郯城县花园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7





  党建引领,产业富民。为进一步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增效、全面开花,临沂市郯城县花园镇充分利用合作社联结群众、整合资源,立足乡村实际,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布局,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不断激活乡村经济发展,趟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共赢之路。

  突出党建引领,挖掘支部潜力


  花园镇把建强基层党组织骨干队伍与推行合作社一体谋划、统筹推进。选优配强乡村振兴“领头雁”。着力解决“当家人”的问题,花园镇作为全县专业化党组织书记改革试点乡镇之一,现有专业化书记27人,同时选配6名支部书记到村任职,发展确定村级后备干部194名,真正把优秀人才选进村级班子,并积极引导村“两委”成员与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的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优先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返乡创业人员中的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创业带头人或合作社负责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培育。借助乡村好青年联盟平台,加强镇域优秀青年人才交流互动,借助“青年人才引进”工作契机,引进青年人才230人,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突出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动能


  花园镇以“发挥最大优势、实现最大收益、惠及多数群众”为目标,坚持因地因村制宜,灵活做好与电商、生产基地、生产大户的结合文章,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花园镇地处白马河、浪清河畔,土质肥沃、水源充足,自古就是有名的稻米之乡。北涝沟党支部结合当地实际,成立“郯城清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涝沟三汪”系列香米商标,通过村干部号召,合作社从5名成员发展到如今133名,社员以资金、土地入股,流转土地800余亩,进一步推进糯米种植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今年该合作社被评为“临沂市级示范社一等奖”;刘湖党支部依托“五色米”种植基地,在中国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集种植、加工、包装于一体的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五色米”养生品牌项目;冷村是草莓种植专业村,建有1处高标准的市级高科技草莓园,由企业出资,合作社以集体资源入股,同时提供土地流转、服务管理等,提质增效,促进了生产方式、销售方式的变革。


  突出政策驱动,强化指导服务


  花园镇打好政策引导、业务指导和督导调度“组合拳”,鼓励具备条件的村勇敢迈出支部领办合作社“第一步”,进而带领群众积极稳步走好创建“每一步”。用好帮扶政策。持续用好乡村振兴项目等专项扶持资金以及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强村贷”等系列政策,充分发动有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村居初步申报引导项目3个,帮助6个村申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贷”。开展业务指导。开展定向培训,组织学习支部领办合作社业务指南,镇党委抓统筹协调,农业、经管、司法等部门以及相关村居做好合作社创建、建章立制、规范运行等工作,确保合作社质量把关流程体系严格,保证合作社的品牌信誉。及时跟踪调度。按照镇年度创建计划,按月督导调度合作社创建进展。深入社区、村一线,实地督促指导合作社创建及规范运营情况等,全面跟踪服务好支部领办合作社高标准创建、高质量运行。


  突出示范带动,实现全面开花


  在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过程中,花园镇以点上创新、线上探索、面上推广,创点探线推面的示范带动为根本方法,积极推广各种可借鉴、可操作的好方法好经验。外学先进发散新思维。今年5月初,带领全镇党组织书记和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到兰陵等地等地学习先进经验。通过现场学习典型经验、亲身感受先进地区发展氛围,进一步夯实责任意识、创新建设理念,高效推进工作落实。内学典型探索新模式。花园镇学习借鉴莱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法,在分析研判全镇2019年以来14个发展较为成熟、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基础上,提出了6种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分别是“统一生产经营型”、“分散生产、统一服务型”、“大户独立经营型”、“入股企业+统一服务型”、“企业联营型”、“服务劳务型”。由党支部组织实施,合作社具体经营,专业市场牵线搭桥,将村集体和群众,合理的利益链接机制紧紧团结在一起。以前“自家院落自己管”的群众开始关注集体、关心集体、主动参与,从发展“一盘散沙”握成了共富“一个拳头”,预计全镇村集体年增收超过270万元,展现出了乡村振兴的生机和活力。(张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