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双线监管”推动部门履职优化高效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临报融媒记者 化强 李庆娟 通讯员 刘安达    时间:2020-10-21





       为推动部门履行职责,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沂水县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优势,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手段对部门职能运行情况进行监管,有针对性地进行机构编制和人力资源配置,推动部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线上,“互联网+监管”提高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广度。依托临沂市履职考评系统、权责清单管理系统、业务办理系统,随机抽取部分人员、部分事项,查阅履职日志审阅填报、权责清单落实、具体业务办理情况等相关信息,收集部门履职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以饼状图、柱状图、趋势图、电子表单等形式直观展示分析结果,形成单位履职评估报告。例如,通过监管,发现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相关科室履职考评系统填报率低,填报质量不高,反映其存在人员闲置的问题。部门及时掌握各科室履职真实情况,提高了对履职考评系统的重视程度,同时,对相关科室进行了人员调整,强化了部门履职能力。


  线下,完善监管程序延伸职能运行监管深度。按照共性指标和差异化指标相结合的原则,分类制定监管指标,即反映部门主体职责的核心(共性)指标,反映不同行业或领域的业务(个性)指标,反映承担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中心指标;反映部门履职成效的印证指标,建立起了可量化的“核心+业务+中心+印证”指标评估体系。被评估部门根据方案要求,对照所有监管指标,围绕单位基本情况、职责落实、日常工作开展、亮点工作成效等进行自查自评,形成自查自评报告及问题整改台账。自查自评结束后,综合采取“听”汇报、“查”档案、“看”现场、“访”民意、个别“谈”话等方式,到部门开展实地评估,全方位、立体化了解部门职能运行情况、实际运行效果等内容,掌握部门履职堵点难点。实地评估结束后,出具评估报告,计算评估成绩,反馈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打通履职“中梗阻”。


  通过职能运行监管,各部门服务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承担服务企业群众的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打破了科室限制,建立起了“前台综合受理、中台靠前指导、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全程帮办代办”的新模式,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