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发来表扬信:称赞沂南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5





1月6日,沂南县畜牧发展促进中心收到一封来自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的表扬信,信中对该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你单位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农用有机肥就近就地还田为重点,努力促进种养结合发展。”


GetAttachment.png


  沂南县是传统畜牧大县,全县共有规模养殖场1207家,2020年生猪出栏100万头,肉鸡出栏1.4亿只,肉鸭出栏2.4亿只,奶牛存栏1.3万头,全县年产畜禽粪污总量达200余万吨,而畜禽粪污的处理利用一直是畜牧业发展进程中最为棘手的问题,甚至成为制约畜牧业发展的瓶颈。对此,县畜牧发展促进中心积极探索,蹚出一条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成功之路。目前,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3.71%。


  坚持绿色发展,注重示范带动。连续三年鼓励屠宰企业自建养殖基地28处,发展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创建市级以上标准化养殖场121家,规模化养殖比重达66%以上。连续两年开展美丽牧场创建,将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作为申报的第一道门槛,目前已创建成功的33家美丽牧场,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条路径推进,九种模式推广。该县按照养殖场规模大、中、小三条路径,分门别类推广九种模式,即在大型养殖场推广沼气化处理和处理中心模式;在中型养殖场推广槽式发酵、柜式发酵、条垛式发酵和石墨烯纳米膜处理技术;在小散户中推广平养发酵、堆肥发酵和集中收集处理模式,要求所有养殖场必须配建粪污处理设施,养殖场产生的所有粪污必须有效处理利用。


GetAttachment (1).jpg


  实施整县推进,全面改造提升。2020年,该县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000万元,实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对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设备进行改造提升,确定46家养殖场实施粪污源头处理,建设3处粪污处理中心。2021年项目完成后,该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将达到90%。


  发展有机肥生产,打通最后一公里。该县从土地协调,到技术指导,不遗余力给与支持有机肥生产。目前,已建成有机肥生产厂2家,鼓励大型养殖场自建有机肥加工车间6个,并积极协调办理有机肥生产许可证,打通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农牧循环产业园,实现绿色发展。该县在蔬菜种植集中的依汶镇建设了1万亩的农丰农牧循环产业园,在蒲汪镇建设占地1万亩的中地牧业农牧循环示范园,实现了有机肥就近就地还田的目标,构建起高效循环的畜牧业绿色发展体系。


  临报融媒记者 彭庆东 通讯员 林清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