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寻初心】沂蒙地区第一颗革命火种


——探访临沂首个党组织中共沂水支部创建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19





岁月悠悠,沂水汤汤。


  沂水,这块八百里沂蒙腹地,不仅闪耀着千年古县璀璨的历史光辉,还承载着临沂早期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沧桑岁月。


  1927年4月,在沂水县城西巷子里,全市首个党组织——中共沂水支部悄然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临沂播下了第一颗革命火种,星星之火从此燎原沂蒙大地。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临报融媒采访组来到沂水县,穿过如织车流,踏上背街小巷,走访专家百姓,感思来路、记录变迁,在首个党组织创建地探寻“红色初心”。


  深处县城中心,历经时代变迁


  ——小巷里探寻创建旧址


  临沂第一个党组织创建的时代背景是什么?创建旧址是否还存在?党组织成员有哪几位?带着上述问题,记者来到沂水县党史研究室进行走访。


  “在上世纪20年代,大革命方兴未艾,马克思主义进步思潮开始与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沂水县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谭庆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这样的背景下,沂蒙山区一批急于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年轻知识分子走向外地求学、做工,寻找革命真理,勇开革命先河。


  谭庆温说,1927年4月,中共山东区执委批准决定建立中国共产党沂水支部,王敬斋为负责人,成员有鞠百实、邵德孚、张希周三人。这是沂蒙地区最早的党组织。成立旧址为原沂水城西巷子内,因处沂水县城中心,历经城市建设已湮没不存。


  沂水城西巷子现在属于哪个社区管辖?大概位置在哪里?沂水县沂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马丽涛、李洋洋带领我们查阅了《沂水镇志》,找到了答案。据《沂水镇志》记载,城里社区位于县人民政府西北侧,相传以处老县城城里而得名。清代曾名城里堡,由东巷子、西巷子、后仓、南门、魁星巷等组成。1944年沂水城解放后,始作为街道政区名,称城里街,2006年5月改称城里社区。


  “原沂水城西巷子大概位于县城县府广场西侧。”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来到县府广场,看到偌大的县府广场被一片现代化建筑物包围着,将近100年前的旧巷子早已湮没在历史长河中……


  创办平民夜校,传播革命思想


  ——为党组织创建奠定思想基础


  谈起全市最早的党组织,绕不开临沂的一位早期共产党员,他叫李清漪。


  1926年初,在上海大学读书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李清漪,背起简陋的行囊踏上了返回家乡沂水的旅途。据谭庆温介绍,此次,李清漪是因病回到家乡沂水县诸葛镇下胡同峪村疗养,而他带给家乡的却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广泛传播。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李清漪的家乡旱灾、涝灾、蝗灾交替发生,社会状况混乱,劳动人民生活贫困。李清漪对贫苦农民的悲惨遭遇深表同情,决心寻找一条救国救民之路。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到山村,李清漪极为振奋。他似乎在茫茫黑夜看到了曙光,一个崭新的世界就要出现在面前。


  1923年,李清漪考入上海大学文学系,旋转入社会学系,在系主任瞿秋白影响下,开始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积极投身学生、工人运动。1925年5月31日,上海总工会成立,李清漪任总务科文牍股秘书。


  因病返回家乡后,李清漪创办平民夜校,吸收了周围村庄的30余名贫苦青少年到校学习。李清漪与弟弟李清潍任老师,并编写了教材,在传播文化知识的同时,向农村进步青年传递共产主义思想。此外,他们还编印了《农民小报》,向农民群众宣传革命道路和进步思想。


  “李氏兄弟在沂水传播马克思主义,为沂水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思想基础。”谭庆温介绍说。


  按照组织安排,积极发展党员


  ——沂蒙山区首个党组织悄然成立


  1927年4月的一天,春日暖阳撒满沂水县城每个角落。


  在县城西巷子胡同一个小小当铺里,王敬斋、鞠百实、邵德孚、张希周四个进步青年秘密会合,于高压时局下商讨成立组织的各项事宜,最终临沂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国共产党沂水支部宣告诞生。


  作为中共沂水支部负责人,王敬斋按照中共山东党组织安排,于1926年11月回到家乡沂水从事党组织创建工作,为组织成立作出了艰苦努力。


  借助同乡、同学关系,王敬斋联系了一批关心国家前途、积极追求进步的青年知识分子,向他们讲述南方革命形势,报告国民党、共产党合作共同推动北伐并取得胜利的情况。此外,他还让这些骨干成员到学生、教员、农民中做宣传工作,帮助建立读书会、小学教员联合会和农民协会。


  小学教员联合会向教育当局提出增薪要求,在农村则提倡办喜事、丧事不请客送礼,只出一点喜资或丧费。宣传揭露北洋军阀的罪恶,进行共产主义的启蒙教育,并通过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使国共合作、国民革命胜利进军、军阀部队节节败退的消息在城乡传开。在这些活动中,涌现出一批积极分子,王敬斋开始在他们当中发展党员。


  “随着党员队伍的壮大发展,中共山东区执委决定建立中国共产党沂水支部,直属中共山东区执委。”谭庆温说,支部成立之初,活动地点一度在沂水城西巷子内,但由于当时环境险恶,活动较隐蔽,经常变换活动地点。


  信念跨越时空,传承红色基因


  ——“为人民谋幸福”是不变的情怀


  首个党组织的成立,为这片土地注入红色基因,并世代相传。一代代共产党人用智慧与汗水写就的为民答卷,在包括西巷子在内的城里社区恢宏铺展。


  刘业顺,今年90岁,1964年2月至1984年3月任城里党支部书记。最让他难忘的是,上任之初,看到群众生活贫苦,他着急万分,一边带领群众干农活,一边为群众增加收入想办法、找路子。


  “粮食不够分的,百姓吃不饱,怎么办?”刘业顺告诉记者,“我就带领群众开荒地、干生产,白天干不完,晚上接着干。”此外,刘业顺积极联系相关生产厂家,为百姓开办油坊、面坊、豆腐坊提供设备,“慢慢的,群众有了副业,过上了好日子,我就放心了。”


  2007年,张庆厚接下接力棒,任城里社区党支部书记至今。有段时间,社区矛盾突出,问题层出不穷,群众上访率居高不下,张庆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通过建强班子、健全制度、狠抓落实等措施,帮助群众解决了诸多困难问题。“最让我欣慰的是,现在社区没有一个群众上访案件。”张庆厚如是说。


  近年来,张庆厚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大力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带领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都是党的政策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社区居民安凤梅、王洪玲高兴地告诉记者。


  真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党,就会赢得人民的拥戴和追随。


  正如沂水县沂城街道77岁老党员李新田所说——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老百姓就会听党话、跟党走!”


  临报融媒记者 化强 柏建波 李庆娟 通讯员 马丽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