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初中音乐教学研讨会在郯城县育才中学举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3





  

微信图片_20210113152157.jpg


  为加强对临沂市本土音乐的传承与保护,更好地提升初中音乐骨干教师的专业水平,为平时的教学工作开拓新思路,提供新方法。1月12-13日,临沂市初中音乐教学研讨会暨临沂本土音乐传承与保护有效策略课题研究结题会在郯城育才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临沂市教育科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主办、郯城县教体局协办、郯城育才中学承办;市音乐教研员杨洁主持,来自全市各县区的音乐教研员、音乐骨干教师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113152152.jpg


  12日下午,活动安排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郯马五大调、柳琴戏等节目演出和市级课题结题研讨会。柳琴戏:《为亲人细熬鸡汤》《喝面叶》《张四姐下凡》《走娘家》;鲁南五大调:《梧桐叶落金风送》《春景》《鹿乳奉亲》《四盼》《夏景》等九个演出节目,缤彩纷呈、精彩不断。《关于中小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郯马五大调有效传承策略的研究》和《学校开展民间文化活动的途径与方法研究—以临沂地方柳琴戏为例》的市级课题结题会如火如荼展开。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刘桂红老师介绍关于鲁南五大调和柳琴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起源与发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要保护和传承,继续发扬光大。市音乐教研员杨洁主任对课题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导,从课题研究的方法、研究的过程以及研究的成果等方面予以充分地肯定,对课题的数据分析、课题的理论依据和课题的拓展提出良好的建议。两个课题为民间音乐的教学和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促进了课题组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也逐步形成县区学校的音乐教学特色,有助于营造多元和健康的文化生态,对青少年传承民族音乐文化、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积极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113152147.jpg


  13日上午,来自郯城县育才中学的王丽娜、兰山十四中的徐雪、平邑七中的邱伟分别执教了三节精彩的公开课。王丽娜老师执教的《前门情思大碗茶》,在课的刚开始,便深深吸引了老师们的注意,她的语气柔和而坚定,课堂氛围瞬间就被营造出来,接下来的发声练习进行示范性演唱,引导学生大胆模仿,积极表现,教学过程直观形象,排练稳中有序,认真纠正着学生们的发声位置、情绪表达,让孩子们在音乐中体会到热爱祖国的文化,增强孩子们的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操。徐雪老师的《永远的莫扎特》,邱伟老师的《伏尔加船夫曲》,都体现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精湛的教学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113152209.jpg


  课后,执教老师分别从磨课经历、课堂设计、课堂语言以及课程开发等不同角度作了精彩发言,与会老师们畅谈了对几节课的总体感受。大家对三位老师专业基本功、教态、语态、环节设计及课堂的驾驭能力作了充分肯定,同时,本着真诚的沟通交流,也对一些环节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或见解。市音乐教研员杨洁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


微信图片_20210113152200.jpg


  本次音乐教学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全市中学音乐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教学风格、交流教学思想、定位课程目标的平台,加强了音乐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助推了教师的专业成长。对进一步落实“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指明了方向。(刘同玲 赵学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