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朱村:第一碗饺子祭英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13






2月12日,农历辛丑年正月初一。


清晨,朱村“两委”干部从“老支前”王克昌家走出,端着水饺和汤圆,神情凝重,缓步来到朱村抗日战斗纪念碑前列队。


更多的父老乡亲走出家门,手持花束,绕行抗日战斗纪念碑一周,将鲜花整齐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共同祭奠牺牲在这里的24位八路军战士。


每一次祭奠,都如同一次电影回放。78年前,共产党八路军用鲜血保护人民生命的那场战斗情景,在全村一代又一代男女老少脑海里刻下了清晰的印记——1944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日,年除夕)凌晨,日伪军500余人“扫荡”朱村一带,驻守在沭河东岸的八路军滨海四团三营八连迅速出击,与日伪军在朱村进行了6个多小时的激战,最终将敌人击退,24位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


战斗结束后,乡亲们想让八连的战士们吃上一顿热乎的年夜饭,但战士们不愿给村民们添麻烦,执意返回驻地,村里男女老少眼含热泪一直把连队送到河边。正月初一一大早,村民们便自发来到村头祭奠牺牲在这里的24位战士。而这一特有的红色年俗在这里已经传承了78年。每年正月初一祭奠先烈已成为朱村的重要年俗之一。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朱村视察,参观了村里的红色纪念馆,并亲切接见了王克昌老人。


统筹:车明军 记者:孙锐 摄像:宋天健 剪辑:徐一铭


  转自:临报融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