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 奖金丰厚!临沂两大赛事启动,诚邀全国优秀设计师参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讯 为推动临沂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文化创意创新创业水平,临沂第二届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文化创意创业大赛两大赛事今日起拉开帷幕。5月25日下午,临沂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两个赛事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_编辑.jpg


  发布人

  郑 斌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张广田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郑斌介绍临沂市第二届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有关情况:


  为充分挖掘和利用临沂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文化创意与旅游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旅游商品创新发展,特举办“沂州古城杯”临沂市第二届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大赛由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共青团临沂市委、市广播电视台和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临沂市博物馆、临沂交通旅游广播、临沂伟光汇通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是目前临沂市规模最大的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本次大赛,我们诚邀全国的优秀设计师发挥聪明才智,为推动临沂市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旅游美誉度和知名度贡献力量。


  本次大赛主要围绕五大命题进行创意设计


  一是博物馆命题:以临沂市博物馆等临沂市各级各类博物馆馆藏文物、形象或文化资源为创意来源,充分挖掘东夷文化、汉晋文化、汉画像石艺术、银雀山汉墓竹简等特色文化资源,以“让文物活起来”为主题,设计开发具有临沂历史印记的旅游商品。


  二是“非遗”命题:以临沂市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创意来源,包括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戏剧等,充分结合制作工艺、流行趋势等相关元素,以全新的思维挖掘“非遗”文化资源和价值内涵,打造具有沂蒙特色的“非遗”创意产品。


  三是传统文化命题:充分利用临沂书圣文化、智圣文化、孝悌文化等特色资源进行创意设计,注重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的有机结合。“书圣文化”重在征集书圣王羲之及书法文化为创意来源的旅游商品,突出“书圣故里、魅力临沂”主题。


  四是红色文化命题:围绕沂蒙精神,以沂蒙红色故事、英模人物、革命旧址、革命文物等元素进行创意设计,展现沂蒙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等不同历史阶段的丰富内涵,设计开发承载红色旅游文化意义和教育意义的特色沂蒙商品。


  五是旅游景区命题:以沂州古城文化旅游项目等旅游景区资源为主题,充分体现旅游地文化特色、景区风貌特征,结合临沂深厚的文化积淀为元素进行创意设计,打造一批内涵丰富、识别度强,承载临沂故事的旅游商品或创意设计作品。


  大赛共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作品征集阶段:即日起至2020年7月31日;作品评审时间为:2020年8月上旬;颁奖、展览及成果转化是:2020年9月上旬。大赛作品征集是开放性的,凡从事旅游商品创意、设计的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创意设计专业师生、独立设计师或个人均可参加,也就是说,只要有设计能力,有参赛意愿,都可以参加。


  对于参赛作品,我们要求,一是要有文化性:突出文化导向与时代特征,体现临沂深厚的文化底蕴;二是要有美观性:造型美观,艺术特色鲜明,兼具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三是要有实用性:符合用户及市场需求,具有一定实用功能和人文情怀; 四是要有市场性:生产工艺适合转化量产,定位贴近市场需求;五是要遵守国家知识产权法律法规。


  本次大赛设置了丰厚的奖励,共设金奖1名,奖金30000元+奖杯+证书;银奖2名,奖金10000元+奖杯+证书;铜奖4名,奖金5000元+奖杯+证书;创意创新奖20名,奖金1000元+证书;优秀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大赛主办方对优秀作品提供打样、量产、营销到销售的商业开发支持。


  本届大赛的具体信息,将通过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临沂市博物馆的官方网站、微信对外发布。欢迎社会各界踊跃参与,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记者提问:本届大赛与上一届相比,有哪些变化和亮点呢?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郑斌:第一届大赛是在去年5月启动,吸引了全国各大高校、设计公司及设计爱好者的踊跃参与,共收到来自广东、浙江、陕西、山东等地投稿的作品1000余件。作品种类涵盖办公用品、食品、家居生活用品等多个领域。去年11月份在临沂市博物馆举办了“大赛优秀作品展”。本届大赛,我们特别注重吸取上届大赛的成功经验,在创意设计资源宣传推介,更加注重和突出临沂特色,提升研发设计水平、生产能力、品牌影响力上下功夫,力争通过大赛推出更多具有临沂地方特色文化、具备市场竞争力、深受旅游者青睐的旅游商品。


