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狱两月四次入监 一位盗窃成瘾患者的病理切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09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讯 10年间被三次判刑,38岁青壮之龄在监狱里蹲了8年。疫情防控期间,出狱不足2个月的王某军,利用从狱友处学来的开锁“特技”,流窜鲁苏结合部开锁入院盗窃电瓶作案18起,卖赃得款4700余元的他,第四次被羁押在看守所。


  2020年6月17日,临沭县公安局玉山派出接到居民景某报案,其停放在家中的电车电瓶被开锁盗窃。景某向民警提供,她平时在县城给儿子看孩子,不常在家中居住。6月17日,她从县城回家发现,家中停在院里的电动车不知怎的放在大门外,电动车上的两组电瓶没了。景某宅院的大门完好,院墙也无攀爬痕迹,电动车怎么“跑”到大门外的?,民警发现景某大门挂锁锁梁有划痕,初步判断嫌疑人系开锁入院实施盗窃。


  办案民警通过调取周边的视频监控,发现案发现场出现的一名黑衣人具有重大嫌疑。民警由现场向外扩延,沿线追踪到毗邻的江苏省赣榆县一家电车售卖店。民警向店主了解情况,店主发现民警向其询问的人是自己的雇工王某军,这两天天没来上班。店内监控视频证明,该员工王某军常在夜间驾乘电动三轮车外出。民警结合侦查研判确定,王某军是系列盗窃电瓶的嫌疑人。6月19日,民警在临沭县城一旅馆内,将藏匿的王某军抓获。


  王某军,男,38岁,临沭县人,2009年至2019年,曾因盗窃被司法机关三次判刑,2020年4月下旬刑释出狱。他交待,出狱回家后不足2个月的时间内,他先后实施6起盗窃电车电瓶。然而民警从其自相矛盾的作案现场指认中,发现其故意隐匿隐案的端倪。在民警的再次讯问下,王某军又交待了12起在江苏境内盗窃电车电瓶的作案。原来,入狱前的王某军曾经营过电动车维修店,熟悉各种类型电车的修理业务,服刑期满后,他利用跟一狱友所学开锁技术,变本加厉地实施盗窃作案。


  采访中,王某军沮丧地耷拉下脑袋,一脸麻木的神态,也许读者要问:面对一而再、再而三的劳动改造教育,王某军为何置若罔闻屡教不改呢?通过解剖王某军犯罪的病理切片发现:造成王某军重新犯罪的原因有三:其一,他没有从灵魂深处痛改前非,始终被不劳而获的攫财心理主宰。其二,其冷落的家庭亲情,使刑释回归他“身”归“心”难归。他自言第三次出狱时,前往江苏接他的古稀老母,因晕车一路呕吐不已,自己看着心里十分难受。除母亲之外,几个哥哥被他伤透了心,对自己不闻不问。其三,社会对刑释人员帮教不力。王某军回家后,不但连生计都成了问题,而且还有入狱前欠下的债务。因疫情等多方面的原因,政府相关部门对其管教、帮教乏力,致使本来就脆弱的心理,难以承受生活的重压。虽然这不是其重新违法犯罪的理由,但其重新犯罪引出的诸多社会问题,给当下刑释人员回归社会和帮教工作敲响了警钟。(记者 孙锐 通讯员 陈兆永 李明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