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临沂人,你敢退出家长群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5





身为家长的你,敢退出家长群吗?近日,江苏一家长称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和工作,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该家长怒怼老师的视频瞬间走红,家长们直接炸锅了!


  家长群渐变成“压力群”,让不少家长倍感焦虑,他们一边敢怒不敢言,一边回复“老师您辛苦啦”。事实上,不只是家长对家长群颇有微词,老师们面对狂轰乱炸的信息也是抱怨满满。究竟如何发挥家长群真正的作用呢?值得每个人思考。


  1.压倒成年人,只需要一个家长群


  “我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近日,江苏省一男性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在视频结尾处,该男性家长问道,“你们上课不用心教,下课让我帮忙批改作业,那我要你们干什么?我那么有时间守群消息,我不会自己教吗?”


  “整天不是让我去报补习班,就是让我帮忙批改作业,改完作业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你辛苦了!’”该男性家长怒称,“说实在的,辛苦什么?教(书)我教,改(作业)我改,是谁辛苦呢?”


  这段视频就如同一块巨石扔进了平静的湖面,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此前,也曾有家长在网络平台发问,“我要是什么都会,还送孩子去学校干什么!”甚至有网友调侃称,“压倒成年人只需要一个家长群!”


  家长群原本是在家长和老师、学校之间搭建起的一座桥梁,能够有效地促进家校互动。然而,在现实中,家长群渐渐“跑偏”,成了家长们的“压力群”。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家长,其中部分家长表示,这正是说出了他们想说又不敢说的心里话,但也有家长认为,该男性家长的反映过于偏激,并不是所有的家长群都变成了“压力群”。


  成绩不好被点名,作业完不成被点名,不遵守纪律被点名......家长群变成了家长的“批斗大会”,这让很多家长敢怒不敢言。“儿子比较调皮,刚上一年级那会儿无法适应新环境,经常因为上课说话、下课打闹被老师点名。”家长周女士不敢将家长群设置成“消息免打扰”模式,生怕错过了老师的“召唤”,但是有特别担心家长群有消息传来,就像是一个做错了事情的小学生,生怕被老师发现。


  “家长群里经常有家长对老师大加赞赏,一呼百拥,直接变成了‘拍马屁群’。”家长赵先生愤慨道,为了在老师面前博得好印象,给孩子“加分”,家长群里经常开启陈赞、感恩等模式,这让原本纯粹的家长群变了味道。


  有些家长群里老师要求家长“秒回”,不然就私信你。“家长群不仅承担着上传下达的任务,也是老师点评的讲台。”家长尹女士抱怨说,家长们既要忙于工作,又要忙于群务,难免出现分身乏术的状况。而她有三个孩子,也就意味着有3个家长群,“经常记混,发错信息。”


  2.老师:

  自从有了微信群,每天都变成了家长会


  工作有工作群,家长有家长群,其实,不只是家长抱怨,很多老师对家长群也有诸多不满。“自从有了微信群,每天都变成了家长会。”本应该是家校沟通的桥梁,却成了老师的负担。


  “自从有了家长群,无论是上课还是休息,经常受到家长的信息,孩子水杯忘带了,衣服忘拿了,试卷落在学校了......”市区某小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一个班级50多个孩子,一个家长条信息就把老师“炸晕”了,而老师每天都要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管理班级事务,还要应付学校的检查。一旦有信息回复不及时,家长们的私信就开始狂轰乱炸。


  张老师称,每次班级有重要通知时,家长回复“收到”,手机响个不停,看信息不及时的家长要翻看聊天记录。于是,她提出,没有要求回复收到的信息一律不用回复,班级群主要用来发布重要通知。


  罗庄区某中学陈老师认为,作为老师,他非常感谢家长对班级和学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但是老师也有家庭、有孩子,也需要正常的生活。然而,家长群一个又一个问题让他应接不暇。“初中的学生正好处于青春期,部分家长和学生之间难沟通,就经常在群里询问孩子的在校情况。”陈老师说,如果回复不及时,学生家长的电话就打过来了。


  记者调查发现,越是低年级的家长群事情越多,越是高年级的家长群事情越少。兰山区某小学韩老师分析称,小学生的自理能力相对薄弱,家长们对孩子的在校情况较为担心,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学生家长,无法真正做到放手。


  为了避免家长群对老师的干扰,一些学校或者老师提出,只允许在家长群发布重要通知,不允许随便在家长群发布消息。甚至个别学校的老师不给家长留电话,不加家长微信,仅仅留下一个QQ,工作时间之外不予回复。


  某幼儿园老师向记者透露,为了避免家长群爆发舆情,他们幼儿园干脆不设置微信群,最初是将孩子动态拍成短视频发到朋友圈,后来学校使用了一款APP,老师每天要在上面发布孩子们的动态,变相给老师增加了工作量。


  3.专家说法:

  让家长群返本归真,家长和老师各司其职


  让家长和老师不堪其扰的家长群真的一无是处吗?其实不尽其然,但是如何让家长群回归本真,发挥其桥梁作用呢?对此,记者咨询了多位教育专家,他们纷纷表示,家长群让老师和家长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烦恼,只有让家长群返本归真才能真正将家长群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教育从来不只是家长或者学校单方面的事情,它需要家长、老师、学校的相互配合和支持,如此一来,才能实现教育的初衷。“学生在学校里需要老师的教育和管理,在家里需要家长的教育和管理,这二者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临沂某中学校长分析称,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不应该将自己的分内之事推给家长,所以老师和家长之间应该各司其职,建立起良性沟通。


  “一退了之并不能解决事情,现在老师和家长之间紧张的关系,并不亚于医患关系,这让很多老师和家长都各自绷紧了一根弦。”临沂某小学校长认为,家长群也并不是唯一的交流沟通方式,一场疫情让众多学校开启了迎接线上教学的挑战,钉钉群在多个班级已经建立起来了,也将成为家长和学校、老师沟通的一种方式。目前,个别学校也在摸索一种更有效的交流沟通方式。


  4.他山之石:

  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10月26日,太原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实施意见》,共有20条重点举措,从规范中小学生作业管理、推进课后托管服务、促进教师回归教书育人主业、推进教育管理机制改革等工作上全面发力。


  据了解,20条举措中,规范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的就有8条。其中就明确指出,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等。


  该《意见》指出,在加强作业布置的专业指导的同时,系统规范作业管理,由年级组统筹作业总量,采取“基础作业+弹性作业”模式分层分类布置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作业难度不得超过课标要求、不得超出学生认知水平和能力水平。


  全市小学实行“每周一日无作业”制度。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根据儿童年龄特点,布置课外阅读、口语交际、探究活动、手工制作等阅读、实践体验类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高中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学生每天要有适度的体育锻炼作业和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作业。各中小学校每月至少布置一次要求学生与家长共同完成的亲子活动作业,如欣赏文艺演出、踏青、参加体育活动等,鼓励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原则上不得通过微信、QQ群布置学科作业,将记录作业的权利和能力还给学生,同时要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作业作为学生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进行培养。积极倡导学生身心健康优先于学业成绩的观念,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


  此外,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布置学生难以完成,形似给学生布置,实则给家长布置的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小学所有年级均不得将小报、视频制作布置为家庭作业,确需由学生制作的小报应在学校由教师辅导完成。


  临报融媒记者 庞尊利



  转自:临报融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