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棚里的“黑科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1





  4月18日,沂南县双堠镇韩家峪村肉鸭养殖户韩京海在养殖棚里喷洒生物降解除臭剂,这是该镇科协联合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园区调研,经过反复分析论证、试验,探索出应用生物菌发酵降解技术除臭的办法,并将这一“黑科技”率先应用在韩京海的养殖棚里。


  生物菌发酵降解技术除臭这一“黑科技”是如何实现除臭的呢?该镇科协的工作人员介绍,一是通过升高棚体,建设原位降解发酵床,周边覆膜密封,下部建设围堰,不使粪污外溢;二是在棚底铺垫20厘米厚锯末,在放养雏鸭前喷洒一遍生物菌制剂。在养殖过程中,特别是后期,对垫料进行不定期耕翻,确保菌群有氧发酵。改造后,通过微生物的充分分解和吸收,彻底降解和转化了养殖粪污,污染源头治理效果显著。


  据韩京海介绍,“对养殖产生的粪污我原来感到很头疼,它们含有硫化合物、氨气等有害物,不仅影响空气质量,且易引发人畜共患疾病的传播。生物菌发酵降解技术解决了除臭这一难题,改善了空气质量,减少了病菌传播。”据悉,目前,该县双堠镇已推广韩家峪村生物菌降解除臭技术30多户,较好地解决了养殖污染问题。


  沂南县是“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是全国重要的肉鸭养殖生产基地。主要畜种有鸡、鸭、生猪、奶牛、黄牛等。目前,鸡存栏1200万羽,鸭存栏2600万羽,生猪存栏53万头,奶牛存栏5200头,黄牛存栏3.5万头。以现有存栏为基数,经测算,主要畜种每月产生22.1万吨粪便。畜禽粪污给农村环境造成很大压力,造成大气污染,畜禽粪污含有的大量有机污染物,对当地的土地承载力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大量的畜禽粪污成为制约沂南乃至全市畜牧业发展的瓶颈。推广应用环保绿色养殖新技术,从源头上消解各类养殖污染因子,就成了基层畜牧养殖工作人员必须面对的重要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今,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各级各部门对环境污染整治力度越来越大,我市为做好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强科技创新,逐渐探索出“三条路径,九种模式”符合不同养殖畜种、规模的粪污处理方式,其中,原位发酵床、槽式发酵、纳米膜好氧发酵、厌氧沼气处理4种模式6个案例被《山东省鸭粪处理利用技术模式典型案例汇编》收录。(临报融媒记者 张晓 通讯员 刘肖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