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沪苏鲁冀5省30开发区共襄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盛举 打通便民利企“高新路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14





  5月11日,山东省国家高新区(开发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交流研讨会在山东临沂召开。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132.jpg


  本次活动由临沂高新区和济南高新区联合举办,主题为“红色革命教育为媒、政务通办协作交流”,是山东省国家高新区(开发区)政务服务部门首次大云集,也是临沂高新区主动对接长三角、携手大湾区、协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开辟了临沂高新区跨域通办改革协作新篇章。来自全国5个省份100余名政务服务工作人员,齐聚沂蒙精神发源地——临沂,以红色革命教育为契机,从“水乳交融”的沂蒙精神中汲取养分,砥砺初心、互学互鉴、共谋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141001321.jpg


  活动中,山东省内22家国家高新区(开发区)与上海闵行、广州南沙、深圳南山、河北雄安、江苏徐州、昆山、新沂5省30区互签“跨域通办”框架合作协议,建立起互联互通工作机制,通过座谈交流,与会部门进一步加深感情、加强合作,为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帮代办、一地办”夯实基础。


  上海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赵遐告诉记者,“山东人到上海创业的很多,我们两地的经济交流很密切,这次我们将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主要目的就是最大限度方便两地群众办事。”


  以往,由于大量政务服务事项均为属地管理,简单的办事可能都需要请假办理甚至来回“打飞的”,给企业群众带来不便,徒增办事成本。此次研讨交流会上签订的框架协议,共涉及与企业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医保、市场监管、不动产、卫健、民政、交通等山东省内191项、省外140项高频事项,与会的30个开发区(市/区/自贸区)将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互联互通、异地办理,有效满足各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提升政务服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临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的一次创新实践,是全省高新区(开发区)精诚团结、深度合作的生动表现,更是推动全省高新区(开发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政务服务通办协作、融合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下一步,临沂高新区将持续拓展“跨域通办”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与更多地区的合作交流,全力打造政务服务“跨域通办”高新标杆。(王启亮 张诗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