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临沂市小区有公共收益吗?如何分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7





  “我们小区太小,没听说有公共收益”“不知道,小区没车位,好像有广告”“别的小区有,我们小区不知道有没有”……随着民法典的公布,小区公共收益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4_编辑.jpg

某小区电梯内投放三面广告。


  写进民法典之后,小区公共收益有了更明确更规范的法律依据。虽然各小区情况不一,公共收益多少不同,但业主们希望小区公共收益有本“明白账”,这样也有助于化解物业和业主之间的“恩怨纠葛”。


  “分配方式我们也拿不准”


  近日,兰山区金雀新城小区公共收益冲抵物业费的做法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A区2268户,每户分得83元;B区1433户,每户分得495元。”金雀新城一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虽然所处同一小区,但A区、B区业主分属不同的物业区域,公共收益收入不同、户数不同,所以分配金额也就不同。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该小区共有70余万元的公共收益,收益分配覆盖了6月30日前的小区有效业主。


  “我们小区公共收益来源绝大部分是场地使用费,其它收入很少。比如,一部电梯一年的广告收入不到300元,3台净水器费用为3000元,道闸机广告我们进行了互相折抵,这些收入都不多。”该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公共收益分给业主,业主们都很高兴。


  对于为何选择冲抵物业费的方式来分配小区公共收益,该小区物业公司解释:“公共收益一般采取平均分配或者归入维修基金账户。我们小区是大型还建小区,小区还在质保期内,暂时没有大额维修支出。冲抵物业费,广大业主都赞成,我们也想把这件实事办好。”


  “物业返还公共收益的做法太好了,我们支持。”金雀新城业主徐先生对物业的举措赞不绝口。他觉得,小区公共区域属于业主共有,如果这些区域产生收益,那么应该让业主得到真正的“实惠”。“当然,可能有的小区没有多少公共收益,分配方式也有差别,情况不同不好比较的。”


  虽然该小区此举赢得了小区业主的“点赞”,但在物业相关行业仍存在一定争议。“不同小区性质不同,业主选择也不同,我们的做法也只适合我们小区。”金雀新城物业也存在一定的忧虑,担心“没把好事办好”。


  小区公共收益情况千差万别


  位于河东区的开元阳光水岸,小区公共收益主要来源于电梯广告。“一年不到2万元,主要用于小区路面维护以及监控的维修更换。”该小区物业公司介绍,今年,小区业委会提出接管公共收益的要求,目前正处于交接状态。


  兰山区金雀花苑小区的公共收益也主要来自电梯广告,一年收入1万余元,主要用于监控、路灯等公共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及更换。“我们今年4月份开始在居民楼一楼宣传栏进行公示,也把具体明细报给了社区,让业主和社区共同对我们进行监管。”该小区物业公司介绍。


  “我们小区电梯四面都是广告,物业公司安装这些广告也没经过业主同意,也不知道收入是多少。”兰山区一小区业主吐槽,现在很多小区公共收益都是一笔“糊涂账”,收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还剩多少钱,业主不知道具体情况,也无从监督。“我们并不是要求物业必须要怎么做,但是这些情况应该让业主知道。无论有没有收益,我觉得应该公布一下明细,让大家心里有数。”


  同时,对于小区公共收益问题,部分市民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不少人认为,小区公共收益是大家的事,而且每户其实也分不到多少钱,就不用操心了。


  分配问题存在较多争议


  事实上,业委会或物业向业主发放公共收益,在临沂市小区已有先例。然而,这种做法在全市依然不多。


  在实际操作中,临沂市小区内的公共收益一般由物业公司代收和管理,也存在业委会收取和管理的小区。管理主体不一,管理方式和分配方式也存在一定差异。


  小区公共收益到底如何分配?临沂市小区大多用于维护、更换公共设施,补充专项维修资金。有一些老旧小区设施老旧,在专项维修基金上存在缺口。部分小区在经过业主通过后,冲抵了物业服务费或分给业主。


  而想要拿到并合理分配这笔钱,还需要建立组织、形成制度。“在我住的小区,目前公共收益就是一笔糊涂账。我不了解这些广告到底是什么时候、谁同意上的?每块广告多少钱?到底赚回来多少钱?”某小区业主向记者抱怨,这笔收入到底该怎么分配?如果分配方案不合理,业委会需要纠正、监督。这一切的前提是要有小区业委会,那没有业委会的小区怎么办?


  公共收益属全体业主所有,收益收入支出公开、透明是最基本的需求。只有实行多方共同监督,让公共收益造福小区居民,才是真正维护广大业主的权益。(记者 张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