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法院执行法官联合行动!只为让当事人第一时间见到病危亲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3





  近日,在山东省郯城县,一则四级法院执行法官接力行动为一名当事人开辟绿色通道紧急解除“限高”措施,帮助其乘坐高铁第一时间探望病危亲人的小故事被广为传颂,一时成为人民法院人性化司法的一段佳话。


  山东省郯城县被执行人谢强(化名),10月29日,突然收到远在西安的亲人病危、迫切要求见他一面的消息。谢强心急如焚,想立即乘飞机或高铁前往探望,然而,曾因借款合同纠纷被郯城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落实限制高消费措施,无法购买飞机票和高铁票。为此,谢强千方百计火速履行相关义务,取得了申请人的谅解并与申请人达成协议。申请人向郯城县人民法院紧急申请撤销其限制高消费措施。此时,已是晚上19时许,已经下班回家正在晚餐的执行法官刘涛接到申请电话,了解了相关情况后,立即放下筷子赶回单位办公室,通过人民法院执行案件管理系统解除对谢强的“限高”措施,但因系统是工作日每晚18时自动上传信息,通过正常程序最快得到次日下午18时才能上传成功,第三天才能正常实际解除“限高”措施。如果这样,谢强无法于第二天乘坐高铁到达西安。


  由于情况特殊而紧急,第二天一上班,刘涛法官立即向最高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咨询,最高法院答复可通过最高人民法院“上报下达”系统进行申请。刘涛在第一时间起草报告上报临沂市中级法院,临沂法院立即转呈山东省高级法院,最终上报到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


  心急如焚的谢强早早地赶到高铁站等候,只待解除“限高”后第一时间买票乘车。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谢强焦急等待着法官的消息。


  为确保“限高”措施解除既符合法定程序,又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四级法院法官主动牺牲休息时间,紧锣密鼓,接力操作。线上,他们依托系统平台认真落实各项相关手续;线下,他们始终保持电话联系,随时沟通进展情况。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谢强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看垂危亲人最后一面”的愿望。


  由于限高措施关联到民航总局和铁路总公司,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紧急联线上述两家单位。10月30日下午14时40分,山东省高院传达最高院通知,谢强可以于15时30分后购买飞机票,但由于没有飞往西安的合适航班,谢强只能选择乘高铁。最高法院执行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紧急联系铁路总公司,协调谢强购买高铁票事宜。16时14分,最高法院传来消息,谢强可于30分钟后购买高铁票。得到消息的刘涛法官立即把消息转发给谢强。16时49分,谢强终于办完购票手续乘上高铁,风驰电掣地赶往西安……


  最终,在四级法院执行法官的共同努力下,谢强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事情虽小,却折射出人民法官人性化司法的光芒,也彰显了人民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徐西江 苏萍)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