  本届大赛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变化和亮点:


  一是更加突出地方特色、彰显临沂文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商品为更好的传承发展文化提供了抓手与动力。本次大赛突出旅游商品创意设计,旅游商品,有个突出的作用,就是它的纪念性,也就是说这种商品要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当前,旅游商品同质化、低端化现象严重,各个景区旅游商品大同小异、缺乏特色也是不争的事实。本届大赛希望以临沂深厚的文化积淀为基础,真正打造一批内涵丰富、特色鲜明、识别度强,承载临沂故事的旅游商品和创意设计作品。


  二是创意资源范围更加广泛。本届大赛的创意设计命题有:博物馆、“非遗”、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旅游景区,覆盖面广,可以说是汇集了全市的优秀创意设计资源,希望给广大创意设计者提供更加多元的素材和更大的平台。


  三是更加注重成果转化。本届大赛不仅是要赛出好的创意旅游商品,而且要培育旅游商品流通的好平台。大赛将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将在博物馆、旅游景区举办优秀作品巡展活动,并搭建旅游商品与市场的桥梁,推动作品向商品转化,进一步活跃临沂旅游商品市场,更好的满足旅游者的消费需求。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广田介绍临沂市文化创意创业大赛有关情况:


  “佳画杯”临沂文化创意大赛由临沂大学、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临沂画院、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荣耀佳画承办,自今天开始启动到7月20日左右,是赛事的作品报名和项目征集阶段;7月20日到25日,是作品和项目的初审时间;7月25日至8月10日左右,是赛事作品的网上投票阶段;8月10日至20日是赛事终审和答辩阶段,预计最终赛事结果将在8月底公布,9月份举行颁奖典礼。这次赛事可以说贯穿整个火热的夏季,也将作为临沂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的一项活动内容来持续推进。


  这次文创大赛的主题是:“多彩临沂 文创未来”。大赛总共设置了两个组别,分别是创新组和创业组。


  创新组总共设置了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3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2500元;优秀奖10名、奖金1000元。创新组的作品征集要求是:以临沂优秀文化、事件等为创作灵感,创作具有一定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的文创类产品,包括但不仅限于美术作品、设计作品、文玩作品、文具作品、家居装饰画、家居装饰摆件等等。


  创业组是这次大赛的一个亮点。大家都知道,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实体经济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基于这个考虑,也是本着为好项目提供更多优质资源的目的,大赛设置了创业组比赛。创业组共设置瞪羚奖1名、白马奖1名、蓝筹奖1名。入选项目将可以享受到“荣耀佳画”全方位赋能,包括资金投入、战略合作、全资收购、控股经营、线上运营指导等多种方式,其中对于优秀项目投资金额将不低于100万元。


  这次大赛,将组成实力强劲的专家评审团和创业导师团。创新组专家评审团由临沂大学牵头成立,临沂文旅系统的相关专家也将加入评审团,此外,大赛的赞助商荣耀佳画将邀请国内知名的文创研究院相关专家参与评审。创业组创业导师包括文创、融投、地产行业等行业大佬,荣耀佳画总裁李连晓是临沂85后创业者的佼佼者,去年被评为“临沂市优秀企业家”。可以说导师团队具备相当的硬核实力!欢迎有创业理想的有志青年,踊跃报名参赛。


  大赛征集报名采取网上报名方式,参赛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赛事报名通道,实现扫码即刻报名,十分便捷。


  记者提问:参加“佳画杯”临沂市文化创意创业大赛的范围是什么?


  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广田:只要是喜欢临沂文化的创作者,都可以参与进来。参赛范围包括但不仅限于企业、事业单位、院校、社会团体、艺术家、在校大学生、平面设计师、空间设计师、装饰装修、非遗传承人、插画师、绘画爱好者、产品研发人员等。


  参加创业组大赛的人员和项目,并没有明确规定范围,可以说只要是临沂范围之内的,只要是和临沂特有的文化、精神、事件等等相切合的项目,都可以报名。例如教育培训、动漫动画、音乐、原创IP、内容运营、短视频制作等与文化创意相关的项目或基于“临沂文化”衍生出的项目,比如衣物服饰、美食文化等等也可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