对市场的扩大,需求的激增,加之设备的老化均阻碍着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2010年,合作社发展正处于上升期,但面对逐步上升的市场需求,合作社的周转资金不足,严重制约了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刘文友面对良好的市场行情和合作社资金的短缺,他既高兴又着急,高兴的是合作社有更为宽广的发展未来,着急的是融资的难题就像是挡住公司发展的一座大山。此时,作为当地农村金融主力军的蒙阴农商银行闻讯赶来,经过调查了解,文友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模式先进,公司发展良好,但由于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导致购置家禽饲料资金不足,蒙阴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解决合作社融资难题,特派专门工作人员准备资料,上门服务,当即为合作社办理了500万元的贷款业务。后续该行又为其累计发放2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在蒙阴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先后建四个种禽养殖厂区,每个场区建钢架结构标准、现代化养殖鸡舍36栋,常年存栏量20多万套,种禽场先后被确认为国家级畜牧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和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新一期孵化厂拟于今年动工,建造大箱体54台,预期年孵化优质鸡苗1亿多羽。


微信图片_20210226085434.jpg


  腾飞


  伴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刘文友及合作社都和蒙阴农商银行建立无法割舍的情谊。虽然合作社在种禽养殖领域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获得了诸多荣誉,但是刘文友却并不满足于现状而踱步不前,他想在进一步打响“长毛兔之乡”的品牌,壮大蒙阴兔业产业发展。在蒙阴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刘文友创立了蒙阴县益达兔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200万元,目前公司已发展成拥有优良沂蒙长毛兔核心群600只,年存养2万只的高标准长毛兔养殖场。兔场内建有核心群、扩繁群室内兔舍7栋,育成群开放式兔舍25栋,现代化办公楼及配套基础设施齐全,总建筑面积达到11000平方米。兔场每年可向社会提供良种长毛兔50000只,示范带动年存养500只以上长毛兔的养殖场10个,养殖户175个。为了拓宽长毛兔产业路,2015年,刘文友又创立了山东维蕾克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兔毛梳绒、纺纱、针织加工、纯兔绒面料开发与销售,进一步提升长毛兔产业附加值。通过多年来的积累,刘文友成功趟出了一条的“文友模式”发展之路,通过“公司+合作社+养殖户”的方式,共带动670余人走上了致富路,开创了自身发展与社员共同致富的双赢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226085423.jpg


  临报融媒记者 丁立国 通讯员 李健 公闫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